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2019年産業互聯與數字經濟大會暨第二屆工業互聯網平臺創新發展大會在蘇州開幕

2019-11-06 12:37:4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玥):2019年11月6日,2019年産業互聯與數字經濟大會暨第二屆工業互聯網平臺創新發展大會在蘇州開幕,本屆大會以“探尋數字化轉型之路”為主題,全面呈現我國工業互聯網平臺創新發展情況。工業和信息化部總經濟師王新哲,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副秘書長莊樹新,全國工商聯黨組成員、秘書長趙德江,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藍紹敏,江蘇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馬秋林,江蘇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張樂夫等領導,以及來自各研究機構和金融機構、行業組織與行業內重點企業等的超過2000名代表出席了大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

工業和信息化部總經濟師王新哲發表講話

  工業和信息化部總經濟師王新哲指出,工業互聯網作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重要基石與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關鍵支撐,正在加速數字産業化發展,助推産業數字化轉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國工業互聯産業發展進入快車道,網絡、平臺、安全三大體系全面突破,平臺建設與推廣初見成效,融合應用向縱深拓展,區域發展高地初步形成。下一步,工信部將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重點突破核心技術,夯實數字産業化基礎;提升供給能力,打造多維度平臺體系;深化融合應用,培育産業數字化生態;加強開放合作,形成協同發展新格局。

  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副秘書長莊樹新指出,國資委高度重視數字經濟對經濟發展的動力引擎作用,堅定支持中央企業搶抓數字經濟歷史機遇,持續推動中央企業加快集團管控創新、生産運營變革、業務模式轉型、自主可控保障。下一步,將推動國有企業堅持深化改革,加快構建與兩化融合發展相適應的包容審慎監管方式;堅持數據驅動,以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為牽引實現關鍵資源橫向打通和職能網絡化協同;堅持自主創新,實現數字經濟時代關鍵技術基礎設施安全可靠;堅持開放合作,建立全球化開放價值網絡。

  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藍紹敏表示,當前,蘇州搶抓“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長三角一體化、自貿區建設等多重國家戰略疊加實施機遇,以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等先導産業為突破口,著力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數字經濟産值超過1500億元,已經成為蘇州經濟發展的強勁引擎。下一步,蘇州將進一步堅持創新驅動激活力、擴大開放添動力、“觸網”發展借新力,著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定制優質到位服務、提供要素保障支撐,持續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助推蘇州邁向全國數字經濟、工業互聯網高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_副本

領導嘉賓與2019年十大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臺代表合影 攝影 邵丹

  此外,海爾、華為、阿裡巴巴、騰訊等企業圍繞數字化轉型需求、重點難點和價值訴求等方面進行了交流分享,並深入探討了工業互聯網平臺應用、數字化轉型的進展經驗和成效。會議還發佈了2019年十大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臺、工業互聯網平臺發展指數評估框架(草稿)、首屆中國工業互聯網大賽復賽名單、2019年工業互聯網平臺創新應用案例、工業互聯網平臺之雲化工業軟體白皮書(2019年)、中國兩化融合發展數據地圖(2019年)、長三角數字經濟發展報告(2019年)、長三角工業互聯網平臺應用示範企業、典型行業兩化融合共性需求、《信息化和工業化融合:方法與實踐》等十大重要成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2

工業和信息化部總經濟師王新哲(右三)等參觀工業互聯網平臺成果展

  本次大會為期2天,除了6日舉辦的工業互聯網平臺大會和兩化融合大會暨兩化融合管理體系推進會,還舉辦了企業數字化轉型之路、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應用分享與對接、鋼鐵行業共性需求對接研討、醫藥行業共性需求對接研討、5G應用及産業供需對接等專題論壇。大會同期舉辦了工業互聯網平臺成果展,通過“十大雙跨平臺展區”“特色工業互聯平臺”“新模式和新業態”“産業集群”“江蘇工業互聯網平臺成果展”“工業互聯網看蘇州”等六大主題展區,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我國工業互聯網平臺工作進展及成就。

  本屆大會由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指導,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中關村信息技術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聯盟、産業互聯網發展聯盟主辦。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