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南向+北聯” 川桂攜手暢通國際通道

2019-04-25 09:34:25  來源:四川日報  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南向+北聯 川桂攜手暢通國際通道

  從通道建設到産能合作,對外開放新格局正在全方位構建

  合作更深

  成都、宜賓、瀘州3市與廣西欽州、中馬欽州産業園區等確定了合作共建南向開放通道的思路,將共建合作載體川桂國際産能合作産業園及組建川桂國際投資發展有限責任公司(暫定名)

  聯繫愈緊

  形成以成都經欽州港出境為主,經憑祥口岸、廣州港等節點出境為輔的“一主多輔”鐵海聯運大通道,力爭開通成都經廣西憑祥公路口岸至越南河內的跨境公路班車並實現穩定運行

  4月25日,搭載著貨值達80萬美元的神龍汽車配件的成都-廣西國際鐵海聯運班列,將從成都國際鐵路港出發,于2天后抵達欽州港東站,最終轉接海運船到達目的地越南朱萊。作為川桂兩地“牽手”成果之一,這條國際鐵海聯運班列已輻射東南亞、中東、非洲等國家和地區。

  隨著兩年多來川桂兩地積極參與共建互聯互通南向通道、共享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從通道建設到産能合作,對外開放新格局正在全方位構建。

  班列更頻密運輸産品附加值不斷增長

  自2017年以來,川桂兩地攜手相繼開通成都經廣西欽州港至東盟的國際鐵海聯運班列和越南河內經廣西憑祥到成都的東盟國際鐵路通道,推動實現四川經廣西對東盟的直接連通,推進“一帶一路”沿線上的重要銜接點連接貫通。據悉,後者全程運輸時間僅需 5天,為滿足越南等東盟國家通過中歐班列(成都)連結歐洲的産能需求提供了便利。

  數據顯示,自2017年11月南向班列開通以來,班列運輸效率較江海聯運提升50%,同時每櫃運輸費用為企業節約近3000元。隨著通道建設不斷成熟,目前南向通道已覆蓋48個目的國,約90個港口,累計服務102家省內外企業,帶動進出口貿易額超50億元。南向班列不斷加密,每週往返班次近11列,今年1-4月班列開行數量同比增長超5倍,其中四川省的進出口貨源超半數,運輸的商品由最初的元明粉等低附加值産品轉變為平行進口車、汽車配件、金屬製品、醫藥産品等高附加值商品。

  合作更緊密南向通道能級日益提升

  一條通道,推動四川與廣西在多層次、多領域開展更加緊密合作。

  去年5月,宜賓與廣西防城港兩市簽署《締結友好城市協議書》,雙方重點加強通道建設、物流、對外貿易、工業、國家級園區和平臺建設、文化旅遊、人才交流等方面的合作,以絲麗雅等為代表的一大批宜賓生産型企業,在拓展國際市場的道路上越走越快。去年9月,防城港與成都市青白江區簽訂《共同推進南向通道冷鏈物流體系建設合作協議》,雙方重點在冷鏈物流産業、口岸冷鏈建設、冷鏈交易市場等方面開展合作,以共同對接落實好廣西“南向、北聯”和四川“突出南向”戰略,加快把防城港市打造成中國-東盟冷鏈經濟重要基地,把青白江區打造為西部地區冷鏈樞紐中心。此外,我省德陽、自貢、廣元等城市,也相繼通過加挂中歐班列(成都)和成都-廣西國際鐵海聯運班列,進一步服務四川産業,進一步拓展南向通道能級。

  牽手更親密優勢互補合作共建全面深化

  從通道建設走向産能合作,川桂“牽手”的方式也在不斷深化。

  為進一步發揮成都、宜賓、瀘州等地南向開放的産業優勢、鐵路港口優勢和欽州市的出海口優勢,提升川桂兩省區全方位合作能級,目前成都、宜賓、瀘州3市與廣西欽州、中馬欽州産業園區等確定了合作共建南向開放通道的思路。經共同研究,各方就共建合作載體川桂國際産能合作産業園及組建川桂國際投資發展有限責任公司(暫定名)的相關事宜達成一致。根據計劃,川桂國際産能合作産業園擬在欽州建設,預計項目總投資額約20億元,首期項目擬佔地500畝。

  此外,為加快擴容提能鐵路通道,下一步成都經欽州港出境的國際鐵海聯運通道還將進一步優化,通過加密開行經欽州港至成都往返班列,常態化開行經廣州港出境的鐵海聯運班列,穩定開行經憑祥的跨洲際全程鐵路班列等,形成以成都經欽州港出境為主,經憑祥口岸、廣州港等節點出境為輔的“一主多輔”鐵海聯運大通道。同時,還將力爭開通成都經廣西憑祥公路口岸至越南河內的跨境公路班車並實現穩定運行。(記者 陳碧紅 黃大海)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