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濱海新區將打造京津冀特色“細胞谷”

2019-09-20 09:46:24  來源:濱海時報  編輯:李玥

  發展目標

  ■ 到2022年,濱海新區支持細胞産業技術創新發展的政策體系將進一步完善,細胞與基因産業規模將達到50億元

  ■ 到2025年,建成集存儲、研發、生産、製備、流通、應用為一體的細胞治療創新鏈和産業鏈,細胞與基因産業規模超過100億元

  ■ 到2030年,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細胞産業技術創新中心,細胞與基因産業規模達到200億元

  近日,區政府第77次常務會議研究並原則通過《濱海新區細胞産業技術創新行動方案》。據了解,濱海新區將致力於促進細胞與基因技術創新發展, 打造京津冀特色“細胞谷”,攻堅癌症、早衰等重大疾病。

  細胞和基因治療是生物醫藥産業最具發展潛力的領域之一,是未來生命健康産業發展的重要方向。細胞治療作為顛覆性創新技術,有望攻克癌症、早衰等重大疾病。預計到2030年,全球細胞市場將達到萬億美元規模。

  結合自身優勢,濱海新區自我確定的總體定位是,聚集全球細胞産業高端創新資源,打造京津冀特色“細胞谷”,將濱海新區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細胞技術研發轉化基地和産業創新中心。

  按照設定的發展目標,到2022年,濱海新區支持細胞産業技術創新發展的政策體系將進一步完善,細胞與基因産業規模將達到50億元,引進培育國內細胞與基因領域領軍企業5家以上,建立細胞與基因領域國家級創新平臺5家,聚集示範性臨床試驗和臨床應用機構5家。到2025年,建成集存儲、研發、生産、製備、流通、應用為一體的細胞治療創新鏈和産業鏈,細胞與基因産業規模超過100億元。到2030年,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細胞産業技術創新中心,細胞與基因産業規模達到200億元。

  濱海新區將在突破核心關鍵技術方面下足力氣,加快“卡脖子”關鍵技術、産業共性技術的研發,加快形成若干原創性成果。同時,發揮自身所具有的優勢,重點在基因編輯、幹細胞等領域研發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核心技術,實現新區生物技術和臨床診療技術的新突破。

  為實現上述目標,新區將用足用好“海河英才計劃”“鯤鵬計劃”,加大細胞産業專業人才支持力度,對在新區工作的細胞和基因領域的境內外高端人才和緊缺人才,根據個人對地方經濟發展貢獻,給予每人每年高額獎勵,為細胞産業可持續發展提供人才支撐。(王建喜 牛婧文)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