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2019鄱陽湖國際觀鳥周活動”12月上旬在江西舉行

2019-11-07 10:36:39  來源:新華網  編輯:尹紅燕

  新華網北京11月6日電(郭香玉)11月6日,江西省政府副省長陳小平在“2019鄱陽湖國際觀鳥周活動”新聞發佈會上表示,“2019鄱陽湖國際觀鳥周活動”將於今年12月6日至10日在江西舉辦。江西將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高品質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高標準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

  目前,江西省森林覆蓋率63.1%,有自然保護區190處,森林公園182處,濕地公園99處。鄱陽湖是國際重要濕地,位於長江中下游南岸、江西省北部,是中國第一大淡水湖。作為長江幹流重要的調蓄性湖泊,鄱陽湖在中國長江流域發揮著巨大的調蓄洪水和保護生物多樣性等重要生態功能,是中國十大生態功能保護區之一,每年約有60多萬隻候鳥來此越冬,白鶴、東方白鸛種群數量分別佔全球總數的98%和95%以上。

  陳小平介紹,這次活動以“濕地滋潤贛鄱、候鳥聯通世界”為主題,就是希望以滋養潤澤贛鄱兒女的濕地為依託,以鄱陽湖南來北往的候鳥為紐帶,加強與世界的溝通聯繫,攜手構築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系,共創和平、安寧、繁榮、開放、美麗的世界。圍繞這一主題,活動設置了13個板塊,安排了一系列精彩活動。

“2019鄱陽湖國際觀鳥周活動”12月上旬在江西舉行

“2019鄱陽湖國際觀鳥周活動”新聞發佈會現場。 宋崢攝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數據顯示,我國是世界上鳥類種類最多的國家之一,現有鳥類1445種,其中具有遷徙習性的鳥類達750多種。我國地處東亞—澳大利西亞、中亞和西亞—東非3條全球候鳥遷徙路線的交匯處,每年的遷徙季節都會有大量候鳥途徑我國。

  “保護好我國的鳥類資源,除政府主管部門切實履行好鳥類保護的監管職責,堅決遏制非法獵殺鳥類犯罪行為外,還必須依靠包括熱心鳥類保護工作的志願者在內的廣大公眾的大力支持。”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會長陳鳳學表示,鄱陽湖是東亞—澳大利西亞遷徙路線上最為重要的候鳥越冬地,11月底至次年2月底是鄱陽湖觀鳥的最佳時期。

  2014年,鄱陽湖國際重要濕地成為全國首批濕地生態效益補償試點地區之一。截至2019年,該試點項目已連續實施6年,共獲中央財政補助資金1.37億元,累計補償鄱陽湖區域的農作物受損耕地29.5萬畝,直接受益群眾14萬人次,實施社區(鄉村)生態修復和環境整治項目266個。江西省林業局局長邱水文表示,在項目帶動下,鄱陽湖區域“人鳥爭食”的矛盾得到極大緩解,鄱陽湖濕地生態環境得到有效改善。

  據了解,這次活動將邀請一大批重量級嘉賓,各方嘉賓預計超過600人。國際方面出席這次活動的嘉賓超過100人,其中包括聯合國糧農組織、國際濕地公約秘書處、世界自然基金會、保護國際基金會、國際鶴類基金會、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等國際機構代表,俄羅斯、韓國、日本等國家的相關政府要員及地方代表團,候鳥國際遷徙路線上有關國家的保護機構代表。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