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江蘇泰州:啟動“長江大體檢” 全方位守護好一江清水

2019-02-15 17:12:4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玥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趙博):江蘇省泰州市委市政府2月14日在北京召開新聞通氣會,宣佈啟動“健康長江泰州行動”。該行動將重點建設“健康長江、泰州行動”大數據平臺,強化河岸共治,線上線下良性互動,以全方位立體式的監管,科學有效地管護好長江母親河,守護好一江清水。

江蘇泰州:啟動“長江大體檢”  全方位守護好一江清水

泰興市沿江濕地(泰州市委宣傳部 供圖)

  泰州擁有97.8公里長江岸線,泰州市委、市政府專門下達了20個長江生態環境整治修復重點項目,總投資87.5億元,主要包括長江岸線整治修復、長江岸線生態修復、長江沿線環保設施三類工程。

  截至2018年底,泰州長江幹流岸線1公里範圍內化工生産企業基本整治到位,累計減少化工企業24家。2018年11月至12月,泰州市全面排查長江沿岸2公里及泰興經濟開發區、泰州高永化工集中區、泰州濱江工業園區等化工園區涉水排口,實行“一企一表、一口一檔”,此外還積極組織沿江各市(區)轄區內所有化工生産企業、化工倉儲、化工碼頭及長江幹流緩衝區2公里內的工業排污企業安裝整合視頻監控設施。

  泰州市級層面強化頂層設計,大力推進“多規合一”,在城市總體規劃方案中,圍繞沿江謀劃了自然生態保護帶,保留足夠的景觀、水源、防洪、濕地等生活生態岸線,恢復、修復生態岸線自然濕地,加大保護水源、清水通道的力度。泰興出臺生態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將8公里長江岸線規劃為生態岸線,精心打造沿江生態文化景觀帶;靖江進一步放大牧城公園盆景效應,組織編制沿江生態廊道、香沙芋保護區、夏仕港清水通道等3個重要生態功能區。此外,泰州加強水生生物資源養護,建成長江第一個生態浮島。高港在江堤外的水廠取水口附近栽種了數千畝蘆葦蕩,進一步保證和提升取水口水質,江堤內側一座佔地5000畝的“春江花月夜”生態濕地公園正在抓緊建設中。

  在具體行動中,泰州市計劃通過設立“長江體檢表”、開展專項行動、建立大數據平臺、強化應急管理、推進能力建設等五個方面,防範生態環境風險,推進水陸統一監管,有效管控長江生態環境空間,管護長江生態系統。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0月,泰州在全國率先啟動“長江大體檢”,推動生態環境部衛星環境應用中心在泰州設立全國地市首家遙感應用基地,開展泰州生態環境遙感日常和應急監測等應用合作。高空衛星遙感覆蓋區域廣,其拍攝圖片空間解析度可達80釐米;無人機搭載高分辨光學相機,在低空拍攝照片空間解析度可達5釐米,能準確辨識地面的排污口等情況,從而實現“明察秋毫”保護長江生態環境。目前,該遙感應用基地已篩查出沿江全部排污口點位。今年,該市生態環境部門將以未經審批、直排長江的排污口為治理重點,對相關疑似點位逐一實地核查,並堅決打擊非法排污行為。

  泰州市還將創新建設“健康長江、泰州行動”大數據平臺。該平臺打破傳統的水生態監管模式,進一步強化河岸共治,實現線上線下良性互動。平臺以全面整合長江生態數據為目標,覆蓋長江生態、岸線、排口、工業源、幹流及支流水質等生態要素。截至目前,已經將長江沿岸的重點工業企業信息納入了平臺,對每一家企業,從項目審批,到日常環境管理各項指標,都進行全過程管理,實現長江沿岸區域污染源情況明、底數清。同時,平臺還將統籌環保、發改、水利、海事等多個部門的內外部數據資源,打通各部門層級間的數據障礙,基於GIS地圖,結合現場監測視頻,無人機航拍圖像,衛星遙感圖層等手段,跨空間、跨時間全景展現長江大保護推進情況和工作成效,構建全覆蓋、全要素的長江“一張圖”。在平臺的可視化介面上,泰州市長江沿岸區域生態紅線、環境品質、資源利用、長江排口整治等情況均能一覽無余,實時可查。此外,強大的數據分析能力也是該平臺的一大特色,其具備的追根溯源、污染推演、變化復盤、預警預測等功能,均能輔助長江生態保護日常管理工作,提高監管效能和應急能力,為決策層領導的工作部署提供強有力數據支撐。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