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石林全域旅遊漸入佳境

2019-09-23 10:39:20  來源:昆明日報  編輯:劉徵宇

石林全域旅遊漸入佳境

 

石林彝繡深受國內外遊客的青睞。 資料圖

石林全域旅遊漸入佳境

 

石林五棵樹新村。記者王俊星攝

石林全域旅遊漸入佳境

 

 

石林景區附近的彝族村民建起的彝繡主題客棧。 記者劉凱達攝

  作為昆明市的老牌景區,石林風景名勝區乘著改革的春風,于1978年4月1日售出景區第一張門票,成為改革開放以來昆明獨具世界自然遺産特色的旅遊印記。

  隨著時代變遷,如今的石林縣旅遊業早已從單一依靠石林景區,向全域旅遊發展。先後開發出了長湖、冰雪海洋世界、萬家歡藍莓莊園等各類型的景區景點。遊客來到石林,也從曾經單一的觀光遊轉變為在石林過夜、消費的休閒遊。 同時通過發展全域旅遊,讓原先靠種地為生的村民開起了飯店、客棧,依託旅遊服務業發家致富。

  一張門票見證石林旅遊變遷

  楊新民今年71歲,在他的家中收藏有30多個版本的石林景區門票。而他也是石林景區第一張照片版門票的設計者。從1981年到2011年的30年間,他負責設計了30多個版本的石林景區門票。

  1964年,16歲的楊新民被分配到石林賓館工作,那時的石林還不收門票,但由於名聲在外,下榻石林賓館的國家領導人和外國政要都會前往石林景區參觀遊覽。

  1975年,楊新民調入石林賓館新成立的攝影服務部,專門為遊客拍照。由此,也開啟了他與石林門票的不解之緣。

  楊新民回憶:從1978年至1981年間,石林景區使用的一直是“開水票”,既不美觀也沒有保留價值,不能起到宣傳石林的作用。

  為了擴大石林知名度,楊新民向上級提交了專門成立圖片組,製作石林宣傳畫冊、明信片的報告。很快上級領導找到楊新民,表示贊同成立圖片組,但圖片組還將負責設計製作新版石林門票的工作。

  “那時候設備和技術有限,印刷門票不方便。因為我一直是做攝影工作,就想到將門票以照片的形式呈現。”他説。於是楊新民和同事們開始用相紙沖洗門票。

  他們將刻有宣傳標語、門票價格的紙片和拍有石林風光的膠片一同放到放大機的底片夾中,並在放大機下層放上相紙,經過曝光後,紙片的內容和底片上的風景同時定影到相紙上,再經過沖洗、乾燥、剪切、穿孔、係紅繩等10多道工序後,一張書籤樣式的照相版門票便製成了。

  1981年至1984年,楊新民和同事們每天沖洗約一千張門票,但到了1985年,照片版門票的沖印量已經無法滿足激增的遊客數量。自此,石林景區獨一無二的照片版門票退出歷史舞臺,印刷版門票正式登場。

  從1985年至2011年,楊新民始終負責石林門票的設計工作。門票也見證了石林旅遊的變遷。

  通過石林旅遊人一代又一代的共同努力,石林旅遊得到快速發展。

  1980年,石林景區接待遊客突破10萬人次;1999年,突破100萬人次;2004年突破200萬人次;2011年,突破300萬人次;2015年,突破400萬人次。

  據統計,從1978年景區賣出第一張門票至2018年,41年間,石林景區累計接待購票入園遊客6984.6萬人次,累計實現旅遊直接收入70.47億元。如今,大小石林景區的遊覽面積從4平方公里增加至12平方公里。石林旅遊已成為石林縣域經濟的重要引擎。

  全域旅遊帶動農民增收致富

  隨著觀光遊向休閒遊模式的轉變,發展全域旅遊成為石林旅遊發展的新方向。為此,石林縣打造出了一批諸如冰雪海洋世界、萬家歡藍莓莊園、彝族第一村——五棵樹村等農旅融合、文旅融合的新景點。

  五棵樹村原本位於石林景區內,2010年,為響應保護石林喀斯特世界自然遺産地的號召,處於核心保護區域的五棵樹村,整體搬遷安置到距老村和景區不遠的新村。423戶撒尼人家從此居住在別墅社區的新村中,五棵樹村也有了一個響亮的新名字——“彝族第一村”。

  五棵樹村黨總支書記普國亮介紹:“沒搬遷之前,整村平均戶資産10萬元不到,現在整村平均戶資産達70萬元。”

  村莊搬遷之後,為順應旅遊轉型升級的趨勢,村黨總支明確了充分依託石林的世界遺産、區位優勢和撒尼文化,把彝族撒尼文化産業打造成為品質産業的發展思路,在鞏固、提升觀光旅遊的同時,重點培育休閒度假旅遊、民族文化體驗旅遊、民族生態鄉村旅遊。

  在五棵樹村成立的石林風景名勝區農工商集團總公司除經營傳統項目之外,還利用互聯網平臺發展美食、客棧等項目,將600余名村民吸納為公司職工。

  通過配備專職保潔員、完善垃圾清運工作,新村徹底改變了老村“臟亂差”的面貌。村莊每年投入20余萬元舉辦摔跤、鬥牛、大三弦等傳統民族文化活動,讓遊客人數從搬遷前的每年50萬人次增加至目前的每年300萬人次。

  目前,全村671名適齡勞動力中有625人從事景區旅遊服務行業,人均年收入約3萬元。2018年,公司收入700萬元,村民人均獲得4000元分紅。

  在村黨總支將村莊打造成“新型景區”之後,村民們又利用現有優勢,開設了41家民俗客棧和11家餐館。

  3年前,村民普向福還是一名在景區內從事攝像服務的工作人員,自從2017年他將自家住宅改造成客棧後,便成了客棧老闆。通過網絡訂單評價積累下好口碑後,每月毛收入達2萬元。

  普國亮介紹,目前五棵樹村人均年收入約3萬元,今後將以發展壯大集體經濟為主,進一步惠及每名村民。

  多年來,石林縣圍繞旅遊立縣戰略,以“創建世界一流景區,打造國際旅遊勝地”為目標,將資源優勢逐步轉化為産業優勢、經濟優勢和品牌優勢,景區品質不斷提升,全域旅遊格局基本形成。石林旅遊業持續、快速、健康發展,成為石林縣域經濟發展的支柱産業。2018年,石林景區接待遊客300萬人次,旅遊直接收入3.5億元。全縣接待遊客人數1249.01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91.84億元。

  大力提升改善基礎設施

  6月20日一大早,石林縣鹿阜街道阿烏村委會蔬菜專業合作社的趙樹生就在上趙公莊村的蔬菜分揀包裝中心忙著上貨。頭天晚上,已經有來自西安、武漢和上海的3輛冷鏈車裝滿了玉米滿載而歸。合作社種植玉米2000多畝,因銷路暢通,價格也水漲船高。

  2003年以前,上趙公莊村的進村道路只是一條土路,由於道路不通暢導致蔬菜價格偏低。2003年,這條路修繕為3.5米寬的碎石路。2010年,交運部門下撥資金實現了道路硬化。隨著周邊村莊汽車增多,道路又擴建到4米寬,去年又再次改擴建到4.5米。隨著一次又一次的改擴建,上趙公莊村的蔬菜種植産業越來越紅火,村民們的收入也成倍增長,這條進出村子的道路成了名副其實的“致富路”。

  石林縣交通運輸局局長桂明介紹,上趙公莊村的道路建設是石林縣農村公路建設的一個縮影。在交通建設中,石林縣創新性地提出了通暢、美麗、舒適、安全四個標準,照此進行建設,服務全縣整體發展,“旅遊資源路”“産業致富路”成為石林縣道路建設的“標配”。

  目前石林縣將著力實現“鄉鄉通二級路,村村通雙車道,組組通硬化路”的目標。村小組道路需達到4.5米至6.5米寬,行政村道路按照6.5米以上的雙車道要求建設,鄉鎮公路向二級公路的目標奮鬥,到目前為止,二級路建設已經接近尾聲。

  經過不懈努力,石林縣于2009年實現了行政村公交覆蓋率100%。2013年實現行政村公路路面硬化率100%。2017年實現自然村公路硬化率100%,公交出行分擔率45.4%。2016年,石林縣成功創建為雲南省首批“四好農村路”示範縣,目前正在爭創“四好農村路”全國示範縣。

  如今穿城而過的巴江水體清澈、水面開闊、兩岸綠樹成蔭,早已經成為石林市民散步、健身的理想去處。但在2003年之前,巴江卻是另一番景象:城區污水直排巴江,泥沙淤積、水體混濁,滋生蚊蠅。

  昆明市生態環境局石林分局監察大隊大隊長李建春介紹,為將石林縣城建設成為與石林景區發展目標相匹配的旅遊城市,從2003年6月起,石林縣開始整治巴江。清淤、截污、將原先6米寬的河道拓寬至24米、種植花卉苗木,將17.5公里長的河道改造成巴江帶狀公園。

  16年時間,巴江河已投資3.53億元並進行過五期整治改造,綜合治理長度達17.45公里,完成70.7公里的截污主幹管道鋪設,解決了全縣生活污水排放問題,河尾的兩座污水處理廠每天能處理兩萬多噸污水。

  經過多年的整治,水質由原來的劣Ⅴ類提升至Ⅲ類,部分水域長期保持Ⅱ類水質。穿城而過的河水,不僅美化了縣城,還匯集灌溉、防洪、發電、城市生態環境調節為一體,打造出“奇石成林、河水繞景”的生態格局,為當地旅遊資源增加附加值,實現了生態文明建設對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的雙促進。記者程權報道

  記者手記

  全域旅遊讓石林玩場多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人們對旅遊的觀念,也從傳統觀光遊,逐漸變為在一地停留多日,吃遍美味、逛遍美景、放鬆身心的休閒遊。這就要求景區所在地政府需進一步完善旅遊基礎設施、開發新景區景點、提升服務水準,朝全域旅遊方向發展,適應旅遊新需求。

  石林縣及時跟上了旅遊發展的新趨勢,不僅開發建設了冰雪海洋世界、萬家歡藍莓莊園、長湖景區等新景點,更開發出農旅融合、文旅融合的五棵樹村。遊客來到石林後,除去逛石林之外,更能到長湖露營,到萬家歡藍莓莊園採摘水果,到五棵樹村體驗彝族風情、品嘗彝家美食,併入住小巧精緻的民俗客棧,很有玩場。

  作為村民來説,參與旅遊服務業的範圍也從石林景區擴大到其他景區周邊乃至全縣,工作崗位也從傳統的照相、服裝出租擴展至開設客棧、餐館、運輸,甚至蔬菜水果種植等與旅遊有關的上下游産業鏈。

  在石林縣,處處都能感受到發展全域旅遊帶來的好處。巴江河水變清了,工作崗位增多了,城市面積越來越大,未來發展潛力十足。但也應看到,和以休閒遊為主的其他旅遊城市相比,石林縣在旅遊基礎設施建設、景區景點開發以及服務水準方面還有差距。當然這也是石林發展的目標和動力。(程權)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