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廣西玉林全力打造“東融”重要通道和區域樞紐

2019-07-22 10:21:34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勝蘭

  新華網南寧7月21日電(記者盧羨婷)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玉林市經濟社會發展情況新聞發佈會19日在廣西新聞中心舉行。70年來,玉林搶抓發展機遇,著力奮發圖強,創造了輝煌的業績,實現了從落後到進步、從封閉到開放、從貧窮到富裕的歷史性跨越。如今正大力推進“東融”開放發展,努力成為連接粵港澳大灣區、北部灣經濟區的重要通道和樞紐。

  玉林是一座有著2000多年曆史的千年古州,也是廣西最大、全國著名的華僑之鄉。70年來,玉林市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大力推進經濟發展,經濟由緩慢增長到高速增長再到高品質增長轉變。經濟規模由1949年的1.03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1600多億元,增長了1500多倍。財政總收入由1950年的0.07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171.3億元,增長了2493倍。多年來,玉林經濟實力始終保持在廣西第一方陣。

  玉林市委書記黃海昆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玉林大力推進“東融”開放發展,全力推進“建高鐵、修機場、造碼頭”三件大事,推動建設南寧至玉林至深圳、張家界至桂林玉林至海口“一橫一縱”兩條時速350公里的高鐵,謀劃建設玉林至湛江、浦北至北流(清灣)、南寧至玉林至珠海等一批高速公路,努力把玉林打造成為連接粵港澳大灣區、北部灣經濟區的重要通道和樞紐,從根本上重塑玉林的交通優勢、區位優勢、發展優勢。

  玉林全力打造最優營商環境,大力推進“玉商回歸”“僑商回歸”,著力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打造機械製造、新材料、服裝皮革、大健康四大千億産業,奮力創建民營經濟先行示範市,推動玉林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富民興市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玉林市市長韋韜表示,70年來,玉林推進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形成了以新型工業為主導、現代服務業為支撐、特色農業為基礎的産業新格局。新中國成立前,玉林工業基本為零。新中國成立後,玉林依託一批重點企業建立初步的工業基礎。近年來,玉林深入貫徹實施“中國製造2025”,加快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培育支柱産業和特色産業。70年來,玉林現代特色農業發展迅速,是廣西重要的糧食、水果、禽畜生産基地,也是全國著名的荔枝之鄉、桂圓之鄉、沙田柚之鄉、三黃雞之鄉、百香果之鄉和南方藥都。服務業對國民經濟的支撐作用凸顯,商貿經濟繁榮,以商貿、餐飲、運輸等為主的傳統服務業繁榮活躍,現代物流、旅遊、文化等新興服務業快速興起。

  “今日之玉林,綜合實力持續增強,城鄉面貌明顯改善,生態環境不斷優化,社會事業全面進步,人民生活蒸蒸日上,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來越強 。”黃海昆説。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