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自由尊重開啟音樂人扶植新思路 騰訊音樂娛樂集團補白專業産業服務

2019-11-14 11:28:26  來源:北國網  編輯:李玥

  日趨成熟的數字音樂時代,為産業鏈的各個環節都帶來了新的機遇和挑戰。近日,中國傳媒大學音樂與錄音藝術學院張豐艷工作小組發佈了《2019中國音樂人報告》,探討音樂産業創作環節的核心工作者的現狀與未來。報告顯示,與去年的《音樂人生存現狀與版權認知狀況調查研究報告》相比,音樂人的收入在穩步提升,音樂人的被動處境也逐漸扭轉,在其過程中,以騰訊音樂娛樂集團為代表的數字音樂平臺起到了關鍵性的作用。

  全民創作時代 優質音樂如何出圈?

  從實體唱片時代到流媒體時代,音樂産業最外化的特徵就是內容載體的變化。作為當今音樂傳播的主要載體和産業上下游的連結者,功能日趨完備的數字音樂平臺刺激著內容生産從專業化邁向開放化——作為音樂人,想要將自己的音樂作品推向大眾,傳統的唱片公司不再是唯一的選擇,與此同時,互聯網信息的高速互通,讓音樂知識的獲取更加便捷,從而激發了大眾的創作欲。

自由尊重開啟音樂人扶植新思路 騰訊音樂娛樂集團補白專業産業服務

音樂人行業內從業類型分佈圖

  報告數據顯示,目前全職音樂人僅有12%,學生身份音樂人佔比超四成;53%的音樂人曾將自己的作品上傳至流媒體平臺,其中上傳單曲數量在20首以內的佔比44%,4%的用戶上傳超過50首。可以看到,開放的創作環境換來的是百花齊放的內容産出,對於不斷涌現的優質音樂作品及音樂人,音樂産業也需要順應時代以全新的思維進行扶植助推。在報告所調研的各大音樂平台中,不論是在入駐率還是滿意度上,已建立成熟音樂人服務架構的騰訊音樂娛樂集團獲得了更多音樂人的青睞,對於音樂人平臺的運營思路值得借鑒。

  資源權益俱到 騰訊音樂人補白音樂産業服務

  報告數據顯示,騰訊音樂人平臺獲得了74%的音樂人的入駐,頭部音樂人(5萬粉絲以上)入駐率高達81%,同時,有56%的受訪音樂人表示自己在騰訊音樂人平臺上傳的作品最多。而這一高度認可源自騰訊音樂娛樂集團作為平臺方的推廣能力、業內口碑、版權協議等多方面服務的全方位發展。在集團對原創音樂産業的深耕基礎上,騰訊音樂人更為成熟的商業模式以及多元化的運營方式給優質音樂人提供了豐富的曝光資源、演出機會和變現渠道,以及全方位的發展路徑。

自由尊重開啟音樂人扶植新思路 騰訊音樂娛樂集團補白專業産業服務

音樂人平臺選擇偏好統計

  報告還指出背靠騰訊音樂娛樂集團,騰訊音樂人擁有更廣泛的用戶基礎和更成熟的商業模式,尤其是通過打賞、送禮物從⽽使主播獲得分成收益的方式和成熟的商業鏈,為音樂人提供了符合時代發展的創收新渠道。從音樂人收益來看,通過騰訊音樂人獲取收益的音樂⼈數量也最多,佔比45%,而不僅是線上,對音樂人的線下演出,騰訊音樂人平臺也會提供一定程度的資助。

自由尊重開啟音樂人扶植新思路 騰訊音樂娛樂集團補白專業産業服務

“獲取收益最多的平臺”調查數據分佈圖

  在新的市場環境下,數字音樂平臺需要為産業發展承擔更大的責任。據了解,在美國,每六個表演者就對應有一個音樂産業服務者,在英國該比例甚至可以達到1:1,而在國內,音樂産業服務還是一個新課題。基於此,騰訊音樂娛樂集團的音樂人扶植思維在本質上也不只是單純提供作品展示窗口,而是發動集團的生態化優勢串聯多個環節,填補國內專業化音樂産業服務的缺失。與此同時,騰訊音樂娛樂集團還給予了所有音樂人充分的自由與尊重,根據報告對100位音樂人的調研反饋,音樂人可以隨時更改、下架作品,並且同一歌曲上傳其他平臺的行為也沒有受到限制。權益的保障,也是騰訊音樂娛樂集團對音樂人創作動力的有力支撐。

  通過技術升級和音樂人扶持體系的打磨,騰訊音樂娛樂集團為音樂人在音樂的製作、發行和價值變現方面都提供了更為全面的支持。通過全産業鏈式的服務,挖掘並推廣優質音樂人和音樂作品,這樣自上而下的産業鏈式打法,不僅有效激活了用戶付費市場,更點燃了音樂人的創作激情,實現了音樂市場從內容到生態的凈化。

自由尊重開啟音樂人扶植新思路 騰訊音樂娛樂集團補白專業産業服務

  一路以來,騰訊音樂娛樂集團探索多元商業模式、創新音樂産品,以音樂為核心,打造全場景音樂體驗,不斷拓展音樂消費場景,通過推動用戶付費實現內容的供需平衡。根據其近日發佈的第三季度最新財報顯示,在經歷了2019年前兩個季度的連續增長後,第三季度在線音樂付費用戶再創新高,達到3540萬,同比增長42.2%,在線音樂服務月活用戶更達到6.61億。持續增長的用戶付費規模也昭示騰訊音樂娛樂集團正初步實現産業級的健康生態循環:以優質內容和服務留存用戶,用戶付費反哺平臺再成長。毫無疑問,這給産業鏈條的各環節、尤其是上游內容生産者都注入了強心劑。

  財報中還提到,作為中國領先的原創數字音樂平臺,騰訊音樂娛樂集團旗下的騰訊音樂人為培養與孵化新銳獨立音樂人提供了全方位服務。騰訊音樂人開放平臺不僅極大簡化了音樂人上傳和管理原創作品的流程,還為其提供了用戶數據分析以及音樂趨勢的可行性報告。其數據顯示,今年前9個月,新銳音樂人在平臺上傳的歌曲總量同比增長一倍以上。與去年同期相比,QQ音樂、酷狗音樂和酷我音樂三大數字音樂平臺上原創歌曲平均日播放量增長近200%。

  如今,為解決音樂人如何在數字化時代生存與發展的問題,數字音樂平臺已從純粹的收聽渠道延展到包括宣傳、數據、收益管理、內容創造等更多環節。而在以騰訊音樂娛樂集團為代表的數字音樂平臺的深度參與下,優質內容服務於用戶需求、用戶付費反哺內容生産和平臺,可持續的發展生態在音樂産業中得到建立並運轉,優質音樂人和音樂作品也開始釋放更大的價值。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