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畿輔通會——通州歷史文化展》在首都博物館開幕

2018-05-17 13:43:3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勝蘭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玥):5月16日上午,《畿輔通會——通州歷史文化展》在首都博物館開幕,展覽共展出169組(件)來自通州的文物,向公眾展示通州的考古成果,講述北京城市副中心所在地——通州的歷史文化。

  本次展覽由北京市文物局主辦,首都博物館和通州區文化委員會承辦,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和通州區博物館協辦。展覽以通州的歷史為主線,主要依託近年來在通州地區取得的考古成果及歷史文獻記載,系統地、較為全面地展示了通州地區的重要歷史地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3_meitu_3

展覽現場,觀眾觀看展覽並聆聽工作人員講解。攝影 李玥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4_meitu_4

《畿輔通會——通州歷史文化展》現場。攝影 李玥

  記者從現場了解到,本次展覽共分為四個部分:“邈遠時代”、“秦漢變局”、“水陸之要會 畿輔之襟喉”、“天庾正供 商賈輻湊”。

  2016年,通州為配合北京副中心的建設而進行了大規模考古發掘,發現了漢代路縣故城遺址,這一工作被評為當年的十大考古發現之一,本次展覽就展出了此次考古中所出土的漢代文物。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80517120701_meitu_2

展覽中展出的文物。攝影 李玥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2_meitu_2

展覽中展出的文物。攝影 李玥

  歷史上,元世祖忽必烈定都北京後,北京城地位的提升對通州影響巨大,通州成為了匯集南方漕糧入京的“水陸要會”。展覽的“水陸之要會 畿輔之襟喉”部分就集中展示了遼、金、元三代通州及其漕運的發展。相關負責人特別介紹道:“這一部分展出了金代宣威將軍石宗璧墓,墓誌中記載,石宗璧于金大定十七年(1177年)四月四日葬于‘通州潞縣臺頭村’,該墓誌中第一次出現了‘通州’一詞,這是目前為止關於‘通州’最早的實物見證。”

  此次《畿輔通會——通州歷史文化展》為公眾了解通州提供了一個新的平臺,從新石器時代到路縣建鎮,從漕運通濟到畿輔重地,從陶器瓦罐到精緻瓷器,展出的每一件文物都講述著通州的歷史、大運河漕運的興衰。

  本次展覽將持續至7月23日,在展覽期間,首都博物館還將配合展覽內容定期推出面向各年齡層公眾的互動活動和講座。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