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産品炫彩亮相北京文博會

2019-05-30 09:23:49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一帶一路”沿線40余國特色産品炫彩亮相

“一帶一路”沿線40余國産品炫彩亮相京交會

5月29日,第四屆炫彩世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特色文化展示活動在京交會文化板塊分會場——第十四屆中國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産業博覽會上亮相。北京日報記者 方非攝

  5月29日下午,第四屆炫彩世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特色文化展示活動,亮相京交會文化板塊分會場——第十四屆中國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産業博覽會。來自俄羅斯、希臘、埃塞俄比亞、伊朗等40多個國家的展商參加展覽,伴隨著各具風情的音樂、舞蹈、服裝和工藝品展示,一個個致力於“一帶一路”文化交流的鮮活人物,也走到公眾面前。

  悠揚的伊朗民間音樂響起,舞臺上一對伊朗夫婦一人操琴、一人打鼓,上演琴瑟和鳴的一幕。他們是此次展覽中伊朗展臺的負責人,來北京生活工作已有10年之久。丈夫馬幸福2008年從清華大學環境設計學院博士畢業後留在北京,和自家兄弟一起開設貿易公司專做文化交流。“豐臺園博園的伊朗園——波斯仙境就是我們家三兄弟聯手設計的。”馬幸福自豪地説,他家兄弟共4人,其中3人學了設計專業,並把他們的作品留在了中國。他的夫人梅莉雅,從事珠寶設計,此次展覽上,她帶來了多款自己設計並親手製作的首飾。“我在德黑蘭學習珠寶設計,後來又在北京地質大學珠寶學院學習。”她説。夫妻倆致力於伊朗與中國文化交流多年,發現兩國人民之間對彼此的了解僅限于在新聞中看到的國際事件。“其實,我們兩國在音樂、服裝等很多方面都有共通性,就像我剛才演奏的樂器,就是揚琴,和中國的揚琴同源。我還是亞洲揚琴協會的副會長,經常開展中伊兩國的揚琴藝術交流。”馬幸福説,他發現中國觀眾對伊朗的波斯畫琺瑯、切片鑲嵌工藝品等非常感興趣,但這些都代表著伊朗過去的文化,他希望自己以後可以有實力讓人們看到伊朗今天的文化,增加彼此的了解。

  因為來京學習而成為兩國之間文化使者的,還有喀麥隆共和國28歲的小夥阿曼德。他是北京科技大學電氣工程專業的碩士研究生,課餘就在大使館兼職宣傳喀麥隆旅遊文化資源。“我兩年沒回過家了,我在中國已經去過山東、安徽、天津等好多地方,在這裡和大家過春節,在這裡交了很多朋友。”來北京才3個月的拉脫維亞青年設計師楚希吉,還為自己設計的環保提包找到了中國合作夥伴。她用舊報紙為主要材料,稍加設計和繪畫,就可以變成輕便的背包,很受歡迎。

  炫彩世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特色文化展示活動由北京月訊雜誌社主辦,市政府新聞辦、市政府外事辦和北京貿促會支持,將在國展連續舉辦四天。活動期間,各參展國將分時段進行文化、旅遊、投資等推介展示活動和文藝表演,通過面對面的交流展示加深人們對大千世界的了解。(北京日報 記者 李洋)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