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江蘇高郵大閘蟹開捕 千人共品“大閘蟹”

2018-10-22 09:57:06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揚州10月21日電 (記者 崔佳明)21日,江蘇高郵大閘蟹開捕,風光秀麗的高郵湖畔人潮涌動,處處洋溢著金秋的豐收與喜悅,現場千人共品高郵湖大閘蟹。

  當日,江蘇高郵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暨第三屆高郵湖大閘蟹旅遊美食節在此間開幕,中國漁業協會河蟹分會授予高郵“中國湖泊河蟹産業發展示範市”牌匾。經過前期認真評比,在開幕式現場對高郵湖大閘蟹品質評鑒、高郵湖大閘蟹風味品鑒、“十佳”種養能手、“十佳”新型農民進行表彰,以樹立典型、弘揚正氣、推動發展。

  隨後,高郵市委書記勾鳳誠、高郵市長潘學元和與會嘉賓共同啟動高郵湖大閘蟹開捕儀式,民眾圍坐在排列“223”型的長條桌上,共品高郵湖大閘蟹,現場數百民眾進行太極、瑜伽及漁歌、民歌演唱等表演,展現出群眾對鄉村振興美好未來的期盼。高郵,因秦王西元前223年在此築高臺、置郵亭而得名,圖形“223”是高郵的文化名片即高郵城市Logo。

  高郵是農業大市,農耕文化源遠流長,農業資源豐富多樣。“秀美高郵湖,味美大閘蟹。”高郵市政府相關部門負責人説,高郵湖出産的大閘蟹自古就備受食客推崇。早在北宋年間就已經成為皇家貢品之一。高郵湖大閘蟹,也曾多次進入歷代名家的詩詞作品。

  目前,高郵全市共有螃蟹養殖基地12個,面積18.78萬畝,現有規模專業批發交易市場2個,螃蟹養殖、流通經營戶380家,農民專業合作社20家,養殖戶千余戶,産量6000噸,綜合産值6億多元。該負責人稱,高郵已經成功實施蝦蟹混養、湖面圍網養殖模式,建立了覆蓋全市的水産品生産、銷售體系,形成了集繁殖、養殖、捕撈、銷售為一體的高郵湖大閘蟹産業鏈,成為農業增長、農民增收的新亮點。

  由高郵市人民政府、揚州市農業委員會和江蘇省高寶邵伯湖漁管辦共同主辦的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暨第三屆“高郵湖大閘蟹旅遊美食節”為期一個月,從10月21日持續至11月20日。活動期間,高郵還將舉辦高郵湖大閘蟹烹飪大賽、高郵湖大閘蟹産學研合作、“兒童畫蟹、鏡頭拍蟹、作家寫蟹”采風等多項活動。

  主辦方負責人稱,高郵舉辦該活動,旨在充分展示新時代新農民的精神風貌,營造全市各行各業關心支持“三農”的濃厚氛圍,調動社會各界投身鄉村振興戰略的積極性,加快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擴大高郵湖大閘蟹的影響,叫響“好事成雙在高郵”的品牌,促進高郵湖大閘蟹産業高品質發展,推動農業與文化、旅遊等産業融合,助推全域旅遊示範市創建。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