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長三角文采會成交金額破1億元

2019-03-22 09:49:56  來源:解放日報  編輯:葛寧遠

  2019—2020年上海市及長三角地區公共文化和旅遊産品採購大會昨天閉幕,展會雲集240家參展單位及1500家採購主體,1萬多人次觀展,市民及採購方産品點讚數超過25萬個,達成採購意向371個,現場成交意向金額共計10373.82萬元。

  本次文采會首次實現跨區域舉辦,聯動長三角各社會主體與採購單位,推出公共文化設施運營和管理、旅遊公共服務、文化科技融合、諮詢培訓及績效評價等4個全新板塊,是歷屆以來物理空間最大、參與主體最多的一次。參展單位中,企業147家,社會組織58家,機關及事業單位35家,體制外單位和組織參與率達到85%。

  採購方參展方“滿載而歸”

  為期兩天的文采會,嘉定區“我嘉書房”人氣火爆,項目高居意向排行榜榜首。如今,嘉定已在人流密集的社區、園區、景區和商區,建成30家“我嘉書房”,建築面積總計7685平方米,開架圖書17萬冊,服務輻射嘉定及周邊長三角地區近百萬市民。“名片都被要光了,北京或長三角地區的圖書館、政府部門、文化空間運營主體等都前來諮詢。”展位負責人介紹,目前共有百家社會主體參與書房運營和服務,今年還成立了“我嘉書房”社會主體運營合作聯盟,尋求公共文化空間社會化的可持續發展,實現雙方共贏。

  當涂縣文化館館長徐業華一行14人回到安徽,與之隨行的是厚厚一沓展會資料。“我們對上海的文化館總分館制以及數字文化館建設的相關産品很感興趣,回來先研究資料,等待時機成熟就能和對方聯繫了。”徐業華説,“文化館要做到文化共享,讓更多年齡層次、不同群體參與進來,文采會上我們學到了很多經驗。”此外,作為參展方,當涂縣文化館還推出了地方非遺當涂民歌項目,歌曲淳樸自然、語言獨特豐富、曲調清新婉轉、節奏明快輕盈,充滿了濃郁的江南水鄉氣息,已入選國家第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近年來,當涂縣也大力普及民歌藝術,不斷打造當涂民歌品牌,提升影響力。

  黃浦區文化館在此次文采會上與上海大隱書局、上海肖雅文化藝術有限公司達成意向協議,將採購相關文化活動,納入區公共文化配送項目。“我們看到一些新的項目形式與內容,有利於豐富市民的文化選擇。”副館長徐之賓説。

  文化需求“雲”上精準對接

  公共文化服務如何精準、有效對接市民需求,向來是擺在大家面前的共同課題。本次文采會,不少參展機構巧用數字化手段,助力服務效能提升,積累了眾多可行性經驗。

  公共文化雲和數字文化館建設是當前公共文化的熱點。上海創圖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承接了十余家省級文化雲項目的建設和運維,展示了文化雲平臺建設運營、場館智慧化、數字文化智慧設備以及如何運用大數據實現公共文化供需對接等,吸引了眾多采購方關注。

  中國電科電子科學研究院推出的“基於人工智能技術的公共文化服務效能評估系統”則首次突破公共文化服務效能的量化難題,通過構建評估體系,運用人臉識別、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技術,形成科學、客觀、精準的群眾文化需求實時反饋系統,有助於及時對接市民文化需求,有效利用公共文化資源。(解放日報 記者 張熠)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