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重慶巫山:三峽紅葉裏的生態發展

2019-11-19 09:42:37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重慶11月18日電 題:三峽紅葉裏的生態發展

  新華社記者韓振

  在巫山神女峰腳下的抱龍鎮青石村,三峽移民易光瓊開的農家樂迎來了一年中最火爆的時期。每天數百名遊客邊欣賞三峽紅葉,邊品嘗三峽當地的美食。旅遊,讓易光瓊和周邊的村民逐步富裕起來。

  滿山紅葉似彩霞,彩霞年年映三峽……每年冬季,其他景區普遍迎來旅遊低谷時,長江三峽卻迎來旅遊高峰,三峽紅葉已經成為三峽旅遊的一張靚麗的名片。絢麗的三峽紅葉背後,蘊含的是長江三峽近年來綠色發展的理念。

  重慶巫山縣委書記李春奎介紹説,巫山的三峽紅葉主要由20多種植物組成,平時起到水土涵養作用,到了冬天,葉子變紅,絢爛如霞,又成為一道美麗的旅遊景觀。但長期以來,紅葉並未成為旅遊産品。

  “十八大以後,黨中央對長江經濟帶提出‘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理念,縣裏考慮到紅葉類植物既能涵養水土又能形成風景,便決定將其作為‘生態寶貝’大力培育,打造旅遊産品。”李春奎説,巫山縣一方面擴大種植面積,讓紅葉變得更美;另一方面打造三峽紅葉品牌,讓紅葉傳得更遠。

  據介紹,巫山每年種植紅葉4萬畝左右,目前巫山紅葉總面積已達120萬畝,其中規模面積達12萬畝,品種更是多達200多個。此外,巫山正在打造3000畝紅葉博覽園,匯集世界各地的紅葉供遊客欣賞。

  打造好了旅遊産品,還要打開“窗戶”引來客人。為了讓巫山紅葉叫得更響、傳得更遠,從2007年起,巫山連續10多年舉辦長江三峽國際紅葉節,並與三峽大壩景區合作,推動旅遊資源優勢互補,將壩下的遊客吸引到壩上來。

  規模化發展,加上品牌化打造,讓“遊美麗三峽、賞巫山紅葉”逐漸成為紅遍海內外的精品旅遊線路。據巫山縣文旅委主任李元華介紹,2018年紅葉節期間,共有42.5萬名遊客來到巫山欣賞萬山紅遍、層林盡染的美景。三峽紅葉,創造旅遊收入1.8億元。

  “現在旅遊發展起來了,我們山窩窩也變成了金窩窩。”青石村村民易光瓊感慨地説,去年她靠農家樂收入20余萬元,並帶動了周邊村民養殖、種菜,幫助村民們實現了大幅增收。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通過走‘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的路子,旅遊業已經成為巫山經濟的重要增長點。”李春奎説,去年巫山縣實現旅遊綜合收入64億元,約3萬名貧困戶順利脫貧。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