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58同鎮攜手清華解碼縣域零工經濟:35.11%零工在網賺,女性更偏愛線上打零工

2019-11-15 11:57:34  來源:北國網  編輯:李佳藝

  “斜杠青年”“網賺”“在線兼職”……隨著經濟結構的調整,靈活就業方式受到越來越多縣域用戶的青睞。近日,58同城旗下鄉鎮信息服務平臺-58同鎮聯合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縣域治理研究中心發佈《2019中國縣域零工經濟調查報告》,通過對1.6萬餘名縣域居民進行深度畫像發現,35.11%的零工通過互聯網渠道賺錢,女性零工佔零工總數的52.22%,女性更偏愛線上打零工。

58同鎮攜手清華解碼縣域零工經濟:35.11%零工在網賺,女性更偏愛線上打零工

  女性零工佔52.22%,寶媽群體零工需求大

  從收入來源上看,男性和女性對主業副業的依賴度並不相同。58同鎮《2019中國縣域零工經濟調查報告》反映出,僅有主業的女性佔比18.47%,低於男性比重,僅有零工的女性佔比15.38%,高於男性比重。

  58同鎮《2019中國縣域零工經濟調查報告》顯示,縣域女性用戶比男性更關心零工這種高度自由的工作形式,在縣域零工中,女性佔比52.22%,超過男性近5個百分點。在縣域市場,一部分女性由於生育和照顧家庭的關係,成為寶媽和全職主婦,沒有固定完整的時間從事穩定工作,而零工的工作時間容易由女性個人把握,平衡了女性兼顧事業與家庭的需要。

  58同鎮在調研中了解到,不少寶媽希望利用空閒時間打零工,例如24歲的江蘇南通寶媽向女士,其孩子剛剛斷奶,突然增加的生活開銷讓她有了打零工的想法。向女士認為自己的互聯網應用能力不錯,希望在照顧孩子之餘從事一份互聯網相關零工增加收入,這也是許多寶媽和家庭主婦的心聲。《2019中國縣域零工經濟調查報告》還顯示,相比男性,女性更加偏好線上零工形式。

  58同城副總裁馮米表示,下沉市場最吸引人的優勢在於巨大的發展潛力和前景。一方面,在一、二線城市市場的互聯網新增用戶接近飽和的現在,縣域市場仍然有較大的增長空間。另一方面,縣域用戶對於零工經濟有著巨大的熱情,將崗位需求和人才供給進行精準整合,可以激發出更大的價值。

  超90%縣域用戶願打零工,對“網賺”充滿熱情

  打零工是一個充分利用業餘時間,發揮個人價值的過程。據58同鎮調研數據統計,超過90%的縣域用戶願意接受一份零工增加收入。由於零工工作的時間靈活、工作報酬可觀、工作強度適中,因此縣域市場人群從事零工的主觀意願十分強烈,零工行業在縣域市場具有極大的發展空間。

  目前,縣域零工的類型包括互聯網相關、技能服務、教育培訓、生産勞動等。據58同鎮《2019中國縣域零工經濟調查報告》顯示,35.11%的縣域零工與互聯網息息相關,互聯網已深深植根于下沉市場用工領域,致使網絡零工在各種零工類型中排名第一,縣域用戶對互聯網渠道的“網賺”充滿熱情。此外,建築、裝修、搬家等生産型勞動,以及銷售、餐飲、手工活等基礎性工作,也吸引了大量的縣域勞動者。

58同鎮攜手清華解碼縣域零工經濟:35.11%零工在網賺,女性更偏愛線上打零工

  在縣域用戶偏好的零工職位中,互聯網兼職、網店、司機排名前三。一方面,隨著互聯網滲透率在縣域的逐漸提升,以互聯網為工具的用工場景更加普及,另一方面,網絡零工時間佔用的碎片化、信息傳播的快速化、“網賺”收益的裂變化,也讓縣域用戶對互聯網類零工廣為歡迎。

  值得一提的是,縣域用戶依託互聯網找零工的行為,與學歷和年齡也呈現出相關性。58同鎮《2019中國縣域零工經濟調查報告》反映出,隨著學歷的增長,依託互聯網平臺獲取零工信息的人群比重逐漸增長;而隨著年齡增長,通過互聯網平臺獲取零工信息的人群比重降低。這意味著,高學歷的年輕人更願意通過互聯網平臺獲得零工工作。

  互聯網是縣域零工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58同鎮的深入“下沉”,為縣域用戶提供了豐富的零工機會,也為改善就業環境、促進就業公平帶來了巨大潛力。未來,58同鎮還將不斷拓展縣域經濟存量勞動力紅利,以靈活用工促進鄉村振興。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