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獻禮改革開放四十週年大型歷史舞臺劇《情蘊大慧寺》在京首演

2018-08-15 17:54:0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勝蘭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玥):8月14日,獻禮改革開放四十週年大型歷史舞臺劇《情蘊大慧寺》在北京中央民族歌舞團民族劇院舉行了首演活動。《情蘊大慧寺》歷史舞臺劇以北京市海淀區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大慧寺為背景,講述了抗日戰爭時期和改革開放後,主人公宋鶴琛和英子為了保護文物而發生的動人故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_meitu_7

小觀眾們在瀏覽《情蘊大慧寺》的劇目介紹。攝影 姜海燕

  《情蘊大慧寺》劇情跌宕起伏,既有歷史劇的大氣磅薄,也有愛情故事的淒美動人,更是一首盪氣迴腸、愛國愛家的讚歌。該劇不但向觀眾展示了海淀區北下關幾十年來的歷史變化和區域特有文化,同時也體現出改革開放40年來,國家對文物保護工作的重視。

  據了解,大慧寺位於北京市海淀區北下關轄區內,為明代所建,內部的造像均為佛教文化的上乘之作,但因年代久遠、飽經風霜,寺內建築和造像受到了極大地損壞。改革開放之後,海淀區和北下關街道採取了多項措施對大慧寺進行了妥善地保護,讓它恢復了往日的風采。

  演出開始前,海淀區北下關街道辦事處主任周建瓴發表致辭,對該劇表示了高度讚揚,他説,《情蘊大慧寺》通過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展現出海淀區北下關街道和大慧寺的歷史文化,以及北下關在文化傳承、文物保護方面做出的努力,同時也豐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提高轄區內居民的凝聚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_meitu_5

海淀區北下關街道辦事處主任周建瓴發表致辭 供圖 海淀電視臺

  該劇由海淀區文化委員會支持,海淀區北下關街道辦事處和世紀嘉程文化傳媒(北京)有限公司傾力打造,同時也是青年編劇姜海燕的最新力作,由國防大學創演係(原解放軍藝術學院)徐楊副教授擔綱總導演和舞美總設計,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學院光環境設計專業副教授張林擔任燈光總設計,青年編導王麗娟、扈翀為整部劇的舞蹈編排和動作設計。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_meitu_1

《情蘊大慧寺》演出現場。 攝影 姜海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_meitu_4

《情蘊大慧寺》演出現場。 攝影 姜海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80815170845_meitu_1

《情蘊大慧寺》演出現場。 攝影 姜海燕

  該劇總導演徐楊介紹,本劇著重于舞臺空間及舞臺視覺方面的探索,突破性地採用“戲劇盒子”的舞美造型方式,將環境塑造、表演空間、轉場方式融于其中,既塑造了極為逼真的舞臺效果,又具有極強的功能性和表現力,成為本劇的一大看點。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突出群眾參與性,《情蘊大慧寺》的創作團隊還特意選出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角色,在全市居民範圍內進行演員的海選,最終選出近百名普通居民參與到了此次演出當中。

  當天,海淀區人大代表王玉鳳、薄立傑,海淀區政協委員劉艷青、唐穎,北下關街道工委書記張澤根、北下關街道辦事處主任周建瓴、北下關街道辦事處副主任趙洪耀、北下關街道公共事業管理科科長侯京玲、國內知名企業家王勝地先生等領導和嘉賓出席活動並觀看演出,對演出給予了高度評價。

  據悉,作為海淀區文化演出季的重點劇目,接下來,《情蘊大慧寺》還將在全國進行巡演。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