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為跨區域高品質發展探新路——走進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

2019-11-04 09:43:26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玥

  新華社上海11月2日電 題:為跨區域高品質發展探新路——走進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

  新華社記者何欣榮、周琳

  上海、江蘇和浙江交界處,一塊波光粼粼、充滿江南水韻的熱土,開啟了新的發展征程。1日,橫跨滬蘇浙的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正式揭牌,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全面進入施工期。記者近日走進一體化示範區,實地了解三地在實現跨區域高品質發展方面的實踐和探索。

  一塊“世界級的料子”

  火澤蕩、大葑漾,小葑漾……在上海西部的青浦區金澤鎮,“七湖一河”串聯成了一根美麗的“藍色珠鏈”。泛舟湖上,但見兩岸蘆葦搖曳、農舍錯落,好一派江南金秋風光。

  橫跨滬蘇浙的一體化示範區,涵蓋上海青浦區、江蘇蘇州吳江區和浙江嘉興嘉善縣,面積約2300平方公里。其中,選擇青浦金澤鎮、朱家角鎮,吳江黎裏鎮,嘉善西塘鎮、姚莊鎮作為先行啟動區,面積約660平方公里。

  作為長三角一體化先手棋和突破口的示範區,為何選擇這個區域?打開長三角地圖,你就能明白奧妙所在。

  看區位,一體化示範區距離上海市中心60公里左右,距離虹橋交通樞紐30分鐘車程,區域內高速公路路網縱橫,對內對外都有“強連接”。

  看生態,一體化示範區內的藍綠空間(藍色水系+綠化面積)佔比約為69%,先行啟動區的這一指標更達到77.5%。區內河湖水面率為19.76%,主要水體包括“三湖一河”:貫穿示範區的太浦河、汾湖、元蕩和淀山湖等。

  看底蘊,一體化示範區歷史上屬於“吳根越角”,江南文化特色濃厚。先行啟動區的5個鎮中有4個國家級歷史文化古鎮,堪稱“最江南”的區域。

  “這是一塊世界級的料子”是實地踏訪過一體化示範區的規劃專家們的共同評價。

  “世界級的料子”怎樣裁剪?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副院長鄭德高指出,同時做好“開發”和“保護”兩件事,是一項開創性的工作,需要三地在達成共識的基礎上不斷探索前行。

  “兩個率先”重任在肩

  太浦河北岸,坐落著吳江黎裏鎮青石村。走進青石村,除了金黃的稻田,還可以看到一片片已清空的平地。一旁的展示牌顯示,截至今年9月底,這片土地上曾經林立的76個鑄件、紡織和五金小廠房,已全部拆遷搬走。

  “我們村的這些小作坊、小工廠,是很早以前建的。這麼多年下來,雖然在解決就業、增收致富方面發揮了不小作用,但也確實出現了産業層次不高、破壞污染環境的問題。趁這次建示範區,下決心進行了調整。”青石村黨支部書記徐建春説。

  青石村的變化,是一體化示範區未來的發展方向。“率先探索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優勢,率先探索從項目協同走向區域一體化制度創新。”在一體化示範區肩負的使命中,“兩個率先”的要求引人注目。

  “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中間需要一個轉換機制,即綠色生態資産的價值實現機制,這是示範區未來大有可為的地方。”中美綠色基金董事長徐林説。

  初步的探索已經開始。位於吳江區的江蘇省産業技術研究院有機光電技術研究所,在國內OLED照明領域已經小有名氣。“OLED照明是一種高效的綠色光源。”吳江有機光電技術研究所所長助理祝曉釗説。突破“卡脖子”技術,研究所自主設計和製造了OLED蒸鍍裝備,幫助整個産業鏈降低了成本。

  從項目協同走向區域一體化制度創新,同樣任務艱巨。“舉個最簡單的例子,示範區內這麼多湖,分別屬於不同的行政區域,水質要求不同,在統一標準、統一執法方面,未來還有不少工作要做。”吳江汾湖高新區經發局局長吳偉斌説。

  上海市常務副市長陳寅介紹,一體化示範區將聚焦規劃管理、生態保護、土地管理、項目管理、要素流動、財稅分享、公共服務、公共信用等方面,率先探索一體化發展的制度創新,形成一體化發展的共同行為準則。

  “善於匯各地之長,創示範區之新”“不改變行政隸屬,但打破行政邊界”“既要幹好‘自己的事’,也要做好‘我們的事’,還要幫好‘鄰居的事’” ……在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建設推進大會上,兩省一市主要領導的講話,為一體化制度創新指明瞭方向。

  高顏值、高能級、高品質

  “我們來自五湖四海,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走到一起。”在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建設推進大會上,剛剛上任的一體化示範區執委會主任馬春雷説。

  根據中央的戰略部署,這個共同的目標,就是將示範區“全力打造成為生態優勢轉化新標杆、綠色創新發展新高地、改革開放新高地、人與自然和諧宜居新典範,奮力走出一條跨行政區域共建共享、生態文明與經濟社會發展相得益彰的新路徑”。

  “一體化示範區要體現‘三高’的定位,即生態環境的高顏值、産業發展的高能級、公共服務的高品質。”上海市發改委副主任張忠偉説。

  金澤鎮“藍色珠鏈”北岸的華為青浦研發中心,算得上是示範區“三高”定位的一個樣本。

  展示高顏值。華為項目選擇的金澤鎮,保留了最為原始的滬郊鄉村綠色生態。既有臨近國際大都市的便捷交通網絡,又有得天獨厚的優質生態環境。

  實現高能級。華為青浦研發中心的“兩個雙百”引人注目:總投資100億元,建設面積超過100萬平方米,將開展終端晶片和物聯網領域的研發,預計導入3萬名科技研發人才。

  追求高品質。為華為項目提供配套,青浦區已安排了約500畝的人才公寓用地,同時還將開通快運專線滿足交通需求。金澤鎮也將在華為項目周邊發展文創休閒産業,探索科創與文旅的深度結合。

  目前,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理事會已經召開了第一次工作會議,按照業界共治的原則,10位企業家和智庫代表成為理事會特邀成員。作為一體化示範區的開發建設管理機構,一體化示範區執委會的工作人員已經正式報到。

  做實一小片,引領一大片。打破“一畝三分地”思維,樹立“一盤棋思想”,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在成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先手棋的同時,也將為全國的區域協調發展積累有益經驗。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