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廣西欽州保稅港區構建大開放大通道大港口發展格局

2018-06-01 10:45:14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南寧5月31日電(陳燕)廣西欽州市市長、欽州保稅港區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譚丕創31日在廣西南寧表示,今年是廣西欽州保稅港區成立10週年,港區將加快拓展其業務功能,積極構建大開放、大通道、大港口、大産業、大物流發展新格局,助力欽州建設成為“一帶一路”南向通道陸海樞紐城市。

  當天,廣西欽州市人民政府、廣西欽州保稅港區管理委員會召開欽州保稅港區設立10週年工作座談會,回顧10週年成就,展望保稅港區發展前景,探討未來發展戰略。

  2008年5月29日,國務院批准設立廣西欽州保稅港區,這是中國西南沿海唯一的保稅港區,也是中國距東盟最近的保稅港區。欽州保稅港區從此掀開了發展史上嶄新的一頁。

  譚丕創指出,10年來,欽州保稅港區主要經濟指標快速增長,基礎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園區特色産業初步形成,各項改革創新穩步推進。

  據了解,欽州保稅港區10年來吸引了近400家中外企業落戶,形成航運物流、加工貿易、大宗商品貿易、整車進口、酒類進口、國際商品直銷等多産業體系。2017年,保稅港區港口貨物吞吐量4226萬噸,比2011年增長5.7倍;集裝箱吞吐量177萬標箱,比2011增長4.4倍,其中外貿集裝箱吞吐量42萬標箱,比2011年增長24.4倍;進出口總額25億美元,比2011年增長2.8倍。

  值得一提的是,這十年,欽州保稅港區構建南向通道陸海樞紐港的集聚態勢凸顯。全球排名前20名的船公司已有11家進駐,開通集裝箱內外貿航線35條,每週60多個班次,直達國內外50多個主要港口。“渝桂新”海鐵聯運班列實行常態化運行,“隴桂新”、“川桂新”(蓉歐+東盟)、“雲桂新”、“黔桂新”已開通,廣西首趟中歐班列(欽州至波蘭馬拉舍維奇)亦成功首發。

  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黃道偉指出,經過10年不懈努力,欽州保稅港區從昔日一片鹽鹼荒灘地,克服“無陸地、無港口、無航線、無貨源、無經驗、無産業”等困難,建成現在一個充滿生機和活力的現代化特殊監管區,成為廣西面向東盟、面向國際的重要開放窗口和合作平臺,為廣西乃至大西南的經濟建設作出了貢獻。

  黃道偉強調,欽州保稅港區要不斷提高自身實力,堅持開放為先,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南向通道建設,打造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全面形成廣西開放新高地;堅持先行先試,破除體制機制,增強發展新動能;同時,堅持功能拓展,積極培育和壯大特色業務,擴大園區經濟規模,提升發展品質。

  譚丕創表示,邁入新時代,欽州保稅港區將要在擴大開放中打造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陸海樞紐港,在先行先試中成為改革創新的排頭兵,在産業培育壯大中爭當高品質發展的先行區。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