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新疆文物精品展亮相國博 一覽萬里同風絲路與共

2019-07-10 09:43:14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尹紅燕

  中新網北京7月9日電 (記者 應妮)“萬里同風——新疆文物精品展”9日亮相國家博物館,展出共計191件(套)精品文物,其中包括先秦時期的彩陶、青銅器、金器、木器及毛織品;漢唐時期的錦繡絲綢、簡牘文書、官府印信、彩棺、泥俑、錢幣、飾品、各種點心、生活器具,以及佛教藝術品等,《國家寶藏》第二季來自新疆的兩件文物“絹衣彩繪木俑”“彩繪伏羲女媧絹畫”都在此次展覽中向觀眾展示。

  由於新疆地區氣候極其乾燥,因而在這一地區出土的文物中包含很多中原地區罕見的有機物,如紙張、錦絹、木俑等。也是從這些文物中可以看到,作為古絲綢之路的樞紐、東西方文化交流匯聚之地,新疆自先秦時期即與中原內地保持著密切聯繫。

  展覽分為“絲路雛形”“絲路華章”“絲路梵音”三個部分。作為明星展品之一,1973年出土于吐魯番阿斯塔那206號墓的唐代絹衣彩繪木俑,曾作為新疆的代表文物亮相《國家寶藏》第二季。該女俑頭部為木塑彩繪,身軀以木柱支撐,胳膊用紙捻製成,呈侍立恭候狀。發束高髻,頭微向左側。面部描繪花鈿。身著團花錦上衣、黃底白花絹制披肩。下穿紅、黃相間豎條曳地長裙。一派高貴、典雅、艷美的姿態。

  據介紹,206號墓是高昌左衛大將軍張雄與妻子的合葬墓。該墓中出土了一批木俑,大多具有明顯的盛唐風格。

  而“彩繪伏羲女媧絹畫”由三片原白色絹縫合,彩繪伏羲女媧,二人上身相擁,下尾相交。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一共展出了三件同題材絹畫,細看之下有的伏羲女媧的面部特徵被描繪成深目高鼻的胡人形象。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館長于志勇説,這種題材殘片在吐魯番地區古墓中多有發現,“一般出自夫妻合葬墓,用木釘釘在墓頂上,少數則折疊包好放在死者身旁。唐朝時期,由於各民族之間的文化交流日趨繁榮,伏羲女媧始創人類的神話傳説也流傳到了邊疆地區,並得到了廣泛傳播。”他介紹當年在阿斯塔那發掘了四十多座墓葬,其中大部分是唐代墓葬,大約六成以上的墓葬都發現過絹畫伏羲女媧像,有的墓葬一次就隨葬三件。這樣的喪葬習俗顯示了西域少數民族對中華傳統文化的認同感。

  最著名的“五星出東方利中國”錦護臂此次沒有出現在展覽中也引起記者疑問。于志勇解釋,作為國家一級文物,“五星出東方利中國”織錦護臂是中國首批禁止出國(境)展覽的64件文物之一,目前原件精心保存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中。國家文物局在2000年根據各方需求,請中國絲綢博物館複製了三件,其中一件正在國家博物館的“大美亞細亞——亞洲文明展”中展出,一件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展出,另一件在中國絲綢博物館,複製的技術要求上來説是嚴格按照原物、原大、原色和原品相。

  此外,展覽還配合以石窟壁畫還原及視頻、投影等多媒體展示手段,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現古代新疆繽紛燦爛的歷史文化。據悉,展覽免費開放,將持續至9月9日。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