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中國鐵路支持重慶魚嘴升級為國際鐵路樞紐站

2019-04-09 10:08:11  來源:重慶日報  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中國鐵路總公司明確表態 支持魚嘴貨運站升為一級國際鐵路樞紐站

  4月8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兩江新區獲悉,為助力果園港發展“多式聯運”,更好地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發展,中國鐵路總公司明確表態,將支持重慶魚嘴貨運站由二級貨運站升級為一級國際鐵路樞紐站,並增加集裝箱裝卸功能。

  據介紹,魚嘴貨運站原本是渝懷鐵路線上一個站點,位於江北區魚嘴鎮,距離果園港5公里。為發展“多式聯運”,重慶規劃建設了果園港鐵路專用線與渝懷鐵路和魚嘴貨運站接軌。

  據了解,按照此前中國鐵路總公司和重慶市政府共同確定的《重慶鐵路樞紐規劃(2016-2030年)》,魚嘴貨運站規劃為區域性二級鐵路物流基地。

  在該規劃中,至2030年,重慶將形成“1+2+12”的樞紐三級鐵路物流網絡體系,逐步形成全國性一級物流基地1個(改擴建團結村);區域性二級鐵路物流基地2個(新建小南埡、魚嘴站),地區性三級物流基地12個(既有唐家沱、黃磏、磨心坡、伏牛溪、洛磧站,也有改擴建白市驛和新建的木耳、龍盛、南彭、土場、東港、雙福站)。

  “重慶處在‘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聯結點上,果園港是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要平臺。”兩江新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果園港現已完成了中歐班列(重慶)、陸海貿易新通道(果園港)的發運,實現了長江黃金水道、中歐班列(重慶)以及陸海貿易新通道三大國際物流通道在果園港的無縫貫通,為外向型貨物提供了高效率、便利化、低成本的物流服務,將大大增強兩江新區乃至重慶對“一帶一路”國家及沿線省市貨源的輻射能力。

  在此背景下,為了讓果園港“多式聯運”發揮更大作用,兩江新區將與市級有關部門合作,推進魚嘴貨運站的打造。(重慶日報 首席記者 陳鈞 實習生 唐璨)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