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洛陽非遺將實現“數字化”保護

2019-02-11 10:43:53  來源:河南日報  編輯:趙瀅溪

洛陽非遺將實現“數字化”保護

  洛陽省級非遺——孟津剪紙傳承人、90後剪紙藝人暢楊楊,利用純手工剪紙工藝,創作出“你好2019”主題剪紙。本報資料圖片

  目前洛陽市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8項,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58項,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135項。

  1月30日,記者從洛陽市非遺保護中心獲悉,日前孟津縣和洛陽市老城區非物質文化遺産數字化工程拍攝工作已經完成。洛陽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距離實現“數字化”又近了一步。

  據了解,目前洛陽市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8項,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58項,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135項。

  隨著時代變遷,不少傳統技藝類非遺項目的存續環境堪憂,傳承鏈條面臨斷裂危險。數字化技術,可對非遺項目進行信息採集和儲存、處理和傳播。2018年12月,洛陽市非遺數字化工程拍攝工作正式啟動,首批拍攝對象為市級非遺名錄體系中19項傳統技藝類非遺代表性項目,涵蓋了紡染織繡、編織扎制、雕刻塑造、金屬加工、陶瓷燒造、文房製作、食品製作等7個大類,涉及洛陽11個縣(市)區。這是洛陽首次對市級非遺代表性項目開展專項、集中的數字化信息採集工作。預計此項工作將持續至今年9月。拍攝完成後,除採集全套信息外,還將對剪輯播出版本進行集中宣傳展示。

  “非遺項目的數字化保護,主要是借助數字攝影和錄音、建立數據庫等現代信息科技手段,為傳承、研究、宣傳、利用非物質文化遺産留下珍貴資料,把非物質文化遺産轉化為可共享、可再生的數字化産品,不斷提高文化傳承與保護的效率,讓更多人感受到民族文化的韻味。”洛陽市非遺保護中心相關負責人説,同時,非遺“為民族立魂、為生活點睛”已成為社會共識,數字化工程將對貫徹落實國家“傳統工藝振興計劃”,推動非遺“見人見物見生活”理念的施行,促進洛陽經濟發展與文化傳承相結合,發揮更大的作用。(記者李宗寬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李新安通訊員欒海寧)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