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西城“古都映巷”衚同攝影展開幕 展覽將持續至11月15日

2018-11-02 18:25:4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葛寧遠

北京西城“古都映巷”衚同攝影展開幕 展覽將持續至11月15日

“古都映巷—西城衚同攝影展”在北京坊開幕 (攝影 王然)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然 通訊員 張海濤):為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11月1日,由北京市西城區委宣傳部主辦的“古都映巷—西城衚同攝影展”在北京坊正式拉開帷幕,展覽將持續至11月15日。

  記者從開幕式上了解到,“古都映巷—西城衚同攝影展”展覽以“西城衚同攝影”為主題,共分為“曲徑通幽 衚同之韻”“群賢畢至 人文淵藪”“衣食住行 市井風情”“和諧宜居 美好生活”四個部分,近200幅衚同攝影作品從衚同的景觀、建築到百姓衣、食、住、行,生活情趣等角度,全方位展示了從改革開放初期到今天衚同的大變化,百姓生活品質的不斷提高。開幕式現場還邀請了面塑、京劇臉譜、風箏、磚雕等非遺項目傳承人現場展示非遺技藝,講述他們與衚同的故事。黑祥子藝術團也帶來了精彩的銅人表演。

北京西城“古都映巷”衚同攝影展開幕 展覽將持續至11月15日

現場嘉賓觀看衚同文化攝影展(攝影 王然)

  據了解,“衚同”,這兩個字源自蒙古語的譯音,載稱“巷通本方言”,是西元1267年始建元大都便沿襲下來的,至今已有700多年曆史。從廣義而言,衚同就是老北京的街巷,是逐漸形成的交通衢道,都市脈絡。北京衚同是久遠歷史的産物,反映了歷史的面貌,蘊含著豐富的內容。

  近年來,北京市西城區在保留著古街巷原貌的基礎上,不斷探索推進街區整理,利用老舊衚同的閒置空間或營造花草掩映的小微公園,或增加為居民強身健體的運動場所。大大小小的古巷縱橫交錯,織成了風情萬千的城市景致。

  據活動的主辦方介紹説:“本次衚同主題的攝影展,通過照片作品多角度呈現西城衚同的變遷軌跡,凸顯西城區改革開放四十年來的巨大變化,顯現西城區疏解非首都功能取得的階段性成果,彰顯西城區域文化魅力,顯示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工作的全面推進和民生福祉的不斷增強。”

北京西城“古都映巷”衚同攝影展開幕 展覽將持續至11月15日

衚同攝影作品展示西城區衚同文化和居民的美好生活(攝影 王然)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