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京津創新資源加速向河北聚集

2019-03-01 08:49:15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葛寧遠

  河北去年全年吸納京津技術交易額達204億元,同比增長24.6%。記者從河北省科技廳獲悉,2018年,河北持續拓展協同創新,推動京津科技成果到冀孵化轉化,呈現出京津創新資源加速向河北聚集的新態勢。2019年,河北將加快構築雄安新區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並吸引一批京津知名創投機構到冀發展,優化創新環境。

  河北省科技廳廳長馬宇駿介紹,去年河北新增科技型中小企業超過1萬家,總數超過6.5萬家;新增高新技術企業超過1800家,總數突破5000家;近兩年新增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數量3000家,是此前歷年總和的1.5倍,增速位居全國前列。

  在創新支撐能力建設方面,河北新增省級以上重點實驗室、技術創新中心、産業技術研究院等創新平臺199家,總數達654家。全省技術合同成交額突破500億元。

  據了解,在協同創新方面,河北還研究編制了《雄安新區科技創新規劃》,制定了《雄安新區科技創新改革實施方案(河北建議稿)》。京津冀三地簽署了共同推進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合作協議,京津冀科技創新券實現互認互通,石保廊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京南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範區、環首都農業科技示範帶等國家級戰略性創新平臺建設得到全面推進。

  記者了解到,2019年河北全社會科學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支出總量將力爭突破500億元,佔GDP比重達到1.56%左右。再新增省級重點實驗室、技術創新中心、産業技術研究院等創新平臺150家以上,爭取承德列為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新增高新技術企業1800家,總數超過6800家;全省技術交易總額達到600億元以上,增長超過20%。

  2019年河北將加快構築雄安新區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積極承接京津科研機構轉移,爭取更多國家實驗室、國家重點實驗室和大科學裝置佈局雄安新區,推動雄安新區成為引領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動力源和高新高端科技成果的策源地。深入推進京津冀合作,聯合設立協同創新專項資金,共編指南、共評項目、共同支持,加快打造河北·京南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範區、環首都現代農業科技示範帶成果轉化高地,形成“京津研發、河北轉化、河北製造”的創新合作模式。實施好科技冬奧智慧崇禮行動計劃,重點圍繞“崇禮綠色智慧綜合示範”,強化先進技術集成應用,組織一批重點科技項目,爭取國家科技冬奧重點專項支持。加快建設河北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整合線上線下、國內國際資源,促進高水準科研成果和尖端技術與市場有效對接,推動更多國內外創新成果在河北轉化産業化。

  河北還將吸引集聚一批京津知名創業投資機構、天使投資機構到冀發展,支持有條件的市縣開展項目路演、資本對接等融資對接活動,優化創新環境。(北京日報 記者 白波)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