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大運河博物館規劃展陳方案出爐

2019-03-27 09:54:49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大運河博物館規劃展陳方案出爐 力爭2021年底對外開放

  打造世界運河文化旅遊目的地,兩大主題展陳復原運河人文風情……24日,大運河博物館展覽策劃公眾座談會在揚州博物館舉行,中國大運河博物館初步規劃設計方案和初步展陳方案公佈並徵求公眾意見。根據規劃,博物館力爭2021年底對外開放。

  根據規劃,中國大運河博物館坐落于揚州的運河三灣風景區,由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建築西北設計研究院總建築師張錦秋領銜設計,建築主體由4層博物館建築與唐式風格的寶塔構成,建築形式仿佛一艘昂首前行的大船,站在塔上可以把整個三灣濕地公園盡收眼底。

  運河三灣風景區設計師毛連成表示,大運河博物館總建築面積8萬平方米,其中地上5萬平方米,地下3萬平方米,內設多個主題展廳、考古研究所、文創商品銷售、餐飲、兒童體驗、小劇場、文物庫等功能區,是集文物保護、科研、展覽、休閒體驗為一體的現代綜合性博物館。

  三灣是中國治水智慧的成果,通過人為設計三道轉彎,減緩水流速度,更利於行船。博物館位於三灣北側,與河道平行。三灣風景區位於古運河揚州段中心位置,水系與瘦西湖相通,博物館將預留一個碼頭,遊客可在此乘船直達瘦西湖。大運河博物館由南京博物院負責布展運營,其中兩個主題展廳擬與故宮博物院合作展覽,並配置相當數量的休閒體驗項目,年遊客量規劃在150萬至250萬人次。

  南京博物院副院長王奇志透露,博物館布展將以大運河發展變遷為脈絡,以大運河全流域、江蘇段特質為重點,展示大運河帶給民眾的美好生活。目前已經確定的常設展有兩個,其中“世界文化遺産——中國的大運河”以隋唐運河、京杭運河、浙東運河為主線,將大運河發展史中的重要節點例如邗溝與大運河的關係等一併加入展示;“應運而生”則通過實景展示運河沿岸人文風情,表現大運河為沿線城市帶來的發展和繁榮,觀眾可以看到運河上來往的船隻,看到運河沿岸人民的生活方式,甚至還可以吃到運河邊的特色小吃。

  此外,“隋煬帝與大運河”“運河邊的非物質文化遺産”“運河上的舟楫”“大運河與紫禁城”臨時展覽也在策劃中。(王宏偉)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