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看長江之變】黃石丟掉“鐵飯碗” 岩石種樹“穿花衣”

2019-07-19 16:00:1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石麗敏

加急【湖北】【看長江之變】黃石丟掉“鐵飯碗” 岩石種樹“穿花衣”

“一半山水一半城”的黃石 供圖 黃石市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湖北報道(胡禮國):“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來這裡,我問燕子為啥來?燕子説,這裡的春天最美麗!”這首膾炙人口的兒歌,是詞作者王路1995年在黃石工作期間有感於當時黃石的秀美風光和社會主義建設所作,于次年發表在6月的《長江文藝》。然而由於黃石擁有豐富的鐵礦資源,一大批鋼鐵、水泥、煤炭企業紛紛在黃石落地,大型機械挖鐵礦的轟鳴也晝夜不停,黃石這座“一半山水一半城”的寶地後來逐漸被籠罩在漫天灰塵當中。

加急【湖北】【看長江之變】黃石丟掉“鐵飯碗” 岩石種樹“穿花衣”

“亞洲第一大天坑”縱深高度相當於一棟148層的樓房 供圖 黃石市委宣傳部

  自三國時期迄今,黃石鐵礦開採已有1700多年的歷史,地下蘊藏著78種金屬、非金屬礦産資源。長期資源開採留下了遍佈地表的礦坑、開山塘口和工礦廢棄地,其中最大的“傷疤”便是位於黃石鐵山區的大冶鐵礦東露天採坑。大冶鐵礦東露天採坑面積108萬平方米,最大垂直落差444米,被譽為“亞洲第一天坑”。專家稱,這樣規模的露天採場,是世界礦業史上的一個奇跡,也是黃石礦山公園的最大看點。

  “自1958年投産到2005年結束露天開採,大冶鐵礦東露天採坑累計剝離岩石3.64億噸,若將這些岩石鋪成標準路基,可環繞赤道一圈多;採出的鐵1.3億噸,若將這些鐵礦石全部煉軋成鋼軌,可鋪設220多條京九線;生産的礦山銅32.5萬噸,若將這些銅全部製作成工業常用電纜,可以從地球牽到月球;所採黃金,可製成10克重的項鍊150萬條。”大冶鐵礦原黨委書記高磊曾對大冶鐵礦採礦量有過如此總結。

加急【湖北】【看長江之變】黃石丟掉“鐵飯碗” 岩石種樹“穿花衣”

黃石國家礦山公園內擺放著當年採礦用的運輸車 攝影 胡禮國

  由於長期開採,礦山成了寸草不生的連片廢石排放場,鐵礦排放出的3億多噸的廢石堆成了一座座大岩山。黃石國家礦山公園管理處主任閻紅勇是土生土長的“礦二代”。他説,當時他們都知道,如果一直這樣吃“礦山飯”,最後都會沒飯吃。

  當地礦産資源逐漸枯竭,但礦山人並沒有因此消沉,而是走上了“修復環境、改造環境、治理環境、再造環境”的科學發展之路,全力打造“森林化礦山”,形成了“礦在園中、園在綠中、綠在畫中”的生態環保格局。大冶鐵礦聯合相關科研院所,成立專業綠化隊伍,累計在露天採礦廢棄的岩石堆上種植生態復墾林,創造出在石頭上種樹的奇跡。閻紅勇回憶説,當時岩石上種樹出現了許多“父子兵”“娘子軍”“白髮團”等志願者。經過黃石人十五年來的努力,礦山人在廢石場上種出了面積達247萬平方米的刺槐,這裡一躍成為亞洲最大的硬岩復墾林。每年槐花綻放時節,這裡便成為遊客賞花觀景的熱鬧去處。

加急【湖北】【看長江之變】黃石丟掉“鐵飯碗” 岩石種樹“穿花衣”

黃石國家礦山公園內用廢棄的鐵料鑄成的雕像成為獨特的景觀 供圖 黃石市委宣傳部

  曾經的世界級規模的黃石礦山露天採石場,如今已變身為以“天坑”為中心,擁有礦冶博覽、井下探幽、天坑飛索、石海綠洲等十大景觀的礦山公園。礦山公園的遊客量從最初的一年2萬人增長到現在20萬左右,旅遊讓礦區人看到新希望。礦山公園又相繼開發了楚天香谷、田園親子遊等項目。昔日的荒山變成花海,過去的採礦人變成採花人。除了自然景觀,黃石正著力打造包括黃石銅綠山古銅礦遺址、漢冶萍煤鐵廠礦舊址、華新水泥廠舊址等特色景區為代表的“湖北黃石工業遺産片區”,使工業旅遊成為黃石的一張亮麗名片。據閻紅勇介紹,下一步,要讓人們直通“天坑”底部,實地觀看“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與時俱進的黃石人,從來不缺少人定勝天的勇氣,既然可以深挖到400多米的地底,也可以在無土的岩石上種樹。壯士斷腕的決心和自力更生的自信,讓黃石放下“鐵飯碗”後依舊生機勃發,實現了從“光灰城市”到“宜居城市”的轉變。城中的磁湖、月亮山與過境的長江交相輝映,燕子再次銜春泥歸來,唱響春天讚歌。

加急【湖北】【看長江之變】黃石丟掉“鐵飯碗” 岩石種樹“穿花衣”

根據比例復原的礦區樣貌如今已經全部種上了綠植 攝影 胡禮國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