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江西全面調查鄱陽湖越冬候鳥種群和數量

2019-01-11 08:58:14  來源:新華網  編輯:葛寧遠

  新華社南昌1月10日電(記者 程迪)為了解目前中國最大淡水湖鄱陽湖越冬候鳥的種群、數量等情況,江西鄱陽湖沿線所有保護區、15個周邊縣(市、區)相關工作人員以及高校專家200多人,近日分赴鄱陽湖轄區內上百個大小湖泊及周邊,同步開展越冬候鳥家底調查。

  江西省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局黨支部書記涂曉斌説,此次全面查清鄱陽湖區越冬候鳥種類、數量及棲息地現狀,將為保護越冬候鳥提供科學依據。

  近段時間,天氣陰冷,寒風刺骨,為確保數據的準確性,工作人員在泥濘濕冷的草洲泥地中跋涉,在每個觀測點用望遠鏡仔細辨認鳥種、清點數量。“我調查了南磯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周邊的3個湖,一眼望去,從天上到湖面,全是候鳥。3個湖面更是密密麻麻佈滿了正在覓食的候鳥。”涂曉斌説。

  江西都昌縣候鳥自然保護區管理局負責人李躍説,這段時間工作人員從都昌碼頭乘船至黃金咀、朱袍山、泥湖大道等6個觀測地,經過多點觀測、辨認和清點,發現候鳥5萬多只。“其中在一個觀測點,我們看到4個大的候鳥團集結,以大雁為主,一個團就有1萬多只。”

  據介紹,每年抵達鄱陽湖越冬的候鳥數量為50多萬隻,全球95%以上的白鶴、80%以上的東方白鸛、70%以上的白枕鶴在鄱陽湖保護區內越冬,這裡還是世界上最大的鴻雁種群越冬地、中國最大的小天鵝種群越冬地。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