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大同三大古城文物景區免費開放

2018-05-18 09:50:40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李玥

  大同三大古城文物景區免費開放

鼓樓夜景

  大同三大古城文物景區免費開放

善化寺文殊閣

  大同三大古城文物景區免費開放

大同九龍壁(局部)

  本報記者 韓梅

  坐落于京西300公里的山西省大同市是世界著名的古城文化旅遊勝地。日前,記者從大同市政府得知,大同市政府決定繼續加大對古城內文物景區(點)免費開放力度。從5月1日起,向中外遊客免費開放善化寺、九龍壁和鼓樓三大古城文物景區。免費前善化寺門票為每人50元,九龍壁和鼓樓門票為每人各10元。目前大同古城內除了華嚴寺外,其他文物景區都已免費開放。

  善化寺矗立於大同古城南城門,巍峨雄奇,是我國現存規模最大、最為完整的遼金寺院,是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寺內主要建築沿大同古城中軸線由南往北,漸次為天王殿、三聖殿、大雄寶殿,東、西垛殿,文殊閣、普賢閣左右對稱分佈。該寺是唐開元年間(西元713-741年)“造寺運動”的遺物,初稱開元寺,五代後晉初,更名為大普恩寺。遼末1122年金兵攻打西京大同時,寺內大部分建築毀於戰火。金初,圓滿大師主持重修,凡十五年始成。據元史記載,至1285年元世祖忽必烈“集諸路僧四萬于西京普恩寺,作資戒會七日夜”,可見大普恩寺的規模之大。1372年明朝大將軍徐達縮築大同城,大普恩寺山門及其以南部分被南城墻所壓佔。1445年明英宗賜名“善化寺”,沿用至今。

  九龍壁位於大同古城和陽街中段路南,氣勢磅薄。是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三子朱桂代王府前的琉璃照壁。建於明洪武末年,府邸于崇禎末年毀於戰火,惟九龍壁倖存,清代、民國曾予修繕。這是我國現存三座九龍壁中建築年代最早、尺度最大、保存最好、最巍峨壯觀的古代琉璃雕塑的精品。

  大同鼓樓始建於明代,聳立於大同古城內大南街南段十字口中心,清代曾多次修繕,是明代樓閣式建築的典型代表。鼓樓外觀呈方形,面闊、共三層且均為進深三間,底層磚石砌成,中為十字穿心門洞,行人可縱橫通行。這座三檐樓閣的下兩層是木結構建築,上層置大鼓,舊時晨鐘暮鼓聲震古城及近郊四鄉。

  大同市文物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為了讓遊客自由地、盡情地在大同古城享受古城文化帶來的悠閒與愜意,進一步方便國內外遊客遊覽大同古城,共享大同市文化遺産保護成果,傳承、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傳統,大同市從2016年起分批實施了古城內文物景區門票取消、免費開放。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