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廣西田林:小茶葉扶貧有大作為

2019-07-03 17:32:5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消息(林潔琪 通訊員 石靜):“在茶園工作每月有3000多元收入,年底還有入股分紅,生活過得比以前好多了。”日前,百色市田林縣舊州鎮徠周村貧困戶何爾樣在茶園裏採茶葉時説道。

  徠周村位於田林縣西北部,平均海拔1100米,村裏産業結構單一。村民種過杉木、八角,因海拔高、氣溫低,樹木生長緩慢,收益甚微。2015年,徠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129戶,貧困發生率為37.38%。

  “俗話説‘高山出好茶’,梅花山常年雲霧繚繞,生態條件優越,是茶葉生長髮育的好地方。” 徠周村村主任韋孝林提出了這個想法,但徠周村沒有種茶樹的歷史,該如何管護,村民們都摸不著頭緒。

廣西田林:小茶葉扶貧有大作為

徠周村村民岑爾劉(左)和貧困戶黃媛歡在茶園務工 攝影 石靜

  為充分利用徠周村得天獨厚的資源,舊州鎮黨委政府、徠周村駐村扶貧工作隊與村兩委研究決定,成立田林縣坡壽王種養專業合作社,引來浙江老闆吳紅雲投資54萬元種植茶葉。徠周村第一書記李州積極爭取到自主發展資金15萬元,作為村集體資金入股茶葉公司合作經營。通過“公司+基地+能人”的方式,徠周村成功種植了龍井茶、綠茶、白茶等,面積近300畝,吸引了在外務工的青壯年紛紛返村就業。

  經過兩年多的苦心經營,2019年,徠周村首批茶葉下樹,收穫春茶鮮葉640斤,製成茶幹葉約160斤,按市場價每斤1500元進行銷售,村民整體增收20余萬元。另外,村民上山務工也有收入,採茶工(熟手)日薪達到100元以上,茶園管護工日薪80元至120元,每月收入3000元以上。截至目前,茶園累計帶動28戶120人脫貧,徠周村的貧困發生率降至1.53%。

  一片片小茶葉,助推徠周村村民脫貧致富。村民們經受屢試屢敗、開墾種植的“苦”之後,終於迎來了用工創收、脫貧致富的“甜”。

  “接下來,舊州鎮將打造茶葉品牌,建立和完善茶業文化體系,實現茶旅融合發展,全力推進茶産業提檔升級,讓茶葉成為鄉村振興和助力脫貧的産品。”談到未來的發展,舊州鎮黨委書記李昌善信心滿滿。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