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近百件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海柳雕藝術精品亮相福州

2018-05-17 09:52:39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尹紅燕

  中新網福州5月16日電 (記者 劉可耕)《八仙過海》《西遊記》《守望》《一夜暴富》……16日,近百件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海柳雕藝術精品亮相福州,吸引民眾觀展。

  當天,“海絲拾珠”——海柳雕藝術精品展在福州福建省海峽民間藝術館啟幕。參展作品採用福建平潭島、東山島和廣東南澳島等地的海柳,經藝術家們精心創作而成。

  主辦方介紹,海柳,黑珊瑚,因其外形美似柳樹,故名海柳,是一種珍貴的海底灌木,海生植物鐵樹科,其生長緩慢,採集艱難。珍貴品種有紅柳、赤柳、烏柳、石柳、藤柳等品種,其中紅柳和赤柳顏色因鮮艷悅目而為珍品。

  參展藝術家、福建平潭民間海柳雕藝人施孝斌指出,海柳質地堅韌耐腐,有“鐵木”、“海底神木”之稱,是雕刻工藝品的珍貴原料。海柳雕,是瀕危文化藝術,被列為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

  “海柳雕的製作,是利用海柳奇、特的自然形狀和天然色澤,運用剪枝、車、磨、銼、鑽、雕鏤等多道工序,進行藝術加工。其造型奇特、色澤油亮、清雅別致聞名遐爾,是民間工藝精品。”施孝斌説。

  展廳內,由參展藝術家、“80後”廣東汕頭民間海柳雕藝人胡國華創作的現實主義題材作品《一夜暴富》前,吸引不少年輕觀眾的眼球。胡國華説,近年來,為了讓這份傳統手工藝文化得以推廣,受到更多年輕人關注,自己在創作中融入不少現代元素的創意思維。“希望將這份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海柳雕藝術予以傳承併發揚光大。”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