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5G時代,OTT成新流量紅利

2019-11-14 10:40:45  來源:北國網  編輯:李玥

5G時代,OTT成新流量紅利

  “無法緊跟時代發展的企業必將會被淘汰!”

  時光回溯到2007年,喬布斯在Macworld 2007大會上宣佈推出第一代iPhone,並激動地指出“蘋果要重新發明手機”。不過,蘋果並沒有獲得競爭對手諾基亞的掌聲,諾基亞當時的CEO康培凱聲稱“諾基亞專注做手機很多年了,有滿足任何價位和需求的産品線,而蘋果僅僅只有一款産品, 不會對諾基亞造成任何影響。”彼時,諾基亞全球市場份額達到40.5%雄踞第一位,而當時的蘋果只有0.6%的份額,實力懸殊。

  但在接下來的幾年,蘋果不斷進行新産品迭代,全球手機市場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諾基亞手機市場份額直線下滑,于2013年被迫出售手機業務,一代手機霸主黯然退幕,而蘋果則憑藉不斷引領時代的潮流,並搖身一變成為世界市值最高的公司之一,達到1.17萬億美元。

  蘋果崛起,諾基亞謝幕的故事告訴我們,歷史的進程中如果企業不接納新鮮事物,就可能會被淘汰。然而,多年前的情景,卻和當今OTT大屏行銷領域的的現狀有著相似之處,儘管這幾年智慧電視獲得了飛速發展,OTT正在讓更多的家庭回歸大屏,但是,OTT的廣告行銷收入卻與其用戶規模與價值不匹配。而隨著5G時代的到來,OTT行銷的廣闊市場將會迎來一個新的前所未有的機遇,品牌不能再像過去一樣看待OTT,而是要思考新的流量金礦如何去深度挖掘。

  OTT大屏價值在哪?

  首先,OTT整合了傳統電視、網絡視頻、應用等多個終端,其內容體量、類型遠遠超過傳統電視,這就意味著,OTT既可以讓用戶觀看傳統電視的線形直播內容,也可以收看更多海量的個性化的非線性的點播內容,還可以同螢幕進行交互, 在在這樣的場景下,OTT渠道的廣告主,也就可以開展多種行銷玩法,在不同的場景開展個性化行銷。

  如果説4G技術的到來,推動了用戶行為向小屏的轉移,那麼,隨著互聯網下半場的到來,線上紅利的消失殆盡,大屏憑藉更具衝擊性的螢幕,將重新成為用戶注意力的中心。數據顯示,截止到目前,中國OTT激活終端數量已經突破2億,每年以4000萬台的數量在更新,且日均使用時長接近5小時,用戶在家庭場景,已經形成了回歸看大屏的習慣。

  另外,智慧電視大屏也在不斷升級,2019年各個大屏廠商已經開始推出搭載攝像頭的智慧大屏,社交功能也在不斷被完善,對用戶而言,智慧大屏承載了多個家庭的社交關係,他不僅可以和客廳的人對話,還可以向其他家庭發起對話,影響的用戶範圍遠遠超過PC端和移動端,以上優勢是移動端和PC端無法比擬的,因此,智慧大屏有可能成為凝結整個家庭關係的核心終端。

  而且,OTT平臺對應的是更有消費潛力的用戶群,數據調查顯示,34.8%的OTT用戶年齡在26~35歲,57.9%屬於本科及以上學歷。並且OTT用戶個人平均月收入是9989.5元,家庭平均月收入為17035.5元,OTT的大多用戶在家庭消費中擔任著主導消費決策的角色,品牌對消費能力強的群體進行行銷的效果往往事半功倍。

5G時代,OTT成新流量紅利

  5G時代來臨,大屏行銷迎來風口

  技術永遠是推動行銷領域變革的主要驅動力,5G的發展與行銷人員的未來息息相關。在接下來的5年,5G技術將完成全民滲透,彼時觸網門檻不斷降低,OTT將深度發掘下沉市場紅利,其廣告營收將迎來井噴,成為第二個“移動終端”。同時,智慧大屏將成為打通手機、PC端、電視端多終端數據的關鍵,重新將用戶的注意力拉回客廳,推動萬物互聯興起。

  而且,在5G技術的影響下,OTT大屏發展AR、VR、AI黑科技成為可能。在新興技術的加持下,用戶將享受更為沉浸化體驗,同OTT的互動頻次將增加。加之,對於大多數中國人而言,客廳有著特殊的情感意義,是一個家庭的核心場景,更是凝聚整個家庭的向心力。

  因此,5G時代的到來,OTT將成為整個家庭的核心場景,其家庭行銷將涵蓋所有家庭成員的社會關係,調動整個家庭成員的氛圍,對不同代際的用戶産生影響,實現行銷效果的裂變。數據顯示,94.7%的用戶對電視購買行為較為積極,53.6%的OTT用戶認為大屏廣告加深了用戶對品牌的認知,其行銷效果不俗,因此,家庭互聯網也將成為廣告主的必爭之地。

  另外,智慧電視或將成為下一個電商流量入口,並進一步縮短消費者決策流程,讓消費者電視廣告的瀏覽與消費行為在家庭空間內實現直連,彼時智慧大屏將是行銷人員打造高效行銷場景的一片土壤,更是串聯用戶同品牌的中樞。

  通過以上,我們可以看出在5G技術到來的前夜,行銷人員需要重新審視OTT行銷的價值,目前來看,整個OTT産業鏈的各個環節已經不遺餘力的為推動智慧大屏行銷的發展做出貢獻,數據顯示,2018年,OTT行業的廣告營收僅實現了55億元,2019年預計突破300億,2020年將達到450億,增長勢頭迅猛,智慧大屏將成為行銷人員獲得增長的必備渠道之一。

  如何抓住5G時代的商機

5G時代,OTT成新流量紅利

  小米作為OTT頭部廠商之一,近年來也在不斷加碼OTT領域,成為行銷人員在尋求增長時值得考量的平臺。截止第二季度,小米OTT激活總設備數已經達到3200萬,成大屏領域頭部廠商之一。另外,小米大屏用戶的品牌忠誠度較高。奧維雲網數據顯示,小米OTT用戶有較強的投資理念,並且擁有汽車、出遊、購置房産等家庭需求,此外,兩人及以上觀看比例佔比八成,三人及以上收視超五成,可以看出,小米電視不僅覆蓋了消費力較高的人群,還觸達了家庭人群。知萌作為一家趨勢前瞻公司,多年來一直研究大屏産業的發展動態。

  那麼5G技術來臨後,廣告主如何成為抓住5G的商機,抓住下一個互聯網渠道的流量入口? 11月20日,知萌諮詢機構創始人兼CEO肖明超將出席MIDC2019小米AIoT開發者大會互聯網商業化分論壇,並做主題為《5G驅動OTT大屏核聚變》的演講,旨在為行銷人員全方位展示智慧大屏的發展歷史,幫助行銷人員從內容、場景、個性化行銷的各個角度洞悉時下智慧大屏的發展狀況,同時也對新興技術對智慧大屏行銷的影響作出了具備前瞻性的預判,為行銷人員尋求可持續增長指點迷津,助力行銷人員順利抓住5G風口,掌握行銷的未來趨勢。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