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絲路青年點讚中國②】烏克蘭畫家蓮娜的北京情緣

2018-07-31 15:11:4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葛寧遠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玥):有這樣一群年輕人,他們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他們在中國或求學、旅遊,或工作、創業,甚至在中國定居多年,與中國結下了不解之緣。他們見證了中國日新月異的發展與變化,他們也通過自己的視角,分享著自己在中國的見聞,為中國點讚。

  日前,國際在線推出《絲路青年點讚中國》系列採訪報道,走近這些“絲路青年”,聽他們講述自己的“中國故事”。

  本期記者採訪的主角是來自烏克蘭的畫家蓮娜·劉,能説一口流利的中國普通話。蓮娜1975年出生於烏克蘭的首都基輔,從基輔美術學院畢業後,她從事過電影、電視、話劇、音樂劇和芭蕾舞劇的美術工作,平時還不斷創作,其油畫作品多次參加國際美術展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烏克蘭1

蓮娜向記者介紹自己的畫作。攝影 李玥

  蓮娜的丈夫劉鉉是一位有著俄羅斯血統的北京人。2004年,蓮娜來到中國,與劉鉉一起在北京定居。談起這段跨國戀,蓮娜幸福地回憶道:“最初,我有些擔憂,中國離我的家鄉太遠了,但當我第一次來到這裡,見到我丈夫的家人時,我就被中國人的熱情好客打動了,他們邀請我留下來,對我説你會愛上這裡的,現在,我確實已經適應並且愛上了北京這座城市。”

  蓮娜説,“我的丈夫是一名導演,我會在他的電影中擔任美術師,同時我還會到各地舉辦畫展,這讓我有機會去到中國的各個城市,深入地感受那裏的風土人情。”如今,蓮娜已經在中國生活了十幾年。當被問及中國的哪座城市最吸引她時,她坦言,中國的每個城市都被賦予了獨特的魅力,但她最深愛的還是自己所生活的城市——北京。

  “北京發展飛速,這些年來,我真切地感受到它的變化。”蓮娜説:“儘管如今北京的生活成本相比以前增長了很多,但北京是這麼的發達,我已經十分依賴她為人們提供的便利和舒適,以及開放活躍的文化氛圍和創作靈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烏克蘭2

蓮娜作品《鄉愁》。攝影 李玥

  而説回到畫家的本職工作,蓮娜感慨地説,在中國的生活對她的創作影響巨大。比如,在蓮娜的心愛之作《鄉愁》中,中國的白鶴與紅髮的烏克蘭少女就共同描述了一場帶有淡淡憂愁的夢境。“我從中國的國畫、工筆畫中吸取了很多內容,散點的構圖、柔和的線條等,都有著中國的特色,不僅如此,中國的文化理念也影響了我的創作內容。” 目前,蓮娜還在北京開辦了繪畫興趣班,在教課的過程中能結識不同年齡、不同領域的學生,這是讓她非常享受的過程,這樣的文化氛圍和創作環境讓她感到輕鬆愉悅。

  在採訪的最後,蓮娜談到了自己對北京以及中國的感情,“我想我仍在不斷地融入北京,融入中國。我不但要為北京、為中國點讚,我更感到幸運,能夠擁有現在的家庭,擁有這段與北京、與中國的情緣,希望這段緣分能像我的創作靈感一樣不會枯竭。”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