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浙江臨平新城:打造新時期的特色産業高地

2019-03-05 09:11:11  來源:新華網  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杭州余杭臨平新城:五方聯動,打造新時期的特色産業高地

  日前,杭州市余杭區臨平新城入駐企業晟視科技傳來好消息:在中共中央、國務院舉行的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晟視科技項目《倣複眼成像的單相機三維流場測速關鍵技術及裝備》,獲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

  這只是臨平新城企業的發展縮影。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臨平新城企業增量為4510家,引進人才數4100位;藝尚小鎮、産業互聯網小鎮加速建設;亨石、清創、航啟等加速器陸續建成……

浙江臨平新城:打造新時期的特色産業高地

(圖為臨平新城)

  臨平新城管委會副主任沈麗月表示,臨平新城企業的蓬勃興起關鍵在於優質的營商環境,“政府、加速器專業運行團隊、專業服務機構、高校、協會五方聯動,為企業提供“媽媽式”服務。“沈麗月説。

  孵化加速器:新城管委會的雙面護航

  自2013年開始,臨平新城以特色小鎮建設為契機,著力走時尚、産業互聯網、電商三大産業共同發展的特色之路。

  為促進園區産業的快速發展,2018年,臨平新城一口氣引入三個孵化加速器:亨石、清創、航啟。

  三個加速器中,亨石加速器重點引進産業互聯網及智慧製造等符合産業導向的優質成長企業;航啟加速器側重於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領域的優質成長企業;而清創則是以高成長性企業為主要服務對象,圍繞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文化創意、電子商務五大産業領域。

  據介紹,一方面,各個加速器入駐新城各大樓宇之中;另一方面,政府向加速器返租空間,為引進的各個優質項目提供政策扶持的同時,又給予專業指導和服務。

  管委會的雙面護航,才有了晟視科技等企業的創新發展。“引進好項目,給予好服務,期待高産出。”沈麗月副主任説。

  創新平臺:打造服務高地、産業高地

  在臨平新城,另一個吸引優質企業的關鍵,是它提供的創新平臺和定制服務。

  從2013年便開始建設的藝尚小鎮如今已成為新城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五年時間裏,藝尚小鎮已累計入駐企業780家,新招引中國十佳及以上設計師24名,其中金頂獎設計師4名。藝尚小鎮設計師露絲·瑪麗,是2018年浙江省政府“西湖友誼獎”獲得者。

  打造建設如此高級別的創新平臺,管委會目的明確:為入駐企業帶來更多利好。

  2018年,與中國服裝協會合作的中國服裝科技創新研究院在藝尚小鎮正式授牌,提出“3年打造全行業服裝科技領域信息交流中心、發佈展示中心、協同研發中心、實踐培訓基地和公共服務平臺”的口號;藝尚小鎮還與天貓服飾簽約啟動“雲上藝尚”項目,在天貓開設藝尚小鎮官方旗艦店,成為線上銷售、推廣平臺;持續推動小鎮街區的新零售改造和設計師孵化平臺建設,打造若干標杆新零售品牌,合作開展行業峰會、論壇、商家大會等,共同為時尚産業發聲……

  一系列“神操作”背後,體現的正是新城管委會為各個特色産業策劃的精準服務。

  民生配套:提升生活品質,為營商環境加分

浙江臨平新城:打造新時期的特色産業高地

(圖為余杭大劇院)

  2018年12月底,座落在新城內的余杭大劇院迎來新年音樂會首演。作為余杭區目前規模最大、功能最全、設施最完善的大型公益性文化建築,余杭大劇院為新城乃至整個余杭市民的文化生活,提供了更多豐富的可能。

  傾聽企業需求,開通藝尚小鎮文化街區上下班接駁車;制定藝尚小鎮人才公寓入駐標準、為人才提供住房福利;引入教育配套……近年來,臨平新城集中精力,重點建造民生配套工程,打造新城生態圈。

  目前,定位為“科技創新引領地、文創發展示範地、浙商總部集聚地”的重大項目九喬國際數字商貿城正在開發建設。據悉,該商貿城計劃在三年內完成核心區建設。未來,它將以産城融合之姿,成為杭州城東智造大走廊重要節點。

  沈麗月副主任説,産業建設、地區建設,最終都要歸結到人的建設上來。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既包括生産,也包括生活。(古月 厲曉媛)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