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中國投資發展報告(2019)》發佈會

2019-05-15 13:18:13  來源:消費日報網  編輯:李玥

  2019年5月8日,由中國建投投資研究院主辦的“新時代的投資機遇”研討會暨《中國投資發展報告(2019)》發佈會在北京舉行。中國建銀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總裁助理莊乾志,社科文獻出版社副總編輯蔡繼輝等專家學者應邀出席。

《中國投資發展報告(2019)》發佈會

  莊乾志 - 中國建投總裁助理

  會上,中國建投總裁助理莊乾志介紹了面對“新時代的投資機遇”,《中國投資發展報告(2019)》的價值和理念;中國建投投資研究院副秘書長張志前對2019年宏觀經濟形勢及中國投資市場做了分析與展望;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對宏觀經濟形勢發表觀點。中國建投投資研究院立足於投資人的視角,每年精選年度熱點投資主題進行持續跟蹤研究,揭示行業性、趨勢性和專業性投資機會,已經連續出版8年《中國投資發展報告》。該書推出在投資界産生了較好反響,受到輿論及各方面的廣泛好評。

  《中國投資發展報告(2019)》指出,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放緩,外部輸入性風險增多,國際環境面臨一些新的挑戰。美國經濟不會超預期增長,歐洲經濟復蘇和貨幣政策正常化之路依然蹣跚反復,新興經濟體整體增長的趨勢仍在,但是走勢分化將日趨明顯。全球貨幣政策轉向寬鬆的態勢愈發明朗,然而國際投資環境挑戰仍然較大。

  《中國投資發展報告(2019)》指出,我國正處於向高品質發展轉型的關鍵時期,結構性改革和三大攻堅戰任務繁重。中央強調要增強戰略定力,加大逆週期政策調控力度,進一步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激發微觀市場主體活力,促進我國經濟平穩向好長期發展。2019年,中國經濟仍將保持平穩的發展勢頭,隨著逆週期政策調控和改革開放措施發力推進,經濟增長動能將逐漸修復,經濟結構將發生新變化,國民經濟良性循環的制度條件有望進一步優化。從一季度經濟運行情況看,我國經濟內外部環境得到明顯改善,改革和開放的政策措施加力提效,各項經濟數據好于預期,《報告》中的部分研究觀點得到印證。《報告》建議, 2019年投資需順應經濟高品質發展的中長期趨勢和內在要求,關注以技術升級為核心的先進製造業,以消費品質提升為核心的文化消費、健康養老等産業,以創新驅動為核心的數字經濟相關産業等領域的機會。

  《中國投資發展報告(2019)》緊緊圍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從增長、金融、産業、改革、開放、創新、經濟地理、社會責任等八個視角全方位觀察投資現狀和投資趨勢,分析在新基建、信息技術、先進製造、消費升級、智慧經濟、綠色環保、民生服務等重點行業領域以及在粵港澳大灣區、海南自貿區等熱點區域的投資機會。

  《中國投資發展報告(2019)》指出 --

  全球經濟增長預期放緩,經濟再平衡面臨挑戰

  經歷了2017年的同步復蘇和2018年的分化之後,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放緩。美國經濟週期觸頂回落,歐元區經濟前景面臨下行風險,新興經濟體增長呈分化態勢。儘管經濟增長預期下調,但由此判定2019年全球經濟將出現衰退還為時尚早。美國經濟的主要宏觀指標目前仍處於舒適區,通脹和就業數據良好,實際增速仍高於潛在增速,私人部門杠桿率水準不高,因而陷入衰退概率不大,2019年世界經濟更傾向於由過熱向均衡回歸。

  從長期看,金融危機以來全球經濟再平衡一直在曲折中推進。特朗普執政以來一直奉行美國優先原則,不惜以貿易戰為手段打破既有國際經濟秩序,發達國家為保持科技與産業優勢地位,通過安全審查方式阻止新興經濟體在全球價值鏈中突破升級。保護主義蔓延迫使各國走向內生性增長模式,發展中國家致力於推動結構性改革,激發內需市場活力,爭取在世界經濟變局中變被動為主動。

  “一帶一路”為全球經濟再平衡提供了契機。“一帶一路”倡議是對當前國際貿易體制進行良好的促進和補充。實施五年以來,沿線國家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方面已經有了較大改善,對發展中國家商業經貿往來起到積極作用。未來全球最大的增量需求將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因此需要持續關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合作機會,把握基礎設施建設、綠色投資、國際産能合作、數字貿易及新興産業發展機遇。

  (參見《中國投資發展報告(2019)》p5-21,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19年4月)

  《中國投資發展報告(2019)》指出 --

  2019年八個視角的投資機會

  新基建、補短板領域是亮點。2019年支持投資的宏觀政策更加寬鬆,基礎設施投資力度將加大。從結構視角看,新基建、補短板領域的投資存在機會,建議關注高鐵、以5G為代表的信息通信基礎設施等新基建領域,以及鄉村振興戰略指導下的農村人居環境與公共服務改善、重點水利基礎建設等補短板領域。

  權益類資産價值凸顯。2019年金融環境過於收緊的預期將有所改善,隨著美聯儲加息縮表節奏放緩,國內宏觀政策調整,流動性相對寬鬆,市場利率中樞下移,對修復信用環境、支撐資産價格有正面影響。目前A股市場估值處於歷史地位,債券市場利率仍有下行空間,股票和債券存在較好的配置機會,尤其是權益類資産值得重點配置。

  先進製造、智慧領域等新經濟是長期投資的主題。2019年産業投資的重點領域在於三條主線:一是以5G為驅動的數字經濟相關産業,特別是5G與物聯網、人工智能結合對傳統産業的改變,重點在智慧汽車、智慧醫療、智慧家居、機器人領域存在趨勢性投資機會;二是以技術升級為核心的先進製造業,如高端裝備、積體電路、生物技術、高效節能等;三是以消費品質提升為核心的現代服務業,如創新藥、健康消費、文化消費等領域。

  資産重組和成長投資面臨機遇。2019年全面深化改革成為關注焦點。從投資角度看,主要有四個領域值得關注:一是著眼于激發微觀市場主體活力的改革措施落地,如混合所有制改革、資産重組並購及民營企業經營預期改善;二是資本市場改革提速,科創板和註冊制試點落地推進,利好權益類資産表現;三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化,對實體企業經營狀況改善構成利好;四是中美貿易爭端有望達成協定,提振國內外對中國經濟長期發展的信心。

  “一帶一路”沿線投資機會增多。一是亞太新興經濟體將成為中國資本海外佈局的新熱點;二是對新興産業的投資將出現明顯分化;三是以雙邊基金、國際投資合作等方式參與海外投資並購漸成趨勢。

  創新要素聚集的區域值得關注。創新資本應加大對科技創新類資産配置,重點關注符合未來産業趨勢、技術實力強、重視研發投入的公司。從區域看,創新與技術要素聚集的主要區域集中在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京津地區,東中西部呈梯度分佈,創新多樣性趨勢明顯。“獨角獸”集中在北、上、杭、深四大城市,並呈現聚集加速效應。

  關注“經濟新南向”機會。重點關注粵港澳大灣區和海南自貿區(港)建設的投資機會。粵港澳大灣區關注包括交通基礎設施、片區功能改造與産業集聚、金融服務升級、人工智能、大數據、積體電路、雲計算、新能源、生物醫藥等經濟領域以及娛樂産業多元化發展。海南自貿區(港)重點關注旅遊産業和醫療健康産業,此外還包括海南機場、港口、交通基礎設施、建築、能源交易、環境保護等行業的投資機遇。

  環保、民生、扶貧、普惠金融等社會責任領域值得關注。2019年中國的社會影響力投資進入快速發展期,未來需要重點關注的領域包括:生態環境治理,涉及污染管控、污染攔截、末端治理、農業治理、工業污水治理、生活污水治理等各個領域;二是民生領域,包括養老健康、醫療服務、環境治理、綠色農業、教育五個方面;三是精準扶貧,響應國家提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號召。四是小微金融、綠色金融和普惠金融領域。

  (參見《中國投資發展報告(2019)》p33-40,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19年4月)

  《中國投資發展報告(2019)》指出 --

  固定資産投資面臨五大困境,基建投資增速反彈

  投資是經濟增長的基本推動力,是經濟增長的必要前提。長期以來,中國經濟主要靠投資拉動。雖然這種過度依賴投資的增長模式存在很多問題,但是,對於我們這樣一個發展中大國而言,沒有一定的經濟增長速度是不行的。

  當前,世界經濟增速出現下滑。穩投資將成為穩增長的關鍵。預計2019年,全國固定資産投資增速將回升到6%以上,穩投資的關鍵是穩基建。預計2019年基建投資增速可能反彈到8%。

  在當前情況下,投資將成為穩增長的關鍵手段,政府穩增長動機強烈。為支持擴大投資,預計2019年財政政策更加積極,貨幣政策邊際寬鬆。穩投資的重要抓手將是基建投資;製造業投資增速將有所回落,但仍保持相對高位;房地産投資增長難以持續,上半年仍能維持在相對較高水準,下半年房地産投資增速回落壓力相對較大;民間投資將難有大的起色。

  在我國經濟由高速度增長轉向高品質發展的關鍵時期,穩投資關鍵在“穩”上。要正確處理好穩投資與轉方式、去杠桿、房地産調控以及政府投資和民間投資的關係,切不能搞一哄而上,更不能出現大水漫灌、重復建設和産能過剩等問題。

  (參見《中國投資發展報告(2019)》p45-69,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19年4月)

  《中國投資發展報告(2019)》指出 --

  商業模式創新熱度下滑,技術創新投入持續加碼

  報告指出,我國正處於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和世界新一輪技術革命的交匯時期,我國在國際上的低成本優勢逐漸消失 -- 人口紅利逐漸消失,資源環境承載能力達到極限,因此,提出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實現由低成本優勢向創新優勢的轉換,並且創新驅動將貫穿整個重要戰略機遇期,為我國持續發展提供強大動力。

  科技創新是創新驅動戰略的核心組成部分,我國研發投入和産出水準不斷提升。創新能力強的行業主要是機械設備、TMT、軟體開發、精密儀器、先進設備、精細化工、專業技術服務、生物制藥等;人才、技術、VC 資本等創新投入要素更青睞京津冀、長三角和珠三角為代表的經濟發達地區。在私募股權投資領域,政府引導基金、VC/PE 基金等也都十分重視對創新企業的投資。

  報告指出,投資者需要用創新視角來尋找未來的投資方向。展望2019年,商業模式創新熱度有所下滑,但對於技術創新的投入將持續;核心零部件、先進設備、新材料、TMT、人工智能、生物科技、工業互聯網、軍民融合、專業技術服務等領域的創新投資活動將繼續保持活躍;在 VC/PE 市場,估值回歸導致募資難、退出難等問題依舊困擾投資機構,但是各類資本對於實質性創新企業的支持熱度不減;科創板加註冊制將迎來資本市場制度的實質性創新,科創板將扮演好産業轉型和創新升級過程中的資本市場服務角色。

  (參見《中國投資發展報告(2019)》p189-231,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19年4月)

  《中國投資發展報告(2019)》指出 --

  深化改革將有效發揮投資關鍵作用

  《報告》指出進入新時代,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當前,我國經濟運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給側結構性的,要深化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以增強微觀主體活力為重點,推動相關改革走深走實。

  2019年隨著改革走深走實,投資帶來巨大機遇: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提升企業的投資價值;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進一步完善國有資本優化投資佈局手段;“雙百行動”擴圍,拓展了資本市場投資空間;科創板試點註冊制,激發新一輪投資科技企業的熱潮;深化“放管服”改革,激發市場各類主體的投資活力。

  2019年深化改革將有效發揮投資關鍵作用,投資需求潛力仍然巨大。預計未來:國有資本産業投資優化將有序展開;混改紅利釋放將成為投資熱點;我國企業對外直接投資將有所鬆動;各類主體的投資動力將趨於增強;資本市場投資將逐漸築底轉向活躍。

  (參見《中國投資發展報告(2019)》p165-187,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19年4月)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