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空中絲路”架金橋 荷蘭鬱金香綻放中國牡丹之鄉

2019-11-11 10:30:14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玥

  新華社鄭州11月9日電題:“空中絲路”架金橋 荷蘭鬱金香綻放中國牡丹之鄉

  新華社記者王丁、劉懷丕、林立平

  時值立冬,在荷蘭特裏弗洛爾農場的花房裏,氣溫卻暖如陽春,鬱金香花株青翠欲滴,花蕾含苞待放。黎明之前,工人們早起收割成熟的鬱金香,要趕早上7點的鮮花拍賣會,爭取賣個好價錢。最近恰逢鬱金香種球培育期,農場主艾瑞克·凡·丹有點忙,在花田裏指揮著機械,播種新一批小花球,為來年供貨中國市場做準備。

“空中絲路”架金橋 荷蘭鬱金香綻放中國牡丹之鄉

荷蘭鬱金香綻放中國牡丹之鄉 在荷蘭特裏弗洛爾農場,花農在包裝鬱金香鮮花(11月4日攝)。 新華社記者林立平攝  

“空中絲路”架金橋 荷蘭鬱金香綻放中國牡丹之鄉

荷蘭鬱金香綻放中國牡丹之鄉 花農在荷蘭特裏弗洛爾農場工作(11月4日攝)。 新華社記者林立平攝

  説到對荷蘭的印象,河南鄭州姑娘臧晶晶口中蹦出的首個關鍵詞,就是“鬱金香”。在鮮花店工作,她頭天在網絡上下單,隔天就能收到荷蘭鬱金香,其中有不少來自艾瑞克·凡·丹的農場,攬起來一束,幽香撲面來。但她小的時候,河南市場上並沒有荷蘭鬱金香,只能在圖片上欣賞鬱金香的絢麗多姿。

  特裏弗洛爾農場鬱金香的經銷商是西爾豐達公司,這是一家有百年曆史的荷蘭老牌花卉經銷商,現在向鄭州等多個中國城市出口荷蘭鮮花。購得鮮花後,西爾豐達公司用卡車從阿姆斯特丹運到盧森堡國際機場,然後空運直飛鄭州。當前,該公司每週向鄭州出口兩批鮮花,每批出口量為0.5噸至1噸。

  “中國人口眾多,鮮花的消費量非常大,非常看好中國市場的潛力。”西爾豐達公司總裁格特-揚·舍內維爾德説,一直希望能通過更多口岸向中國出口鮮花,期待在未來幾年出口量能有所增長,甚至以兩位數的速度增長。

“空中絲路”架金橋 荷蘭鬱金香綻放中國牡丹之鄉

在荷蘭特裏弗洛爾農場花田,種植機在種植鬱金香小種球(11月4日攝)。 新華社記者林立平攝

  荷蘭是“鬱金香王國”,河南是“牡丹之鄉”,分別處於亞歐大陸東西兩端,相距上萬公里。近年來,由於“一帶一路”建設大力推進,地處內陸腹地的河南迎來開放機遇,開通了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成為對接歐洲的開放前沿,荷蘭鬱金香等歐洲貨物終於可以直接空運進來。

  承運荷蘭鬱金香的國際貨航,經過約10個小時的夜間飛行,一般在淩晨落地鄭州。“鄭州機場是7×24小時通關,只要貨物到了,海關可以隨時檢驗放行。”負責承運鬱金香的航空貨代公司負責人郭黎民説,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目前每週定期航班達18班,航班密集度完全能滿足荷蘭鮮花的時效需求。

  鬱金香從鄭州機場出關,裝到貨車上,用一個小時就送到位於鄭州北郊的雙橋花卉市場。臧晶晶接到鬱金香,與同事一起拆開包裝,將一把把鮮花拿出,放入早已備好的水籃中養起來。

  “24個小時內,艾瑞克那邊從地頭收割的鬱金香鮮切花,就能送到臧晶晶手中。”鬱金香進口商北京東方卉達國際科貿有限公司總經理宋孝臣説,從2017年起在鄭州進口荷蘭鮮花,他的公司平時每週貨運量2噸左右,旺季時能達到10噸,每年貨運量以20%多的速度增長。

  在鄭州街頭,荷蘭鬱金香已經是當地人常見的花卉。臧晶晶説,進口的荷蘭鬱金香不僅在鄭州銷量很好,河南其他地市及周邊省份的訂單量也越來越多。(參與記者:王雅楠、韓衝)(完)

“空中絲路”架金橋 荷蘭鬱金香綻放中國牡丹之鄉

荷蘭鬱金香綻放中國牡丹之鄉 搭載著荷蘭進口鮮花貨品的貨機停靠在河南鄭州(11月7日攝)。 新華社記者李嘉南攝  

“空中絲路”架金橋 荷蘭鬱金香綻放中國牡丹之鄉

荷蘭進口鮮花貨品在河南鄭州機場國際西貨站倉庫內(11月7日攝)。 新華社記者李嘉南攝  

“空中絲路”架金橋 荷蘭鬱金香綻放中國牡丹之鄉

臧晶晶(左)在河南鄭州小馬進口鮮花店整理鬱金香(11月7日攝)。 新華社記者李嘉南攝  

“空中絲路”架金橋 荷蘭鬱金香綻放中國牡丹之鄉

在荷蘭鬱金香經銷商西爾豐達公司倉庫裏,工人在包裝鬱金香鮮花(11月4日攝)。 新華社記者林立平攝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