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上海:“22條”力促人工智能賦能新時代

2018-09-19 09:47:24  來源:解放日報  編輯:尹紅燕

上海:“22條”力促人工智能賦能新時代

  昨天,在世界人工智能大會會場內的沉浸式體驗區,機器人微笑迎客。 視覺中國供圖

  上海推進人工智能發展再出新政!繼去年11月上海率先發佈 《關於本市推動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的實施意見》後,在昨天開幕的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上,上海再度發佈《關於加快推進上海人工智能高品質發展的實施辦法》(以下簡稱《實施辦法》),圍繞集聚高端人才、突破核心技術、推進示範應用等五個方面提出了22條具體舉措。這標誌著上海在推進人工智能産業發展方面將形成更加精準、更具特色、更可持續的政策體系。

  加強精準施策,提供強有力支撐

  從國際國內對標來看,上海具備發展人工智能的基礎要素條件。

  人工智能的産業鏈齊全,配套體系完善。相關數據顯示,上海AI相關産業規模700億元,形成了較為成熟的産業技術和商業模式。特別是大數據的資源豐富,已建成人口、法人、空間地理三大基礎數據庫;數據交易中心日均數據交易量佔全國的一半。

  同時,上海集聚了全國1/3的人工智能人才,在計算機視覺、語音識別、腦智工程領域全國領先,復旦、交大、同濟等積極開展人工智能的研究和人才培養。在當天的大會上,還專門成立了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學術聯盟,以及上海人工智能産業基金,為AI發展營造良好的基礎生態。

  不過,上海市經信委主任陳鳴波表示,從AI演進規律和企業發展需求看,需要加強精準施策。去年上海發佈推動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的實施意見後,一批龍頭企業和重大項目加快集聚。中電科、阿裡巴巴、騰訊、海爾等平臺型企業,特斯拉、商湯、小米等創新企業簽約落戶。但在調研中發現,有些企業覺得政策還不夠“解渴”,特別是在高端AI人才引進政策、AI資本扶持等方面還存在不少提升的空間。

  這次“22條”不但深化落實去年出臺的推動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的實施意見,同時對標兄弟省市先進做法,進一步強化了政策的統籌和創新力度。目前,國內外相關的人工智能戰略規劃和政策舉措,主要是聚焦核心技術、頂尖人才、財稅金融等支持。今年以來,北京、天津、重慶、南京等地先後舉辦人工智能領域的相關大會,發佈了創新發展舉措。比如北京注重引進以國際知名科學家為核心的人才團隊,天津要構建總規模1000億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産業基金群;廣東對企業入駐、平臺建設、示範項目及兼併收購等,均給予相關財力支持。

  “上海必須充分發揮在産業基礎、應用市場、人才資源等方面的優勢,推出具有競爭力的紮實舉措,為打造全國領先的人工智能創新策源地、應用示範地,以及産業集聚地和人才高地提供強有力支撐。”陳鳴波説。

  設立千億規模人工智能發展基金

  根據《實施辦法》,在集聚高端人才方面,上海將符合條件的人工智能人才和核心團隊納入本市“人才高峰工程”,並以“一人一策”的方式,為人工智能人才在上海的創新創業、工作生活等提供保障措施,配置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事業發展平臺。

  數據資源是AI發展的先導要素,針對AI企業獲取數據資源難等問題,《實施辦法》提出要加快出臺 《公共數據和一網通辦管理辦法》,並配套公共數據開放的實施細則,促進數據資源有序開放及共享應用。通過制定公共數據資源開放清單,依法向AI企業開放教育、醫療、旅遊等重點領域的數據,建設文獻語言、圖像圖形、環境傳感、地圖位置等行業大數據訓練庫,滿足人工智能深度學習需求。另外,優化交通運輸等城市管理應用場景的供給,支持新技術、新産品、新模式在本市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陳鳴波説,“海量數據的開放和規模應用場景的落地,將有助於加快培育人工智能領域創新標杆企業。”

  陳鳴波説,技術創新是AI發展的核心驅動要素,上海要加快推進關鍵核心領域創新突破。《實施辦法》提出,將人工智能納入本市戰略性新興産業重點領域,對符合條件的人工智能重大項目及平臺給予有力支持。加快推進國家智慧感測器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加大AI領域研發投入及産學研合作力度;爭取在類腦智慧研究等領域實現突破,加快開展計算處理、智慧執行等關鍵共性技術的攻關。

  針對各區AI産業分佈較為分散等問題,上海將加快編制本市人工智能産業地圖,構建“人形分佈、多點聯動”的産業空間佈局(寶山、楊浦、普陀、長寧、徐匯、閔行、松江産業帶,張江—臨港産業帶),打造華涇北楊等3—4個人工智能特色小鎮,建設5個人工智能特色示範園區。同時,適應産業創新融合發展的趨勢,優先在AI領域建立寬鬆靈活的産業空間管理機制,鼓勵探索以提高容積率上限,配建創新性産業用房等方式,給予人工智能初創企業資源空間等支持。

  在資本支持方面,上海將引導社會資本設立千億規模的人工智能發展基金,為企業發展提供資本和金融支持。此外,上海還進一步鼓勵企業參與制訂人工智能相關標準、安全等制度規範。

  賦能新時代、新經濟、新生活

  根據去年《關於本市推動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的實施意見》,到2020年,上海將基本建成國家人工智能發展高地,成為全國領先的人工智能創新策源地、應用示範地、産業集聚地和人才高地,局部領域達到全球先進水準。這次發佈的《實施辦法》將有力推動這一目標的實現。

  陳鳴波説,下一步,在政策催化下,上海要發揮好人工智能對經濟發展的賦能作用,培育新經濟動能。一方面,上海要加快構建人工智能晶片及感測器、機器人及智慧硬體、智慧無人系統及軟體等完整的産業體系,形成世界級的新興産業集群,凝聚變革生産力的核心力量,到2020年實現人工智能重點産業規模超過1000億元,成為新增長點。在此基礎上,加速AI與實體經濟的融合,促進智慧製造、現代金融、商貿服務、現代物流、現代農業等領域AI的深度應用,推動産業智慧化改造,以此提升全要素生産率,促進經濟的高品質發展。

  其次,發揮人工智能對城市建設的賦能作用,提高城市管理和社會治理水準。針對超大城市在管理服務等方面面臨的難題,上海要深入推動AI向智慧政務、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健康和養老等領域拓展,形成應用場景廣泛覆蓋、城市管理智慧升級、社會治理效能優化,三者相輔相成的發展格局。同時,要以人工智能的協同應用為抓手,加快智慧長三角建設,助力長三角地區在産業經濟、社會治理和公共服務等領域,實現更高品質的一體化發展。

  再次,要發揮人工智能對美好生活的賦能作用,更好服務民生發展。這次世界人工智能大會期間,通過高端論壇、精品展示、應用體驗、創新大賽四大板塊活動,讓公眾全方位感受AI的魅力。特別是在油罐藝術區和龍華直升機場,集中展示了交通、金融、零售、健康、智造、教育和服務等7個領域的“AI+”現場體驗,讓觀眾感受到最前沿的AI生活。(記者 劉錕)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