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山東省沂水縣沙溝鎮紮實推進“一戶一策”精準脫貧

2018-06-15 17:46:1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玥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趙博 通訊員 武玉坤):連日來,山東省沂水縣沙溝鎮按照縣委縣政府總體安排部署,週密謀劃,精心指導,迅速組織各級幫扶力量進村入戶,著力推進對未脫貧戶採取“一戶一策”精準脫貧,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靠實工作責任壓擔子。該鎮成立了完善落實“一戶一策”精準脫貧計劃領導小組,明確了包片領導和工作任務,按照“精準再精準”的原則,制 定 下發了《 沙溝鎮落實“一戶一策”脫貧計劃責任幹部花名冊》,統籌協調全鎮幹部和各級幫扶單位幹部,層層靠實工作責任,確保“一戶一策”抓早、抓實、抓到位。    

  實現調查對象全覆蓋。 在入戶過程中,分貧困戶在家和外出兩種情況區分對待,即:對在家的貧困戶,採取“看、問、查,算”方式,面對面了解貧困戶發展現狀,再次分析致貧原因,傾聽農戶發展意願,仔細核算收支賬務,充分挖掘發展潛力,提出脫貧計劃和幫扶計劃;對長期外出的貧困戶,由幫扶幹部採取電話聯繫等方式與對象對接,在詳細了解的基礎上,有針對性地制定“點穴式”脫貧和幫扶舉措,做到了調查對象全覆蓋。    

  制定脫貧計劃有支撐。 幫扶幹部在進村入戶制定 到戶項目計劃過程中,始終堅持做到“三個相結合”,即:堅持到戶項目計劃與村級年度脫貧攻堅項實施計劃相結合,堅持貧困農戶的實際意願與行業政策標準相結合,堅持貧困戶發展潛力與脫貧計劃幫扶計劃制定相結合,確保貧困戶到戶項目計劃精準真實且有相關政策和項目支撐。      

  明確審核責任保品質。明確駐村幹部、扶貧專幹為審核責任人,統籌協調、嚴格把關,全面審核鎮幫扶幹部制定的“一戶一策”脫貧計劃和鞏固提升幫扶計劃,確保貧困戶精準脫貧計劃和鞏固提升計劃務實、管用、可操作,使精準脫貧計劃成為貧困戶真脫貧、不返貧的作戰圖。    

  跟蹤問效督查優作風。成立工作效能督查組,對全鎮工作推進情況、幫扶幹部到崗情況進行全方位、常態化督查,形成督查通報和督辦單。對督查中發現的問題及時嚴肅指出並督促整改,確保工作見底。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