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吉林師範大學:“新時代滿族文化”主題美術作品展開展

2018-06-14 14:33:5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劉徵宇

  國際在線消息(張晨 通訊員 陳思):近日,“滿韻新風”——吉林師範大學新時代滿族文化主題美術作品展在長春美術館開幕。

  吉林師範大學:“新時代滿族文化”主題美術作品展開展

開幕式現場。攝影 孫成宇

  原吉林省委書記王雲坤,吉林省政協副主席、九三學社中央常委、吉林省主委支建華,吉林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吉林省文聯黨組書記董維仁,四平市政協主席楊楓,吉林省政協書畫院院長蔣力華等出席開幕式。此外,吉林省內相關職能部門領導、兄弟院校美術學科領導,本次活動邀請的藝術家以及我校美術學院、美術研究所、滿學院領導及師生代表參加開幕式。吉林師範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楊景海主持開幕式。

  吉林師範大學:“新時代滿族文化”主題美術作品展開展

  吉林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吉林省文聯黨組書記董維仁致辭。攝影 孫成宇

  吉林師範大學黨委書記許才山在開幕式上致歡迎辭。他代表學校向一直以來關愛支持吉林師範大學發展的各位領導和各位嘉賓表示熱烈的歡迎和崇高的敬意,向對本次展覽給予幫助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他説,滿族文化是我校亮色品牌。吉林師範大學在建校之初就立下了滿族文化“以文化搶救為先,以館藏建設為本,以科學研究為主,以人才培養為要,以藝術實踐為興,以服務社會為宗”的宏願。彰顯特色、整合資源,凝聚起全校、全省、全國乃至國際專家、學者、藝術家的力量,推動滿族文化深入發展。吉林師範大學滿族文化的繼承和發展,立足東北、面向全國、放眼全球,尊重藝術發展規律,通過自身紮實努力,成為滿學理論與思想研究中心、滿語高端人才培養中心、滿族文獻資料收藏與檢索中心、國際交流中心和傳播與普及中心,在提升滿學研究水準、加強滿族文化傳承、繁榮滿族藝術創作的同時,促進全球間滿族文化的交流與合作,讓世界不同文明、不同文化在吉師搭建的平臺上交融生輝。

  中國美術家協會活動管理處處長杜松儒,藝術家代表、中國美協理事、中國畫藝委會委員、海軍政治工作部文藝創作室副主任鄒立穎,吉林省美協副主席兼秘書長孫維國分別在開幕式上致辭。

  杜松儒指出,“滿韻新風”展覽定位清晰明確,選取吉林地域特色的滿族文化為主題,體現出吉林師範大學和吉林省美術家協會充分利用本土文化、學科優勢和美術資源的策劃思路,具有很高的學術價值和文化意義,為地方的主題性美術創作發展提供了具有借鑒意義的執行方案。他希望廣大美術家精益求精、再接再厲做好創作,不斷奉獻出優質的精神食糧獻給人民,祝願吉林省美術事業不斷創新、百尺竿頭,繁榮發展!

  鄒立穎表示,作為具有滿族血統的參展藝術家、吉林師範大學的雙聘教授,吉林省走出去的部隊美術工作者,心情非常激動。本次展覽是一次大規模、高層次、有創新的美術展覽,是吉林省高等教育研究與地域民族文化融合創新的有力實踐,是吉林省主題性美術創作的重要推進。他希望以本次展覽為契機,吉林省美術事業能夠進一步開拓,不斷以主題性創作培養和鍛鍊藝術家,繁榮地域美術,振興東北文化,推動文藝繁榮發展。

  孫維國指出,本次展覽是高等院校與地方美術團體在相關部門支持下共同致力於地域文化發展的美好願望和積極嘗試,推進了吉林省美術發展步伐,更加深了與國內美術名家和其他省市美術力量的交流互動。希望本次展覽能為東北文化振興、為民族文化傳承、為高校教研創新、為地域美術發展、為藝術家交流展示提供良好的契機和平臺,為豐富社會精神文化貢獻力量。

  吉林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吉林省文聯黨組書記董維仁在講話時指出,近年來,吉林師範大學把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深度發展作為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一項重要工作任務,特別是在滿族文化傳承與發展中貢獻巨大。從“滿族語言文化”特博項目到滿學研究院成立,從滿族文化的搶救與傳承到滿族藝術的新形態實踐與創新,吉林師範大學的“滿族文化”這一文化品牌已經打響,已經成為當下國內乃至國際滿族文化的聚焦點。本次畫展是一次高品位、高規格、高水準的藝術聚會,全國知名藝術家齊聚春城、共襄盛舉,以滿族文化為主題,共著丹青,共謀發展。這是將民族文化與藝術,特別是與藝術實踐相融合的有益嘗試,是對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實踐創造中進行文化創造,在歷史進步中實現文化進步”的積極響應,是對全省宣傳事業和藝術戰線的引領和示範。

  本次展覽匯集72位美術名家的142件精品力作,分為“滿韻新風--滿族文化主題人物畫寫生與創作”“地域丹青--吉林省中國畫佳作”“名家名作--當代名家邀請作品”三個板塊,不僅表現形式豐富,題材涵蓋廣泛,而且當代名家名品紛呈,地域美術佳作匯聚,形成了國家美術與地方美術的良好互動和對話,可謂是吉林美術的一場視覺盛宴。展場中特別以圖版展示了前期滿族文化主題寫生情況、吉林師範大學滿族博物館藏品、滿學研究成果和人才培養成果。本次展覽的設計策劃、展覽規模、展品層面、文化影響等方面皆是可圈可點,代表著吉林省美術、教育、文化發展中創新思考和引入資源內外齊推並舉的全新局面。

  “滿韻新風”主題內涵豐富。“滿”者,滿族也。滿族語言文字、生活習俗、文化信仰等業已交融沉澱成為東北特色民俗文化。滿學研究是吉林師範大學的學科品牌,也是展覽的文化底色。“韻”者,余意也。展覽作品依託中國傳統繪畫形式,以展覽的方式構建一個滿族文化民俗和當代社會生活的自然場域,期望觀展後回味悠長。“新”者,時代也。欣逢盛世,政通人和。新時代、新氣象,展覽力求以新作品豐富當代滿族美術新形態。“風”者,風物、風格、風尚也。展覽以主題性繪畫表現地域民族風物,以圖像闡釋文化凝結思想,推文藝繁榮盛景。

  主題性美術創作是引領藝術家參與社會、關注文化發展的有效渠道。本次滿族文化主題寫生與展覽整體策劃歷時半年,旨在通過地域文化、學科優勢和美術資源匯聚優秀畫家、創作優秀作品,用繪畫的方式錶現東北人民生活、社會圖像與和諧圖景,表現東北滿族日漸消逝的文化特徵,積累當代滿族美術的視覺圖像成果,展現滿族文化特性、天地之間的活態滿族,展現當代社會的融合滿族,在藝術與文化的交融中打造地域人文名片,推動高校藝術人文的社會參與和成果轉化,推進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繁榮發展,構建與時俱進的民族藝術視野和文化格局。

  本次展覽由吉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吉林省文化廳、吉林省教育廳、四平市人民政府、吉林師範大學共同主辦,吉林師範大學、吉林省美術家協會承辦,遼寧省美術家協會、黑龍江省美術家協會、廈門市美術家協會、長春美術館協辦,中國美術家協會藝術委員會提供學術支持。

  據悉,展覽在長春美術館將持續至6月17日,6月20至6月30日將在吉林師範大學美術學院美術館繼續展出。展覽作品出版了八開精裝畫冊。

吉林師範大學:“新時代滿族文化”主題美術作品展開展

《滿韻新風》畫冊。 攝影 孫成宇

      部分參展信息:

  參展藝術家(分版塊按年齡排序):

  第一部分 滿韻新風(20人)

  劉鐵泉、王宓、王新倫、孫志卓、鄒立穎、陳文國、王啟任、孫維國、

  類維順、李廷先、王東明、王可剛、沙鴻山、楊小薇、周金明、

  王丹丹、鄒暢、崔宇、張博文、孫影

  第二部分 地域丹青(33人)

  王警鐘、劉輝煌、孔敬國、卜昭禹、楊峰、張建華、史國娟、傅寶民、陳華、夏墨、黃千、孫忠輝、朱臣、穆春華、趙殿輝、王海明、魏國強、許廣文、海曉龍、趙煜、李向鵬、趙經武、張春玉、王迪、桑蕾、

  汪瀾、張強、孫明皓、羅耀環、劉祥、彭金師、林梓楠、陳姿霖

  第三部分 名家名作(19人)

  馬振聲、朱理存、孔紫、吳團良、范揚、梁佔岩、馬新林、劉萬鳴、鄭軍裏、劉雲、丁傑、劉建、紀連彬、徐裏、李翔、賈廣健、杜華、張江舟、李偉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