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甘肅嘉峪關絲路文化"帶火"鄉村遊 農旅結合富民增收

2018-10-12 09:06:59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蘭州10月11日電 (記者 丁思)隨著交通日益便捷,自駕踏訪絲綢之路成為海內外遊客青睞的旅行方式。位於古絲路重鎮的戈壁城市甘肅嘉峪關成為了旅途中的休閒驛站,具有當地濃郁絲路文化特色的鄉村旅遊成為了遊客的中轉站,頗受歡迎。

  剛結束了2018年國慶長假的忙碌,57歲的甘肅嘉峪關市文殊鎮文殊村村民陳玉梅和家人終於可以放鬆片刻。2001年,陳玉梅在親戚朋友的帶動下,帶著女兒開了一家農家樂,成為嘉峪關當地較早一批的娛樂休閒之地。

  “當時就聽別人説,開農家樂掙錢,投入了全部家當,可第一年就賠了。”陳玉梅近日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回憶説,第一年收入1萬元,第二年2萬元,直到2015年掙了12萬元,2017年掙了20萬元,“遊客越來越多,我們也越來越忙了。”

  陳玉梅説,嘉峪關旅遊日漸火爆,尤其是每年6到10月的旅遊旺季,每天6時就要起床忙碌,假期還得專門雇人幹活,顧客要預定飯菜需提前一週甚至半個月預留座位。自家農家樂地理位置靠近嘉峪關關城,遊覽完關城就可以來此處休閒,特色菜品有烤全羊、炕鍋肉,還有民俗體驗遊和當地風俗文化介紹等,“來我們家吃飯的有好多外國人,不同膚色的都有。”

  截至2017年底,甘肅嘉峪關共有星級農家樂74家,星級家庭旅館40家;可提供餐位1000桌以上,住宿400間以上,成為了當地農村經濟新的增長點。

  “發展鄉村旅遊,要滿足遊客的需求、尊重市場的需求。”嘉峪關市旅遊局副局長張東生介紹説,如今,中國多地都在推動發展鄉村旅遊,各地還需有當地獨特的風情,地處西部的嘉峪關,要充分展示絲路文化,將絲路文化元素融入到鄉村旅遊,打造獨具地域特色的鄉村田園風情。

  張東生説,當地政府已對該市田園生態、傳統民俗、鄉村民居傳承及村容村貌進行規劃設計,把景區周邊特色村落作為景區的延伸,優先佈局建設美麗鄉村、新型城鎮化及休閒農業園區項目,發展民俗村、農家樂、農家客棧,“鄉村舞臺”和特色旅遊商品。

  張東生説,目前,該市依託鄉村自然風光、鄉土民俗風情、民間文化藝術、傳統勞作方式等發展農業觀光、休閒度假、民俗體驗的鄉村旅遊,形成“吃在農家、住在農家、娛在農家”的鄉村旅遊模式。

  另外,當地還創新評星模式。該市三鎮相繼組建了鄉村旅遊協會,初步建立了以行業自律與行政監督相結合的管理方式。星級農家樂及家庭旅館的評定由單一的政府評定轉變為政府主導、協會會長參與的模式,鄉村旅遊業主也能參與評定過程,使鄉村旅遊評定結果更切實際。

  “鄉村旅遊是一個新興産業,需要不斷創新觀念。”張東生説,接下來,該市鄉村旅遊的發展應該充分利用自身特點,堅持“以鄉村為依託,市場為導向,綠色為主題”的指導思想,無論是操作的形式還是包裝的理念,必須突出生態優勢和農家特色,提升“農家樂”品牌,豐富“農家樂”文化內涵,滿足海內外遊客的需求。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