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傳承奧運·展望2022”奧運文化主題展在鳥巢開幕

2018-08-10 08:54:56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北京新聞8月9日電 (記者 尹力)作為由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主辦的首個大型奧運文化展覽,“傳承奧運·展望2022”奧運文化主題展日前在國家體育場金色大廳揭幕,將持續至9月22日,免費向公眾開放。 

  該展覽由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主辦、鳥巢文化中心承辦,是“全民健身日”活動的重要環節之一。據主辦方介紹,本次展覽以洛桑奧林匹克博物館“體育場館的過去與未來”主題展為主展,展覽囊括北京奧運遺産傳承展、北京2022冬奧會專題展、奧運文化展區、奧運教育展區、“雙奧”場館展區等多個部分,全面細緻地展現了中國奧運軌跡。 

  在奧運遺産傳承方面,展覽充分展示了北京在推動奧林匹克體育文化、教育、場館賽後利用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和進展,以及對2022年冬奧會場館可持續發展的規劃。 

  主展“體育場館的過去與未來”顯示了奧運場館的功能沿革、設計理念演變、建築美學和科技發展等,在這裡可以通過聲光電技術對比奧運歷史上五個經典場館的差異,而由日本設計師設計的“傢具展示裝置”通過拉動抽屜等設計讓人們體驗更多的奧運場館建設的秘密。 

  在雙奧場館展區,北京國資公司通過介紹鳥巢、水立方、冰絲帶等場館的建設運營理念和未來規劃,彰顯和傳播了奧運場館“反復利用、綜合利用、持久利用”的中國經驗。 

  北京2022冬奧會專題展將未來北京冬奧規劃通過科技手段立體呈現在大螢幕上,讓人更清晰地了解冬奧的發展脈絡。在由水晶石製作的《冰嬉圖》展區,參展觀眾可近距離觀賞畫面中走冰鞋、搶等、搶球、轉龍射球、打滑撻等多種遊藝,感受冰上運動的無限魅力。 

  “傳承奧運·展望2022”奧運文化主題展既是對十年奧運發展歷程的回顧,也是一次奧運人十年之約的回歸之旅。在奧運文化展參觀過程中,記者聽到了很多來自奧友的聲音:“十年前我還只是一個志願者,十年後,我以一個記者的身份見證奧運文化展的開幕,這種身份的轉換很奇妙”“我的寶寶是奧運寶寶,今年十歲了,他最喜歡奧運教育展區的足球空間,在他看來那是夢幻樂園”“跟奧友一起觀展,一起回憶過去,就像一場穿越時空的旅行”。 

  除了針對青少年的奧運教育展區,奧運文化展還引入了由中央美術學院師生團隊研發的冬奧數字冰壺體驗、冬奧花樣滑冰體感交互和冬奧極限單板混合現實體驗,這些最新研製的設備讓參展觀眾在夏日體驗冰雪運動的魅力。 

  在“傳承奧運•展望2022”奧運文化主題展開幕式上,吉尼斯世界紀錄負責人現場公佈了北京2008奧運會創造的兩項吉尼斯世界紀錄,即最多電視觀眾觀看的奧運會和奧林匹克運動會火炬傳遞距離最長的奧運會。同時,開幕式舉辦了《顧拜旦》中文版首發儀式,該書是歷史上第一部全面立體講述“現代奧林匹克之父”顧拜旦傳奇人生的傳記小説。 

  主題展將持續至9月22日,免費向公眾開放。在為期近2個月的展覽期間,奧運文化展還將舉辦奧友歸巢活動、北京國際體育電影周沙龍活動、奧林匹克教育系列活動、2018年冬博會相關板塊活動、青少年藝術繪畫培訓以及奧運主題夏令營等活動。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