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院市合作”推動天津人工智能産業跨越式發展

2018-05-15 08:45:20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勝蘭

  新華網天津5月14日電(記者周潤健)人工智能被普遍視為繼互聯網之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又一革命性技術,該産業的培育、引進當下也愈發為各地重視。記者從天津市科委獲悉,借助“院市合作”這一平臺,人工智能戰略研究院和工程科技發展戰略天津研究院這兩大高端智庫相繼落地天津,天津的人工智能産業正在實現跨越式發展。

  面對即將來臨的智慧時代,天津積極謀劃智慧科技産業戰略佈局,加快培育“大智慧”創新體系,打造“天津智港”,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

  在此背景下,中國工程院與天津市人民政府決定整合資源,以共建人工智能發展戰略研究院、工程科技發展戰略天津研究院為切入點,支持天津在智慧科技領域建設院士工作站及相關研究機構,助力天津人工智能跨越式發展,全面服務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2017年首屆世界智慧大會期間,中國工程院和天津市人民政府簽署合作協議,人工智能戰略研究院揭牌;2018年,第二屆世界智慧大會前夕,雙方深化科技合作,又簽署了框架協議,工程科技發展戰略天津研究院揭牌。

  人工智能戰略研究院旨在為發展我國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産業,提供引領産業變革的方案對策,制定總體戰略和階段性規劃,促進智慧科技服務國家治理和社會發展,推動智慧科技惠及民生。工程科技發展戰略天津研究院旨在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科學諮詢支撐科學決策,以科學決策引領科學發展,促進工程科技服務於天津經濟社會發展。

  天津市科委高新技術與産業處處長劉惠忠介紹説,人工智能戰略研究院揭牌後,天津充分利用工程院在全國的院士資源,聚集一批院士團隊形成高端智庫平臺。2017年,在中國工程院的指導下,人工智能戰略研究院順利開展相關研究工作,編制《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驅動下的智慧産業發展(含區域競爭力評價指數)》藍皮書,擬在第二屆世界智慧大會上發佈概要,提高社會影響力。

  據悉,下一步,中國工程院還將支持天津建設相關技術開發研究院,重點圍繞智慧製造、智慧醫療與健康、智慧農業、智慧城市、軍民融合等領域,搭建一批技術研究院,攻克一批國際領先水準的關鍵技術,推動天津智慧産業快速發展。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