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成都溫江綠道“顏值”爆表 成國際賽事青睞地

2018-11-30 10:57:2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陳夢楠

 成都金溫江——天藍地綠親水之城綠道篇

成都溫江綠道“顏值”爆表成國際賽事青睞地

溫江綠道上的生態景觀(攝影 宋勇剛)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楊建昆):11月18日,參加2018金溫江半程馬拉松的近1萬名海內外選手奔跑在成都溫江綠道上,美麗的綠道和濕地景觀讓眾多選手跑出了個人最好成績。

  11月23日,全國性範圍內的業餘自行車賽事——2018中國·成都天府綠道第九屆自行車車迷健身節總決賽在溫江“北林綠道”核心區魯家灘濕地體育公園鳴槍發車、掀起狂飆,成都市2000余名業餘選手和國內外500余名公開組選手競速穿梭。

  11月27日,溫江北林綠道魯家灘濕地公園迎來三五成群的市民,或散步或騎行,樹影婆娑,歡聲笑語。青蛙造型的座椅、木制的小馬、色彩斑斕的防洪堤……看著這幅田園美景圖,很難想像,這個曾經無人問津的角落,會成為各種賽事舉辦地和全新的“打卡勝地”。

成都溫江綠道“顏值”爆表成國際賽事青睞地

2018金溫江半程馬拉松賽選手奔跑在溫江綠道上(2018金溫江半程馬拉松組委會 供圖)

  據了解,2017年以來,成都市溫江區緊扣“景區化、景觀化、可進入、可參與”總要求,立足溫江“南城北林”空間格局,規劃建設全長698公里的市級綠道、南城慢行系統、北林田園綠道“三網融合”綠道體系。其中,市區域級綠道90公里,城區級綠道166公里,社區及綠道442公里,預計2035年建成。這裡不僅有高“顏值”的秀麗風景,還有撩撥心弦、讓人能感受到詩和遠方的潔凈“靈魂”。未來,溫江市民可感受到公園城市的“出門見綠道,步行皆景點”特點。

成都溫江綠道“顏值”爆表成國際賽事青睞地

2018中國·成都天府綠道第九屆自行車車迷健身節總決賽選手穿梭在溫江綠道上(攝影 張雲鈳)

  為建設更宜遊、更懂遊客、更智慧的綠道,溫江綠道的建設按照天府綠道標準並滿足國際馬拉松和國際自行車賽事要求,規劃“三網”配置驛站118個,佈局綠道旅遊産品,提升市民遊客體驗。除此之外,溫江區正在開發智慧綠道系統,建成以後,溫江綠道上不僅添加全程導覽導視系統,夜間也可引導遊客,全線還將實現免費WIFI接入。遊客通過手機APP,可穿戴設備等,隨時查看個人的運動狀態、比賽信息(國際馬拉松比賽或自行車比賽)、年度運動排名等信息;也可隨時隨地查看溫江綠道的遊覽攻略、景區景觀介紹、活動資訊、餐飲、廁所點位及停車泊位等信息,盡享溫江綠道“更懂你”的美好體驗。目前,北林綠道導視系統已完成部分樣品展示。

  溫江綠道驛站的總體規劃和綠道風格保持有機統一,沿襲民風民俗、串聯花園林盤、特色小鎮、新型社區、農業園區、景區等,溫江·北林綠道周邊的驛站,在設計上充分尊重林盤的原有建築形態、集聚形態及文化形態,通過修繕休憩來提高居住品質,通過植入古蜀魚鳧文化、天府文化等文化元素來提升驛站的文化價值,實現驛站內功能完備,為遊客提供多種服務。

  溫江有著悠久厚重的田園文化,河流縱橫、土地肥沃、陽光充足、空氣清新、鮮花絢爛……幾百公里生態綠道串聯成景,美不勝收。河渠、林盤、農舍、鄉道交錯輝映。

成都溫江綠道“顏值”爆表成國際賽事青睞地

遊客在溫江綠道上寫生(攝影 楊建昆)

  2018年6月底,溫江北林綠道(生態旅遊環線段)65公里已全線貫通。形成外聯市域綠道,內通溫江全域的綠色空間系統,推動城鄉要素沿綠道一體化流動、産業沿綠道一體化佈局、人口沿綠道一體化集聚,把綠道建設成為助推城鄉融合發展的綠色經濟帶。同時,溫江區以構建生活消費場景為依託,不斷完善旅遊、休閒、運動等公共服務設施,引進跑團組織、打造戶外營地,聯動旅遊、商務、文化等部門,大頻次、高密度舉辦定向越野、太極拳、自行車、馬拉松等賽事活動,初步形成了賽事活動旅遊、運動培訓、戶外運動休閒三大消費場景,深度推動文商旅體融合發展,進一步擦亮了“健康到溫江”城市名片,為成都建設“世界賽事名城”和美麗宜居公園城市貢獻了溫江力量。

  到2020年,溫江綠道長度將達到350公里,到2035年,溫江綠道將全面完成698公里建設。到那時,溫江綠道將不僅是一條展現生態文化、智慧生活的旅遊線,更是一條功能齊全、景觀優美、彰顯文化,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景觀軸、産業帶、致富路。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