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重慶涪陵藺市鎮的鄉村振興小妙招——房屋入股

2019-04-16 18:23:3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勝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qgNOlyy8P6Aei40AAAAAAAAAAA440_950x712

這樣的四層”小洋樓“一共有14棟,住了28戶村民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鄧三忠、何依蕾、姜平)2015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強調,“要通過改革創新,讓貧困地區的土地、勞動力、資産、自然風光等要素活起來,讓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讓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2016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重慶時強調,推動城鄉自然資本加快增值,使重慶成為山清水秀美麗之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qgNOlyy8P2AY22EAAAAAAAAAAA938_950x712

這裡的住宅樓都建在路基下方,所謂的負一層和負二層都不是地下室

  重慶作為農業大市,如何加快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打好脫貧攻堅戰,確實是道難題。涪陵區藺市鎮作為首批全國特色小鎮,正在試點很多小妙招,房屋入股就是一個。

  藺市鎮的萬松村地處山區,有50多戶村民。由村裏牽頭,一部分村民集資聯合修建了一批居民樓,總共14座。每座樓住2戶村民,每套的修建成本需要15萬元,共有28戶村民住進了新居,吳國相和老伴夏明芳就是其中之一。由於是依山而建,這些四層樓的建築有兩層樓都在路基下方,雖然不是地下室,但樓層卻是負的。

  村裏的環境雖然挺漂亮,但是看不到多少人。村裏大部分壯勞力都已外出打工,留守村民多是老人,重一些的農活已經幹不動了,增收渠道也不多。為了盤活當地旅遊資源,鎮政府引進了一家鄉村旅遊開發公司進行統籌開發,並鼓勵農戶以土地、林地、房屋等多種方式入股,增加收入。這家公司從全國各地以及東南亞地區蒐集了20多萬個石磨,打算在當地建設一個石磨主題公園,還要修建賓館、體驗式農場等,發展觀光旅遊。根據規劃,村裏的居民樓也將統一改造成民宿風格,上面兩層用作客房,下面兩層用於村民自住。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