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進軍千億級!煙臺生物醫藥健康産業強勢崛起

2019-08-19 11:01:32  來源:大眾網  編輯:李玥

進軍千億級!煙臺生物醫藥健康産業強勢崛起

  生物醫藥健康産業是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同時也被譽為“永不衰落的朝陽産業”,近年來,煙臺市委市政府確立了“打造千億級醫藥健康産業、建設國際生命科學創新示範區”的發展目標。煙臺生物醫藥健康産業逐漸崛起,其中海洋生物醫藥及製品産業異軍突起,成為煙臺加快建設海洋經濟大市的強大助推力。

  生物醫藥健康産業蓬勃發展,規模以上企業達百家

  2016年底,煙臺市政府出臺了《關於促進醫藥健康産業創新發展建設國際生命科學創新示範區的實施意見》(煙政發〔2016〕28號),確立了“打造千億級醫藥健康産業、建設國際生命科學創新示範區”的發展目標,規劃了産業佈局,提出了發展構想。近兩年是煙臺生物醫藥健康行業蓬勃發展時期,截至目前煙臺市共有規模以上生物醫藥企業數量達到100家,其中13家企業在境內外資本市場上市,以綠葉制藥、東誠藥業、瑞康醫藥、榮昌制藥為代表的支柱企業穩步發展,行業地位不斷提高;新涌現出的石藥百克、諾康藥業、邁百瑞等新興企業成長迅速,已成為細分領域的重點企業。2018年,煙臺市生物醫藥産業實現總收入833.18億,同比增長13.3%。

  今年7月份,2018年度中國醫藥工業百強系列榜單公佈,煙臺市綠葉生命科學集團、煙台東誠藥業集團有限公司和蓬萊諾康藥業有限公司3家企業上榜,比2017年增加1家,位列省內城市第2位。其中,綠葉集團首次進入榜單前20名。

進軍千億級!煙臺生物醫藥健康産業強勢崛起

  與此同時,煙臺正在積極打造一批高水準的創新平臺,目前全市共有國家綜合性新藥研發技術大平臺示範企業4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工程實驗室、外籍院士工作站、國家認定企業技術中心各1個,博士後流動站2個,省級企業技術中心3個,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7個。

  目前,煙臺在建或規劃建設的生物醫藥園區有25個,其中6個産業規模達到50億元,對生物醫藥健康産業發展的引領和拉動作用日益凸顯,已經成為帶動整個煙臺生物醫藥健康産業發展的核心載體和重要助推器。煙臺確定的爭取到“十三五”末期,生物醫藥健康産業主營業務收入突破1000億元的目標指日可待。

  2019年煙臺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經略海洋”戰略,為加快建設海洋經濟大市,煙臺市委、市政府明確提出“在構建現代海洋産業體系上加快實現六個突破”,將突破發展海洋生物醫藥業列入其中。海洋生物技術的發展,促使海洋生物醫藥及製品産業異軍突起。值得關注的是,煙臺的海洋生物醫藥及製品産業,今年上半年完成産值69.62億元,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海洋生物醫藥及製品産業集群已初步形成,加速助推了煙臺建設海洋經濟大市的步伐。

  生物醫藥産業潛力巨大,成為經濟發展新的“增長極”

  近幾年來,煙臺開發區在生物醫藥健康産業方面的表現相當亮眼,全區共有生物醫藥企業100多家,其中規模以上14家,涵蓋生物醫藥、生物醫學工程、疫苗與診斷試劑、現代中藥等多領域,育成集研發生産抗體類新藥、基因工程類藥物、生化原料藥、海洋生物製品、新型醫療器械等全産業鏈條的現代生物醫藥健康産業,成為中國北方重要的生物“藥谷”。

  今年上半年,煙臺開發區生物醫藥健康産業發展勢頭最為突出,完成産值同比增長26.3%,其中規模以上醫藥生産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38.3%,高出全區規上企業營業收入增速37.1個百分點,有力拉動全區經濟發展。

  統計顯示,全區藥企累計研發出世界級創新成果和産品20多項,擁有國家批准上市的藥物200多個、醫療器械150多種,持有發明專利授權160多件、科技成果100多項。普羅吉生物自主研發的“熱休克蛋白Hsp90α定量檢測診斷試劑盒”獲得國家三類醫療器械註冊證書,正海生物自主研發的口腔修復膜、生物膜等4項國家三類植入醫療器械已經産業化,雋秀生物自主研發國內首款體內可降解神經修復膜。

  另外,近年來,煙臺高新區在生物醫藥健康産業方面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績,目前,區內共有生物醫藥企業80余家,“四上”企業5家。今年上半年,煙臺高新區生物醫藥健康産業發展勢頭較好,營業收入增長15.3%,高出全區規上企業營業收入增速11.1個百分點,有力拉動全區經濟發展,其中骨幹企業綠葉制藥營業收入增長11.3%。

進軍千億級!煙臺生物醫藥健康産業強勢崛起

  “老、中、青”三代生物醫藥企業打造産業發展梯隊

  煙臺生物醫藥健康産業之所以發展既快又好,得益於涌現出“老、中、青”三代企業代表,正是他們的持續發展壯大,支撐起生物醫藥健康産業的今天和明天。

  面對日趨激烈的競爭形勢和發展壓力,一批老企業準確把握大勢,勇於否定自我,在加快升級轉型中一舉實現華麗轉身。在創立初期,煙臺榮昌制藥股份有限公司便敏銳感受到中成藥的局限性,單靠中成藥企業不可能做大,必須要轉型。2008年,他們成立了榮昌生物制藥(煙臺)有限公司,開啟了生物醫藥研發的艱辛之路。巨大的研發投入讓企業倍感壓力,但他們咬牙堅持,提出“做中國最強大的生物制藥公司”這一振奮人心的目標,終於在破繭化蝶中脫胎換骨、煥發新青春。到目前為止,榮昌生物醫藥在研國家一類新藥9個,其中國家新藥創制重大專項、已獲得5項國外發明專利的“泰愛”,已進入Ⅲ期臨床。目前,總投資10億元,由開發區管委、同濟大學與榮昌制藥三方共同建設的榮昌生物醫藥園一期已投用,成為在生物醫藥行業具有國際領先水準的頂級園區。

  在國家、省、市産業政策扶持和市場需求的拉動下,一批新興企業紛紛涉足生物醫藥領域,他們盯緊世界前沿科技,以艱苦的努力和創新,不斷創造出一個又一個舉世矚目的成績。作為新興企業的代表正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骨修復材料技術水準國際領先,但他們不滿足於已有成績,積極尋求突破,針對新型組織修復材料展開攻堅,其中自主研發的口腔修復膜是國內首款用於口腔淺層軟組織再生的修復産品,成功解決了生物醫用修復材料臨床應用難題,填補國內口腔頜面修復領域空白。多年來,正海生物的口腔修復膜在口腔頜面外科市場穩坐銷售量“第一”的寶座。以生物再生材料産業化為基礎,正海生物未來將積極研究和發展包括信號分子、種子細胞在內的産品和技術,實現再生醫學領域的全面佈局。

  “小而強”的代表山東雋秀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短短4年時間,在僅僅3000平方米的廠房中,孕育出7個國家三類醫療器械、3個國家一類新藥,其中脊髓修復凝膠取得國際首創性成果,神經修復膜、神經修復導管等多項技術國際領先、填補國內空白。同時他們在生物醫藥研發方面取得突破,其多肽藥物合成技術達到國內一流、國際領先水準,研發的藥物榮獲第四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山東賽區一等獎。煙臺益諾依生物醫藥科技有限公司、山東諾邁博生物醫藥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小微企業在聚焦突破中砥礪前行,技術的快速成長和産品的快速成熟,使企業得到了飛速發展。

進軍千億級!煙臺生物醫藥健康産業強勢崛起

  資料圖:生産車間

  近年來,煙臺開發區先後引進了韓美藥品、亦昭生物矽谷等一批大項目,其中韓美藥品總投資5億美元,建成後將成為全球化的生物醫藥研發中心和生産基地,産值將突破100億元,投産一批、在建一批、儲備一批的梯次發展格局已然形成。隨著項目的持續落戶和建成投産,未來煙臺的生物醫藥健康産業體系將更加完善、實力將更加強勁。

  政府積極佈局産業體系,描繪“發展藍圖”

  為山九仞,豈一日之功。生物醫藥健康産業的蓬勃發展不但要靠市場自發孕育,更要靠政府超前謀劃、把握全局,以頂層設計描繪出“發展藍圖”。近年來,圍繞貫徹落實市政府《關於促進醫藥健康産業創新發展建設國際生命科學創新示範區的實施意見》(煙政發〔2016〕28號)文件精神,煙臺陸續出臺了《煙臺市生物醫藥産業培育發展推進方案》《關於進一步支持我市生物醫藥産業創新發展的補充意見》《煙臺市生物醫藥産業發展規劃(2019-2025)》等具體措施文件,以重大項目為載體、科技創新為驅動、高端平臺為支撐,對生物醫藥健康産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連續兩年兌現生物醫藥産業創新發展獎勵3100余萬元,不斷激發産業創新活力,推動産業持續健康高品質發展。

  生物醫藥健康産業是典型的創新型産業,發展的核心是高端人才,近年來,煙臺把招才引智放到與招商引資同等重要的位置,主動出擊打好高端人才引進戰,確保人才“引得來、留得住、用得好”。同時,煙臺市財政出資支持中科院上海藥物研究所煙臺分所建設,並加大與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同濟大學、中科院等133所高校院所的合作力度,組建的“政産學研”協同創新聯盟在圍繞攻克産業重大技術瓶頸、促進先進成果轉移轉化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進軍千億級!煙臺生物醫藥健康産業強勢崛起

  資料圖:生産線

  隨著生物醫藥健康産業的強勢崛起,煙臺市也在積極探索運用資本市場的力量助推創新發展。近年,煙臺起草形成了《煙臺市醫藥健康産業引導基金實施方案》和“實施細則”,明確了引導基金功能定位、投資方向和領域、扶持重點、基金額度與募集方式及基金具體實施要求等內容。目前煙臺市成立了2支醫養健康産業基金,包括規模1.82億元的“煙臺多盈新動能投資中心基金”和規模15億元的“煙臺綠康投資中心基金”,為新舊動能轉換産業轉型升級提供基金保障。引導基金目前已對煙臺市邁百瑞、雋秀生物等生物醫藥企業投資1350萬元,隨著醫藥企業業績持續高速增長的態勢,實現了地方財政、醫藥企業和基金股東的三方共贏。

  “最近幾年煙臺的生物醫藥産業發展很快,一個個項目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最初三五個外國專家,到後來幾十位外國專家來到煙臺,煙臺的生物醫藥産業已經走在了全國的前列。”榮昌生物制藥(煙臺)有限公司副總裁、泰山學者黃長江在採訪中表示,生物藥又稱為大分子藥,可以被人體所代謝,與化藥、中成藥相比,生物藥的成藥性強,但是對身體的副作用小,可以説發展生物醫藥産業對於人類的生命健康有著非常深遠的意義。

  生物醫藥健康産業是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重點,也是煙臺重點培育發展的特色主導産業之一。相信在不久的將來,煙臺生物醫藥健康産業必將厚積薄發,取得更加輝煌的成績。

  大眾網·海報新聞記者 于飛 製圖 田玉璽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