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創新碑林引國際矚目 “絲路名人”感嘆不虛此行

2018-10-20 13:46:1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陳嵐):10月19日,來自土耳其、埃及、巴勒斯坦、阿富汗等絲路沿線國家的多位“絲路名人”走進西安碑林環大學創新産業帶,通過參觀和交流,探訪碑林區以科技創新轉化推動産業升級的“碑林模式”。

  創新碑林讓“絲路名人”不虛此行

  在西安碑林環大學創新産業帶展廳裏,土耳其摩爾集團主席松居爾·巴伊拉姆對融合了唐文化元素的文創産品“唐妞”愛不釋手,反復拿起來觀看並拍照。她表示,把傳統文化元素和現代人的需求結合,創意非常好。

創新碑林引國際矚目 “絲路名人”感嘆不虛此行

  土耳其摩爾集團主席松居爾·巴伊拉姆(右二)與埃及《廣播與電視》雜誌總編輯哈立德·哈奈菲(右一)了解“唐妞”系列文創産品(攝影 陳嵐)

創新碑林引國際矚目 “絲路名人”感嘆不虛此行

  中航創世機器人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向“絲路名人”介紹研發創新産品(攝影 沈衛)

  3D 列印的工業零件、融合了兵馬俑元素的國際象棋、自主研發的飛機模型以及許多先進材料製作的建築零部件等融合高科技元素的産品,都讓“絲路名人”對碑林環大學創新産業帶印象深刻。在中航創世機器人有限公司,看到用於醫療的下肢康復機器人是由如此年輕的團隊設計研發的,幫助患者實現康復夢想,土耳其瓦基弗銀行執行副總裁、瓦基弗銀行隊俱樂部主席奧斯曼·代姆倫感嘆道:“在西安碑林環大學創新産業帶感受非常好,作為政府和企業共同打造的創業平臺,這裡為中小創業者實現自己的目標創造了一種可能性。雖然每個人都在空間不大的工位上工作,但是都在專注于自己的事情,我感受到了他們創業的激情。尤其是3D列印和中航創世的機器人,都代表著世界前沿的技術,我在這裡看到這些新的技術和理念的轉化推動著相關行業不斷升級發展,覺得不虛此行。”

  “絲路名人”點讚碑林創新創業模式

  打破圍墻模式,西安碑林環大學創新産業帶在各個高校,院所和專業園區之間通過統一的平臺集中服務和管理,運用“空間+平臺+服務”的形式創新建設智力密集型園區。讓入駐企業和創業人才能夠處於不同的空間享受同一層次的優質服務。

創新碑林引國際矚目 “絲路名人”感嘆不虛此行

  土耳其《晨報》記者格克桑·格克塔什(左)、土耳其《晨報》攝影記者薩費特·阿扎克(中)、阿富汗《亞洲之心》報社政治評論部負責人阿斯杜拉·瓦希迪(右)(攝影 沈衛)

  碑林環大學創新産業帶圍繞“三區一軸多園”的建設思路打造創新産業帶,其中“三區”是以西安建築科技大學、西安科技大學、長安大學為核心,整合雁塔路周邊30余家建築設計、工程設計單位的技術資源和産業優勢,打造工程科技服務産業聚集區;以碑林科技産業園、西安交通大學、西安工程大學、西安理工大學、西安工業大學為核心,依託陜西動漫産業平臺、西安交通大學“中國西部文化創意産業研究中心”等重要資源,打造創意設計産業聚集區;以西北工業大學、西北大學為核心,以西北工業大學創新科技大樓為主要載體,打造研發服務産業聚集區。“一軸”是指沿友誼路軸線打造現代服務業聚集區和發展“地鐵經濟”。“多園”是指在三大産業聚集區和輻射範圍內與大學、科研院所等單位共建大學科技園和各類科技創業園區。

  參觀中,“絲路名人”們紛紛表示,碑林區在有限的空間範圍內打破傳統思維局限,集合轄區內的大專院校以及科研機構、科研人員等豐富的資源,綜合打造核心聚集區加快科技成果轉化,大力培育新興業態,這種創新模式,值得借鑒和學習。

  加速國際交流 幫助創業者與一流資源對接

  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支撐。伴隨著中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在碑林環大學創新産業帶,為提升創新創業的國際化標準,平臺通過與國際一流資源對接,讓入孵企業與個人和最優秀的創業者學習,拓展思維、加速成長。

  據了解,2016年創新産業帶就與微軟加速器和微軟(中國)建立了合作,之後共同舉辦了微軟創投加速器項目路演、中美創客行創新創業發展論壇等活動,幫助入孵的中航創世機器人有限公司等企業對接國內外頂尖技術資源,製造出“康復雲”平臺;不斷幫助創業企業對接到更多行業頂尖資源,通過國際化、專業化、市場化的手段打造雙創“升級版”。

  到2021年,碑林環大學創新産業帶將建成10個專業園區和100個眾創空間,載體面積200萬平米;培育20家年收入1億元以上的大型科技服務企業、120家科技小巨人企業;支持1000名科技人員創辦科技型中小企業,培育3000家創業企業;實現現代服務業增加值200億元。將為更多創業者提供孵化支持,也將與更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加強合作,助推區域産業升級。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