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貴州北盤江:找到“生態致富密碼” 貧瘠河谷今成財富走廊

2018-07-24 13:53:1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董健雄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盛夏時節,貴州北盤江河谷熱浪襲人。從安順市鎮寧自治縣進入黔西南州貞豐縣境內,十余公里北盤江河谷兩岸山嶺疊翠。沿江産業路兩邊百香果果實纍纍,金芒果生長茂盛,火龍果長勢喜人。        

  “這裡種草植樹後,山也綠了,水也清了!”在貞豐縣魯容鄉魯容村,從貴州省農科院熱帶作物研究所來到魯容鄉進行熱帶作物研究的彭楊指著北盤江兩岸滿山新綠説。 彭楊見證了北盤江兩岸從荒山石坡到栽樹植綠的變化。

  貴州北盤江:找到“生態致富密碼” 貧瘠河谷今成財富走廊

  貴州北盤江河谷

  彭楊説,五年前這裡還是石山兀立、荒坡兩岸,每遇大雨,泥沙俱下,邊坡上危岩聳立,加之交通不便,更顯貧瘠落後。   

  “為求溫飽,村民伐樹求生曾把青山變成了荒坡。” 彭楊現在努力做的事情是:為北盤江河谷探索一條科技興農之路,調減低收益作物增加高效益作物,確保貴州正在實施的深刻的農業産業革命在北盤江河谷取得預期成果。他説,為解決北盤江環境問題,北盤江河谷各鄉鎮結合實際除危復綠,目前已修復的土地,全部交給當地村民種樹植綠。

  “北盤江河谷氣候條件發展亞熱帶經濟型農業優勢較明顯。”彭楊告訴記者。 貞豐北盤江屬於亞熱帶低熱河谷氣候,平均海拔650米,年平均氣溫19℃,日照長,年積溫高,常年無霜,光熱條件極佳,是典型的天然大溫室,極適宜發展多種熱帶經濟作物。由於長期交通制約,生態氣候優勢並未形成産業優勢。         

  近三年來,在貴州大扶貧戰略的推動下,伴隨交通基礎設施改善,北盤江沿岸生態産業化激活産業生態化。        

  目前,在北盤江沿岸的白層鎮、魯容鄉、魯貢鎮、沙坪鎮規劃發展火龍果、金芒果、百香果等熱帶精品水果10萬畝,打造北盤江綠色財富走廊。  

  貴州北盤江:找到“生態致富密碼” 貧瘠河谷今成財富走廊

  貴州北盤江河谷    

  貴州魯容惠農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龔雨雨説,剛開始村民們只在田間地頭小範圍種樹,現在無需政府監督,家家戶戶都大面積種樹。         

  有了新活幹,如今當地富餘的勞動力大部分在經果林基地務工。         

  靠山養山治山吃山。近年來,貴州在北盤江綠色發展上有一系列大動作:先是禁止了亂砍濫伐,花大力氣植綠治江,厚植生態屏障;同時,結合大扶貧,探索山地生態高效農業綠色發展模式,使之成為山區群眾脫貧致富的有效路徑。

  切實的利益帶來了切實的改變。北盤江的綠色實踐讓沿江居民找尋到了“致富密碼”,走上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鄉村脫貧致富路。(文/圖 楊雲)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