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江蘇:高品質推進“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

2019-06-12 11:05:00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我省發佈“五大計劃”專項行動方案  高品質推進“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

  6月11日,江蘇省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省委省政府關於高品質推進“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的意見》和推進“五大計劃”專項行動方案。

  省發展改革委主任李侃楨介紹,《意見》明確提出,到2020年,“一帶一路”交匯點優勢基本確立,高水準對外開放格局初步形成,到2025年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一帶一路”交匯點。推進“五大計劃”專項行動方案,既是《意見》中“五大計劃”內容的具體細化,又是紮實推進“五大計劃”取得成效的重要抓手。

  《推進國際綜合交通體系拓展計劃專項行動方案》主要圍繞構建海陸空綜合性立體化國際運輸大通道等目標,提出推動中歐(亞)班列提質增效,強化拓展國際海運服務體系,構建完善國際航空運輸網絡,深化國際運輸服務交流合作,強化綜合交通網絡基礎支撐,推進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等重點任務。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惠先寶説,“下一步,將加快構建便捷高效的陸上運輸大通道。重點打造‘一帶一路’的交通標杆示範項目樣板——連霍新亞歐陸海聯運通道。加快構建安全經濟的海上運輸大通道。加快連雲港港30萬噸級航道二期等工程建設。加快構建快速暢達的空中運輸大通道。加快構建聯通世界、客貨兼顧的國際航線網絡,重點開闢至‘一帶一路’沿線通航點的航線,爭取明年底國際(地區)客運和貨運航線分別超過90條和8條。”

  《推進國際産能合作深化計劃專項行動方案》主要圍繞實現“四個一批”目標,即實施一批産能合作重大項目、建成一批境外産能合作園區、培育一批跨國大企業大集團、建設一批國際科技合作平臺。

  《推進重點合作園區提升計劃專項行動方案》主要圍繞做大做強境外園區,做特做精省內國際合作園區的發展目標,提出加強境外園區規劃佈局,推動長三角企業集聚發展,推動開發區走出去,提升國際合作園區能級等重點任務。

  省發展和改革委副主任趙建軍介紹,我省探索形成“重資産投資運營”“輕資産管理輸出”境外園區建設模式,打造以中阿(聯酋)産能合作示範園、紅豆集團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等為標誌的一批品牌境外園區,為開展國際産能合作提供重要支撐。“下一步將探索升級境外園區建設模式,加快中阿(聯酋)産能合作示範園建設,打造‘一帶一路’務實合作的典範,加快昆山開發區等輸出園區管理模式發展。”

  省工信廳副廳長李鋒説,國際産能合作從最初的以輕工、紡織等勞動力密集型産業為主,逐步轉向通信和計算機、通信設備和專用設備等製造業等高端産業。“下一步聚焦重點國別區域,努力支持有意願有實力的企業走出去,特別是圍繞我省目前重點打造的13個先進製造業産業集群,鼓勵他們整合要素資源,積極推動履行社會責任,加強行業標準的推廣應用,以國際産能合作帶動裝備、技術、品牌、標準和服務走出去,推進跨境産業鏈、價值鏈、資金鏈、供應鏈協同優化佈局。”

  《推進“絲路貿易”促進計劃專項行動方案》主要圍繞貿易往來提升、重要平臺建設、貿易環境優化等發展目標,提出加快開拓沿線市場、擴大自沿線國家進口、發揮雙向投資帶動作用、用足用好自貿協定、發展絲路電商、優化整合中歐班列、擴大服務貿易、推動貿易提質增效等重點任務。今年以來,我省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保持正增長,1-4月進出口增長2.7%,好于全省平均水準,佔全省比重已提升到26%,同比增加1.1個百分點。

  省商務廳副廳長周曉陽説,今年省貿易促進計劃支持“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重點展會68個,支持企業借助優質展會平臺積極拓展沿線市場。力爭到2020年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培育8-10個品牌展會。推進蘇州、南京、無錫三個國家級電子商務綜試區建設,同時把境外海外倉建設作為發展電子商務的重要基礎設施,計劃到2020年建設一批配套管理和服務功能完善、對進出口有較強帶動作用的公共海外倉,大概培育10個以上。

  《推進人文交流品牌塑造計劃專項行動方案》主要圍繞教育、科學、文化、衛生、體育、民間交流等領域,提出健全人文交流合作機制、發揮國際友城平臺作用、打造“留學江蘇”教育品牌、“智匯江蘇”科技品牌、“精彩江蘇”文化品牌、“健康江蘇”醫療品牌、“賽事江蘇”體育品牌和“友好江蘇”公共外交品牌等重點任務。每個行動方案都提出明確具體的保障措施,確保重點任務落地見效。

  圍繞高品質推進構建各地協力推進的新格局,《意見》明確各重點設區市的發展重點和方向,包括支持連雲港建成戰略支點,徐州建成重要節點城市,南京建成重要樞紐城市,南通建成重要出海門戶,蘇錫常建成國際産能合作示範城市,其他地方建成特色合作基地,突出重點,創出特色。(新華日報 記者 宋曉華)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