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探訪廣東惠州20個博物館:承載惠州歷史 講述惠州故事

2018-05-22 09:16:53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惠州5月20日電 題:探訪廣東惠州20個博物館:承載惠州歷史 講述惠州故事

  中新網記者 宋秀傑

  連日來,記者走訪了廣東“惠州博物館”與“東江民俗文物館”等20個規模較大的博物館,深深地被1700年的“東江流域的文明史”所吸引、感嘆。

  被譽為“嶺南名郡”的廣東惠州,是“全國歷史文化名城”,有1700多年的歷史。

  自改革開放以來,隨著惠州經濟、社會及文化事業發展,惠州的博物館越來越多,不但承載著“惠州歷史”,而且也講述著“惠州故事”。

  惠州市博物館館長羅國雄稱,“惠州博物館”是集中反映惠州地區歷史文物的收藏、陳列、研究、教育的基地,僅該館就有收藏品達8萬件(套)。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惠州全市規模較大的博物館(紀念館、陳列館)就有20個,其中已被列入惠州市文博系統管理的國有博物館(紀念館、陳列館)有“東江民俗文物館”、“博羅縣博物館”、“惠東縣博物館”、“龍門縣博物館”、“鄧演達紀念館”(鄧演達將軍紀念園)、“葉挺紀念館”(葉挺將軍紀念園)、“東坡紀念館”(惠州蘇東坡祠)、“廖承志生平陳列室”、“陳炯明史料陳列館”、“東江縱隊紀念館”;非國有博物館有“龍門農民畫博物館”、“惠州冠和博物館”;行業博物館有“惠州警察博物館”。

  近年來,惠州市惠陽區良井鎮霞角村還建起了非遺展覽室、大亞灣霞涌漁村也建立了歷史民俗展覽館,這些鄉村“博物館”,有效保護和傳承了村裏的傳統文化,既可讓村民了解祖輩的過去,也可以讓參觀者了解本村文化。

  設立在“惠州博物館”的當代著名畫家、原廣州畫院院長劉侖的“劉侖美術館”,就有他多年來創作的繪畫作品近200件,其中包括《農奴翻身圖》《紅軍過棧道》等精品。

  收藏在惠州博物館的“唐代昆山片玉石磨”,是該館惟一一件國家一級文物,于1954年在惠東縣梁化鎮花樹下水庫出土,是研究唐代生活習俗和審美情趣的寶貴實物資料,具有極高的歷史、文物、收藏和研究價值。

  “惠州冠和博物館”展示了香港冠和集團總裁蘇永友數十年的收藏,陳列藏品共有8000多件,是廣東省現時最大的私人博物館,也是全國第一家以明清傢具展覽為主的博物館,藏品共計1000多件。

  “惠州警察博物館”不僅是全國首家地級市的警察博物館,也是繼北京、上海、重慶之後的第四家行業性的警察博物館,藏品已逾1.3萬件,展品為6000多件。

  “東江民俗文物館”是目前惠州市唯一一所專題性民俗文物館,它的建立是在收藏和展示東江地區歷代保存下來的民俗文物和民俗資料,並對其進行考證研究。民俗館通過多年的徵集籌備,同時得到眾多市民的熱心捐贈,共展示文物2萬餘件,圖片百餘幅。

  “葛洪博物館”現已徵集到文物300多件,大多都是反映醫藥和道教文化的文物。

  位於廣東惠州市惠城區鵝嶺南路金迪星苑的“鑒證英雄世界徽章軍品博物館”是由惠州知名愛國人士劉戈日勒先後花費了26年的時間創辦的。26年來,他走遍了世界各國和中國的大江南北,拜訪了許許多多抗日英雄和抗日英雄的家屬,共收集了46000多枚抗戰英雄勳章。每一枚抗戰英雄勳章,都有一段不為人知的感人故事。

  羅國雄館長稱,連日來,又有11位當地市民向“惠州市博物館”捐贈了自己珍藏的23件文物,32人向“惠陽博物館”捐贈了55件文物。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