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走進東方電機 看“德陽製造”如何走向世界

2018-08-03 17:24:3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程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東方電機有限公司(攝影 廖志全)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劉世光):8月3日,“新時代 新思想 新作為一一中央重點新聞網站聚焦德陽”媒體採訪團一行來到位於四川省德陽市的東方電機有限公司,看新時代德陽的裝備製造、創新引領。走進東方電機廠房內,能夠聽到機器轟鳴的聲音。這個始建於1958年的老牌央企,歷經半個多世紀的風雨歷程,從中國西部崛起,逐步走向世界,引領著水電行業發展。

  東方電機有限公司黨委工作部副部長、團委副書記龐冠説:“東方電機在成功完成葛洲壩17.5萬千瓦、龍羊峽32萬千瓦、李家峽40萬千瓦、二灘55萬千瓦、三峽70萬千瓦、溪洛渡77萬千瓦水電機組研製的基礎上,自2006年起,瞄準100萬千瓦水電機組自主開發,在巨型水輪發電技術研發上十年磨一劍,砥礪前行,實現了1958年建廠時的宏願——將來産品世界稱雄,成為中國民族工業的驕子和脊梁。東方電機在水電設備研發製造水準上,達到了世界一流,成為世界水電製造優秀供應商,引領世界水電設備研製,東方電機正全力打造中國第三張名片——水電産品。”

  100萬千瓦水輪發電機組 世界水電行業的“珠穆朗瑪”

  據相關資料顯示,100萬千瓦巨型水輪發電機組是世界水電行業的“珠穆朗瑪”。白鶴灘水輪發電機組是世界上首批百萬千瓦水電機組,屬於超巨型混流式水輪機組,是世界水電的巔峰之作。該機組相對於溪洛渡、向家壩等機組,單機容量有了巨大的跨越,其技術研究的複雜性和技術難度,遠大於世界上已有機組,且沒有現成的技術可以使用。在世界範圍內,100萬千瓦水輪發電機組成功開發將帶給水電産業新的變革,更大容量水電機組的研製將成為可能,將大幅推動整個水電行業的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東方電機生産車間(攝影 廖志全)

  作為100萬千瓦水輪發電機組中最核心的技術水力研發,東方電機通過對水輪機蝸殼、導水機構、轉輪、尾水管反復的流動分析計算,各部件達到最佳的水力匹配;效率、空化、壓力脈動、飛逸轉速等水力性能單項參數達到該水頭段世界一流水準,各項性能參數的組合達到世界先進水準,機組的整體安全性也達到世界一流水準。

  白鶴灘百萬千瓦水電機組的研製,將引領世界發電設備裝備製造業的技術進步,打造世界發電設備行業新標杆,成為繼高鐵後中國在國際市場的又一張閃亮的名片,有利於中國發電設備製造企業在實施“一帶一路”倡議及“走出去”發展戰略中佔據先機,對開發世界水電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東方電機將以製造白鶴灘百萬水電機組為契機,以“打造傳世精品,引領行業發展”的氣概,與三峽集團攜手建設世界一流精品工程。同時,開發100萬千瓦水電對中國裝備製造産業發展的促進作用意義深遠。

  以東方電機為例的“德陽造”頻傳好消息

  德陽市正著力打造裝備智造之都、改革開放高地、古蜀文化名城、美麗幸福家園“四張名片”。從打造裝備智造之都來看德陽,德陽裝備製造業具有産業集群化、産品高端化、産能國際化、製造智慧化等優勢。世界最大鑄鍛鋼製造基地,發電設備産量全球第一,石油鑽機出口全國第一……重大技術裝備製造業的雄厚基礎是德陽耀眼的名片。經過多年發展,德陽已形成以東方汽輪機、東方鍋爐、東方電機、中國二重、宏華集團為代表的重大裝備製造業基地。

  作為中國重大技術裝備製造業基地的德陽,不僅有著先天的獨特優勢,一次次成績也證明德陽裝備製造業的實力。據了解,2017年,德陽實現裝備製造業産值1630億元,佔全市工業總量43%,佔四川省裝備製造業總量26%。

  2008年,號稱南美“三峽工程”的巴西傑瑞電站,在全球範圍內尋找對巨型貫流式水輪發電機組既有研發能力又有供貨能力的發電設備供應商,在實地考察後,傑瑞水電站左岸的22台機組交由東方電機提供。此外,目前,東方電機的産品遠銷全球35個國家和地區。

  2017年,由東方電機有限公司研製的首臺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華龍一號”半轉速汽輪發電機,在國內外數十位專家的現場見證下,成功通過廠內型式試驗,綜合技術指標全面達到當前國際先進水準,標誌著我國三代核電自主品牌“華龍一號”半轉速汽輪發電機研製成功。這是繼CAP1400核能汽輪發電機在東方電機成功研製後,我國三代核電設備完全自主設計製造能力的再次跨越,也是全球首臺“華龍一號”核能汽輪發電機研製成功。“德陽造”大型裝備製造産品頻頻傳來好消息,而像這樣的“國內首臺”等成績,對於“德陽造”的裝備産品來説已不止一次。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