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洛陽新“網紅”地標九洲池竟是一座皇家園林!

2019-05-09 13:54:19  來源:洛陽網  編輯:趙瀅溪

洛陽新“網紅”地標九洲池竟是一座皇家園林!

俯瞰九洲池

  水是黃河水、磚是“京磚”、木是花旗松,榫卯結構一次成型,“一麻五灰”貼心保護……精工細作的九洲池作為洛陽新晉“網紅”景點圈粉無數,遊客絡繹不絕。

  為什麼叫九洲池?

  核心建築施工過程中為什麼要使用豬血?

  這一池九洲水有什麼歷史故事?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

  看完這篇文章,徹底了解九洲池,分分鐘變“內行人”。

洛陽新“網紅”地標九洲池竟是一座皇家園林!

俯瞰九洲池

  “園圃之廢興,洛陽盛衰之候也”。史書記載,九洲池建於隋唐兩朝,是當時洛陽城“引水進宮”建造的最大池沼,因“其地屈曲象東海之九洲”而得名。後人曾記載九洲池,“居地十頃,水深丈余,鳥魚翔泳,花卉羅植”,池水向宮城輻射,園內水網密布,殿臺樓閣點綴其間,其景美不勝收。

  九洲池是隋唐時期洛陽皇宮內最大的皇家園林,位於宮城紫薇宮西北部的高地上,因似東海的九洲而得名。九洲池是隋唐時期重要的皇家園林,已探明的遺址較清晰地記述了園林建築及池沼堤岸的建造砌築形式,反映了當時的建造工藝水準,具有重要的科學價值和審美價值,是研究我國城市規劃佈局演變、古典園林演變及當時社會文化趨向的重要實物例證。

  中國皇家園林在整個中國園林體系中起源最早、地位最高、建構最為壯觀,九洲池在中國皇家園林中具有重要地位,它對後世園林營建産生了許多影響。

洛陽新“網紅”地標九洲池竟是一座皇家園林!

九洲池內景

  九洲池“廣水無山”,平地築園,以大面積的水景為主,是九洲池最為顯著的特點之一。在古代,“一池三山”是中國宮苑建築中常見的規劃形式,在池中堆築三座島嶼以表現蓬萊、方丈、瀛洲三座仙山。史料記載,武則天時期的皇家園林九洲池也是採用該規劃形式。

  作為宮城禦苑,九洲池主要是供皇帝、妃嬪、公主、皇子等居住、宴遊的禦園。根據史料記載和最新考古成果可以了解,九洲池是一處人工開鑿的湖面,池內有多處洲島,其上建有精巧的殿亭臺閣。島之間用虹橋相通,沿岸綠樹成蔭,環池建有各具特色的庭院。各個景點之間又以廊廡相連,有分有合,有機地聯為一個整體。

  當年修建九洲池除了為遊憩造景,還有不少其他功能。比如在宮苑中儲存這麼多的水,不僅可以凈化空氣、調解溫度,也有利於宮殿建築防火,可謂一舉多得,這也是中國園林營建的傳統。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