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海南借“一帶一路”增海運航線拓國際市場

2018-10-11 10:13:24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社海口10月10日電 (記者 王子謙 洪堅鵬)借助“一帶一路”倡議,海南近年連開國內外海運航線,與國際市場貿易日益密切。

  據海南省交通廳有關部門介紹,海南省港口班輪航線佈局不斷優化,全省已形成覆蓋全國沿海各主要港口的內貿航線網絡及連結東南亞、輻射亞歐的外貿航線佈局。截至2017年底,海南內外貿集裝箱航線數量為29條,其中外貿航線8條。

  在海口港,以該港為中心的外貿航線網絡正在搭建中,已開通越南、菲律賓、泰國、印尼、柬埔寨等泛南海集裝箱航線,促進地區經貿往來和人文交流。

  “海口港集裝箱單日裝卸船吞吐量達6964標箱,創造業績新紀錄。”海口港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中控主任王康傑向記者介紹説,受益於多條內外貿集裝箱航線開通,今年1至8月該港集裝箱吞吐量達到134.14萬標箱,同比增長16.6%。 

  在海南西部八所港,3萬噸級的散貨船“薩米特”號裝載大顆粒尿素,將使往馬來西亞關丹港。海南八所港務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孫耀傑介紹説,自2014年至今,八所港已開通至澳大利亞、馬來西亞、日本等17條定期外貿航線,進出口鐵礦石、尿素等大宗貨物。

  據海南洋浦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主任張磊介紹,洋浦港已開通內外貿航線14條,航運樞紐港初見雛形。未來洋浦港定位於中國面向東南亞的航運和物流中心,將擴大航運業開放政策,加密到東南亞各主要港口航線,逐步打造成以集裝箱和大宗散貨為主的區域航運樞紐港。

  洋浦港航線便利與保稅港區便利政策吸引企業佈局。海南智新石油勘探設備存儲有限責任公司面向東南亞市場打造大型石油勘探設備倉儲庫。該公司副經理馮彬介紹説,基地存儲有數萬件石油勘探設備和輔助儀器,“隨時待命,運往東南亞指定地區進行勘探作業。”

  據海南省交通廳介紹,海南2018年底前計劃開通至新加坡、馬來西亞、台灣的集裝箱航線,屆時將實現南海周邊國家和地區的航線全覆蓋。

  海南逸盛石化有限公司行政部經理李世峰表示,該企業向俄羅斯、印度、菲律賓、埃及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的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瓶級切片,2017年出口量約30萬噸,2018年預計出口量翻一番,達到近60萬噸,目前約60%的産品受航線影響需從島外轉運出口。海南增開外貿航線,將極大降低企業運輸成本。

  中國南海研究院“海上絲綢之路”研究所副所長林勇新説,海南處於中國—東盟自貿區中心位置,增加海運航線對加強貿易往來有重要意義,泛南海地區航線覆蓋也有利於地區間互聯互通。他表示,獨特的自貿區(港)政策及正在推動的全球動植物種質資源引進中轉基地建設,或讓海南擁有熱帶地區大宗商品交易優勢,對航線可持續運行有重要作用。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