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會展産業升溫 煙臺激發經濟活力新引擎

2019-08-19 10:58:57  來源:大眾網  編輯:李玥

會展産業升溫 煙臺激發經濟活力新引擎

  大眾網·海報新聞煙臺8月15日訊(記者 苑菲菲 製圖 田玉璽) 第十二屆煙臺國際葡萄酒博覽會、第二屆世界老年旅遊大會、第十七屆煙臺國際裝備製造業博覽會、第14屆東亞國際食品交易博覽會、2019中國(煙臺)國際住宅産業博覽會……今年以來,煙臺會展經濟呈火爆態勢,大型展會“好戲連臺”。數據顯示,截至7月15日,煙臺已舉辦會展節慶活動71個,展覽面積40萬平方米,參展商家6000余家,參會參展人數突破120萬人次,同比分別增長103%、82%、42.8%、107%,呈現出會、展、節、賽、演全面發展的態勢。煙臺,正在努力打造國內最具權威性、代表性、引領性的一流品牌展會。

  煙臺會展業上半年交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會展産業升溫 煙臺激發經濟活力新引擎

  8月23日,2019中國民間工藝品博覽會即將在煙臺國際博覽中心舉行。民博會在煙臺已經舉辦10年了,屬於煙臺市民每年都盼著的知名展會。今年展會開幕日期確定的消息一經發出,網友們便圍繞“山花獎”評選、民間工藝海報展等展開探討,不少網友還發起了“今年展會會不會比去年熱鬧”的話題。10月18日,2019世界工業設計大會也將在煙臺召開,將首次全面展出設計扶貧的創新成果,展現中國設計的創新力量。這一新大型展會落戶煙臺,也讓業界為之沸騰。

  近日,煙臺市委、市政府將中國民間工藝品博覽會、世界工業設計大會、煙臺國際果蔬·食品博覽會、煙臺國際葡萄酒博覽會確定為煙臺市重點打造的四大品牌展會。這些大型國際性展會的舉辦,讓會展經濟成為煙臺市場關注的焦點和激發市場活力的又一有力抓手。

  從2018年開始,煙臺便將發展會展經濟和會展産業列入全市重點工作,大刀闊斧地開展了一系列工作——成立全市會展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和發展會展經濟工作專班,設立市會展業服務中心,統籌推進會展工作。印發《關於加快全市會展業創新發展的意見》和《煙臺市會展業發展獎勵辦法(試行)》,明確全市會展業發展方向、工作重點,加大獎勵扶持引導會展業發展壯大。

  明確的目標和有效的執行為煙臺會展業上半年交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據統計,截至7月15日,煙臺已舉辦會展節慶活動71個,展覽面積40萬平方米,參展商家6000余家,參會參展人數突破120萬人次,同比分別增長103%、82%、42.8%、107%。其中,首屆世界葡萄酒及烈酒展覽會亞洲展匯集23個葡萄酒主産國的140多家超級供應商,境外參展商比例高達95%以上,是目前國際化程度最高的專業展會。

  跳躍式的增長速度,也彰顯出煙臺會展業巨大的潛力,尤其是對相關行業的帶動作用,對各種生産要素的優化配置作用等,等待著下一步的釋放。

  會展業發展讓煙臺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統一

  煙臺會展業起步于1997年,第二屆APEC國際貿易博覽會在煙臺舉辦,這是亞太經合組織在中國第一次實質性的經貿活動,18個APEC成員國家全部參會參展。1998年,第二屆APEC中小企業技術交流暨展覽會的舉辦,煙台中小企業在家門口和國際企業進行了技術交流與合作。1999年,煙臺舉辦首屆果蔬會,徹底搭上了通往國際市場的快車。2001年,第二屆APEC投資博覽會召開。通過這幾次重大展會,煙臺和APEC各成員建立了廣泛的經貿合作關係,在亞太乃至世界各地引起了較大反響。這幾次國際會展與會者的覆蓋面非常廣,國內幾乎所有省、市、自治區及海外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仲介組織、政府機構、企業都曾來煙臺參展,中外客商近30多萬人次,其中外商3萬人次,簽訂利用外資項目合同協議1639個,外資額94億美元。

  此後,煙臺抓住機會,舉辦了各種層次、各種形式的展會。2002年9月,煙臺國際汽車暨零部件展銷會共銷售和預定汽車970余輛,成交額達2.2億多元,其規模檔次超過了長春、濟南等車展,這也是煙臺國際車展的雛形。接連舉辦的全國煤炭訂貨會、全國五金展覽會、醫療器械展覽會、全國食品展覽會等,都是煙臺早期會展業的重要組成部分。

  以展會帶動行業發展,以行業優勢吸引優質展會的落地。結合當地特色産業,煙臺先後在亞太經合組織、亞太經社會、亞歐會議、國際葡萄酒組織、世貿組織等五大國際組織內,舉辦了國際貿易、投資、中小企業、電子商務、果蔬、旅遊、葡萄酒、國際採購等大型國際經貿活動,形成以果蔬會、葡萄酒博覽會、東亞食品博覽會、醫藥創新與發展國際會議等一批專業型品牌展會。

  展會的火熱也創造了一些新的地方消費亮點。“會展活動的舉辦會帶來了大量的人流、物流和資金流,促進城市服務業的發展,帶動吃、住、行、遊、購、娛等相關消費。”煙臺亞歐國際會展有限公司總經理牟建平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會展業的發展對當地第三産業是個促進作用,還會緩解大量城市人口的就業問題。他認為,開辦展會是為産業交流發展搭建平臺,實現了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統一,“我們公司每年主要在煙臺當地舉辦三場比較大的展會,東亞國際食品交易博覽會、康復産業博覽會還有海參博覽會,一方面可以讓煙臺企業在家門口就能把貨賣出去,另一方面也讓外界更多地關注煙臺,有利於煙臺‘走出去’,進行招商引資,這是一個相輔相成的關係。”

  煙臺將更主動地“走出去”爭取國際、國家展會落戶煙臺

  會展最基本的功能是傳遞信息,促進供需雙方對接,隨著煙臺會展業巨大潛力的釋放,煙臺市場已經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與此同時,煙臺正在加速構建開放型的經濟,讓外界公眾分享煙臺的發展成果。國際葡萄酒博覽會、國際果蔬·食品博覽會等,都是集中了全國的訂單,邀請世界級的供應商來參加,以促進交易。

  “煙臺會展業起步較早,受多方面影響,展會規模、品質和影響力有所下降,去年煙臺重新提出發展會展經濟,對推動産業轉型升級、擴大城市影響都有著十分積極的作用,煙臺的會展發展勢頭未來可期。”致力於研究會展經濟與管理、商務會展旅遊的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經濟學院院長劉大可對煙臺會展業的發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認為,煙臺的産業基礎雄厚,可以以會展企業為龍頭,以展會活動為主線,與文化、傳媒、娛樂、影視産業聯動,推動展、會、節、演、賽協同發展,提升煙臺的城市影響力。

  目前,每年春秋兩季舉辦的“廣交會”已自成産業,僅今年春季的廣交會就累計出口成交1995.24億元人民幣。有“國際會展之都”的上海,2018年展覽業直接帶動相關産業收入超過1400億元,會展經濟領跑全國。劉大可建議,煙臺可以對標領先的展會城市,未來要打造自己的展會名片,實現更高端、更專業、更國際化的發展。

  而煙臺也正在為會展經濟的進一步發展做出新的嘗試和探索,努力提升自身的國際化水準,提升營商環境。圍繞助推高品質發展,瞄準企業和群眾辦事面臨的痛點、堵點、難點,煙臺對照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標準,對標全國營商環境先進城市,從“一次辦好”改革入手,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在營商環境建設上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國前列。除了基礎設施以外,煙臺的城市風貌、服務體系、公共治理等都上了一個臺階。今年上半年,煙臺營商環境平均得分67.35分,比2018年全年評價提高2.34分。而煙臺開展的國際葡萄酒博覽會、國際果蔬·食品博覽會等專業性領域的世界性展會,通常被作為相關産業發展的風向標,産生的經濟和社會效益更加可觀。

  隨著會展市場主體向多元化、精細化態勢發展,煙臺在原有基礎上,新引進了航空展、全國首屆海洋中藥論壇、航空産業發展大會、化工行業自主創新與高品質發展論壇、中國石油和化工行業經濟形勢分析會等層次高、有影響力的會展活動。通過參加各種會展活動,全面系統展示煙臺會展政策環境和重點品牌展會,與國內外知名組展主體、行業協會、會展公司及會展相關産業鏈等企業溝通交流,初步確定世界蘋果産業大會、中國國際中醫藥健康服務博覽會、第十屆國際園林景觀規劃設計博覽會、中國漁業博覽會等近20個會展活動明年在煙臺舉辦。

  未來,煙臺將更主動地“走出去”,積極爭取國際、國家展會落戶煙臺,努力形成長期合作機制,推動“會展+産業+園區+投資”融合發展。培育壯大會展經營主體,大力發展為會展業配套的交通、設計、廣告、租賃、餐飲、住宿、旅遊等相關産業。建立健全會展業備案、統計、信息、信用等制度,對政府類展會和市場類展會加強分類管理,推動形成政府引導、市場主導、行業自律的發展格局。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